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转经筒中的真实西藏(图)
2009年03月11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众多信教群众在拉萨大昭寺广场朝佛(1月16日摄)。(新华社/陈建力 摄)

    3月11日上午的拉萨,太阳依旧暖暖地照着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手持佛珠或转经筒的信徒们依旧步履匆匆地围着八廓街行进。

  而此时,在布达拉宫转经的路上,老拉萨居民彭琼一如往常地进入了转经的人群。待走到布达拉宫正前方,这位年近60岁的藏族老阿妈麻利地将身上背着的装了饼子和茶杯的小包放到地上,然后将手中的转经筒放在包上面,磕起了长头。

  作为一种宗教器皿的转经筒更是一种象征:50年前,定格在画面中手持转经筒围着布达拉宫转经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农奴,他们的脸上没有笑容,因为转经筒所象征的宗教当时的确是桎梏他们精神的枷锁;而在50年后的今天,当慈祥善目的藏族老人们手持转经筒转经的时候,他们清楚这是他们的信仰选择。

  59岁的藏族老阿妈琼吉每天都在自家的客厅里,一边转着转经筒念诵经文,一边看着年小的孙女嬉戏、成长。而当孙女哭闹着要老人陪她玩耍的时候,老人家就会把转经筒放进摆在客厅藏式柜子最上方的一个木制底座上。然后满脸笑容地牵上孙女的手一起嬉戏。

  藏传佛教贯穿了藏民族千年的历史。而在历史的长河中,藏传佛教从一种单纯的信仰,变成了统治者统治民众的工具,而后又再一次回归了信仰的本原。

  “政教合一的社会制度在西藏延续了300多年,藏族人民一代一代朝佛、信仰宗教,但是自己的命运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次仁加布说,“封建农奴制用宗教来束缚人的思想,民主改革解除了这种束缚。”

  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同时在考虑到宗教与藏族人民千丝万缕的关系,国家制定了旨在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的政策。

  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说:“西藏自治区对宗教事务依法进行管理,把宗教活动纳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范围,使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受到法律的保障。”

  “为了培养藏传佛教的继承人,2004年,中断16年的西藏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衔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在拉萨大昭寺正式恢复举行,4年内西藏22名僧人获得了这一佛学最高荣誉。”佛协西藏分会副秘书长仲滚·土登塔杰活佛说。另外10名僧人为获得这一荣誉将于不久之后在大昭寺举行辩经等仪式。

  如今,这些已经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的僧人都已成为拉萨三大寺庙的经师和堪布。在他们的主持和参与下,拉萨各大寺庙每年的新年大法会正在进行当中。从藏历1月8日开始的2009年藏历新年法会在拉萨三大寺进行的时候,当僧众坐在各寺庙宽大的佛殿内念诵经文的时候,这些历史久远的寺庙如今依然奕奕生辉,无不得益于政府对其投入巨资进行的维修。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提供的材料显示:从1980年开始,中央政府仅西藏地区用于落实宗教政策和文物保护就拨款7亿多元,其中就包括了对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布达拉宫和诸多西藏著名的寺庙的维修。

  从2002年开始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如今已经进入了尾声;而国家一次性投入最多的22处文物点维修工程也已经动工。

  与此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充分尊重活佛转世制度。1995年经金瓶掣签,并报中央政府批准,完成了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以及第十一世班禅的册立、坐床这一佛门盛事。据《西藏日报》报道,从民主改革以来,经过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批准继任的活佛共有40余人。(边巴次仁)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