【字体 】【打印
兽首拍卖的幕后故事:经济危机下的“世纪之拍”(2)
2009年03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电话竞拍代理人、佳士得欧洲区经理窦玛·塞度举牌最终购得两个兽首

    3亿7千万欧元槌下经济危机下的“世纪之拍”

  历时3天的佳士得“圣罗兰和贝尔热”历时50年收藏品的拍卖会终于在25日晚落下了最后一槌。3亿7千300多万欧元的拍卖总价也使得“世纪之拍”之名不可撼动。

  佳士得在拍卖会举行之前,进行了为期3天的预展,吸引大批法国观众参观,预展第一天上午8点,距向公众开放还有一个多小时,大王宫外就已有观众在寒风中排起长龙,并很快延伸到1公里以外。

  据介绍,法国佳士得公司为这次预展和拍卖活动,支付了120万美元租金,在大皇宫内精心搭建多个展厅,分别陈列即将拍卖的艺术精品。佳士得公司还编撰了6000册厚达1800页、重达10公斤的拍卖品目录,每本价格200欧元。拍卖会共设有1200个坐席、300个站席,另外还有100条电话拍卖专线。

  拍卖会第一天,23日即创下世界私人收藏品拍卖最高成交纪录,共创下现代艺术作品的7项拍卖纪录。

  当晚,仅仅在3个小时之内,现代艺术和印象派艺术作品的成交额便达到了2.06亿欧元,上一次最大型的私人收藏品拍卖活动于1997年在纽约进行,名为“维克多和萨莉·甘兹收藏品”的拍卖会成交额为1.63亿欧元。

  23日晚巴黎大王宫的拍卖活动出现高潮,马蒂斯的作品《杜鹃鸟、蓝地毯和玫瑰》以3590万欧元成交,创下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但是,毕加索的作品《独脚小圆桌上的乐器》的拍卖情况令人失望,这是在730件拍卖品当中估价最贵的一件,但是流拍了。买家提出的最高报价是2100万欧元,低于规定的最低价格。贝尔热对此的反应是,“我很高兴,我能够保留这幅画。”

  还有好几件艺术品的拍卖成交额均打破了世界纪录。罗马尼亚雕塑家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一件作品“L.R太太”以2910万欧元成交,马塞尔·杜尚的作品(香气——香水)以890万欧元成交。

  皮埃特·蒙德里安的作品“以蓝、红、黄和黑色作画”、詹姆斯·恩索的作品“失望的皮尔罗”以及保罗·克莱的作品“GARTENFIGUR”均打破成交纪录,分别以2150万欧元、500万欧元以及390万欧元成交。佳士得拍卖行称,有30%的买主是美国人,70%是欧洲人,其中法国人占12%。现身这次拍卖活动的有不少人替不想露面的买主出面收购。毕昂卡·雅热尔和马尔加莱特公主的女儿兰莱子爵等名人则现身拍卖会现场。

  引人瞩目的是,法国政府对三件拍卖品行使了优先购买权。其中,蓬皮杜文化中心以1100万欧元购买了乔治·德·契里柯的IL RITORNANTE,蓬皮杜中心已经拥有这位画家的6幅作品。奥赛博物馆花32万欧元买下了爱德华·维亚尔的作品“里拉”,并以48万欧元购下恩索尔的“在音乐戏剧学院”。

  此外,生活在此间的华人也不仅仅是看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法华人也在这次拍卖会上拍得多件艺术品。

  拍卖会结束后,贝尔热现身新闻发布会,对此次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举办的拍卖,取得如此成绩表示十分满意。拍卖所得将属于其基金会,用于抗癌和抗艾滋病等方面的研究。(赵成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