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朱晓明:全世界应对金融危机 达赖却唯恐天下不乱
2009年03月10日 13: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全世界应对金融危机,达赖却唯恐天下不乱”——专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目前国际上最关心的问题是应对金融危机。达赖并不处在舞台的中心,也不处在舆论的焦点上,但是他怕自己被别人遗忘了,要制造一些话题,提高曝光率,防止被边缘化。”

  针对此前达赖再度煽动西藏局势紧张、挑动制造民族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朱晓明认为:“如果达赖喇嘛被边缘化了,没有人想到他了,他就难以得到舆论的关注,也就难以得到包括经费在内的支持。”

  “践踏西藏人权的农奴主却在大言不惭地说要维护人权”

  朱晓明三十多年前就在西藏工作,一直关注西藏发展。

  “今年是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五十周年,我有几个基本观点。”

  他说,西藏确实发生过大规模侵犯人权的现象,但不是在现在,而是发生在过去。“正是在达赖统治下的旧西藏,才存在着严重的、体制性剥夺和践踏西藏农奴和奴隶人权的问题。”

  一九五九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但却被达赖集团说成是侵犯人权。朱晓明说:“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不是侵犯人权,恰恰是实现了农奴和奴隶的人权。”

  “当年那些统治和压迫农奴和奴隶的一部分农奴主,是反对民主改革的,为此他们发动了叛乱,失败以后逃到了国外”。朱晓明说,那些反对民主改革、践踏西藏人权的农奴主,今天却大言不惭地说要维护人权,而他们的一些西方支持者闭口不谈当年达赖集团在西藏统治时的状况,闭口不谈达赖集团侵犯西藏人民人权的历史事实,却把达赖美化成一个人权代表和卫士,这是非常荒谬的。

  但是,朱晓明认为,把问题归结到人权上,只是表面现象。

  “达赖的西方支持者们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人权,而是利用达赖,给中国的和平发展制造障碍,拉中国的后腿,利用这个问题牵制中国、遏制中国、甚至分裂中国”。他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全世界应对金融危机,达赖却唯恐天下不乱”

  本次中国“两会”,焦点议题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各国也都希望中国能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世界经济早日脱离苦海。但在此时,达赖却不断煽动事端。

  “达赖方面是不识时务。”朱晓明说,全世界都在应对金融危机,但是达赖却唯恐天下不乱。

  达赖近来公开宣称,目前西藏局势“非常紧张”,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公然煽动民族矛盾,宣称藏人对汉人的失望和愤怒情绪与日俱增。

  朱晓明对此表示,达赖集团企图在西藏再闹出一些不稳定的事情,以进一步攻击中央政府、吸引西方支持者、给中国施压。

  “但是,这些伎俩并不是达赖有力量的表现,恰恰相反,是达赖每况愈下、正在被边缘化的象征。”

  “达赖喇嘛头上的光环正在褪色,走下坡路。”这是朱晓明做出的判断。他说,达赖的讲话煽动性似乎很强,但是说法很空洞,都是一些煽动性的语言,是在煽动和制造民族间的仇恨,目的是制造一些不安定的事情。

  但他认为,达赖的想法是要落空的。

  此前,部分西方媒体称三月十日是西藏“敏感的日子”,渲染紧张气氛。

  朱晓明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中国的稳定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应对这个危机最好的帮助。他说,中国愿意和国际社会合作,共同应对危机。但西方一些人,一方面想让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多承担责任,多做贡献;另一方面,却利用西藏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朱晓明说,这是自相矛盾的。

  朱晓明认为,达赖的一些西方支持者,对中国维护和促进了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达赖侵犯人权闭口不谈,相反支持达赖,在西藏问题上颠倒黑白、攻击中国。“这是很不道德的”。

  “恢复达赖对西藏的统治才是真正的自治?没这个道理”

  达赖集团近年来到处宣扬要实现“真正的自治”,并在每年三月十日对外发表的声明中屡屡老调重弹。但朱晓明认为,所谓的“真正的自治”,完全没有道理。

  “西藏和其他藏区都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昔日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而且都是按照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规定在实行”。朱晓明将这种自治概括为“人民自治、依法自治”。

  “为什么我们的人民自治、依法自治不是真正的自治,而要恢复达赖集团对西藏的统治才是真正的自治?没有这个道理!”

  在研判今年形势时,朱晓明认为,情况和去年不一样。

  “去年发生的‘三•一四’事件警醒了西藏的老百姓,暴力事件会破坏他们安定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所以老百姓从心里反对暴力,暴乱分子没有群众基础。其次,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也有了维护西藏稳定的经验。”

  朱晓明认为,达赖集团在去年犯下了两个“致命的错误”: “三•一四”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事实戳穿了达赖非暴力的伪装;在和中央接触商谈时,偷换主题,抛出所谓西藏自治的“备忘录”,暴露了达赖集团谋求独立的真实目的。

  此前,针对达赖集团和西方一些支持“藏独”的组织正在策划实施的捣乱破坏活动,西藏自治区人大主任列确在北京表示,警方加强了在西藏一些地方的防范。

  朱晓明对此表示,今年中国的主要目标是“三保”: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其中保稳定是重要基础。

  “这说明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是不允许分裂势力制造动乱来损害西藏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朱晓明认为,这也反映在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方面,中国是有信心、有能力,“也可以说是有准备的”。(完)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