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与泰国高校加强合作 华侨大学构筑中泰交流桥梁
2009年03月12日 15:3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华侨大学 供图)

    中国侨网消息:自1997年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并成立华文学院以来,华侨大学始终致力于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及其他外籍人士传播中国语言文化,进行汉语培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为国务院侨办首批批准的华文教育基地之一的华侨大学,2005年来,不断加强与泰国的友好合作,开展泰国华文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有800多名泰国学生学成回国。

  在泰国设立代表处

  2005年10月18日华侨大学驻泰王国代表处正式揭牌。泰国上议院议长、泰国教育部、国防部官员及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张九桓、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等出席并表示祝贺。代表处成立三年多来,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多次参加在泰国举办的教育展,广泛地宣传华侨大学,积极联系泰国各社会阶层和教育机构;协助开展师资培训、自学考试和夏令营工作;在招生工作方面,也取得良好成效。

  在泰国开展研究生教育

  2007年5月,华侨大学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签署了联合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班的协议。根据协议,两校根据泰国现状和学生水平,共同培养高品质的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班课程由两校共同负责,双方分别选派教师授课。开办以来,各方面进展顺利。首届招收学员26名,现已进入毕业论文写作阶段。2008年又招收新学员17名。

  为泰国学校培养和培训汉语师资

  从2003年起,华侨大学每年都特别给予泰国20多个华文师资奖学金生名额,由当地学校选派优秀泰国青年到华文学院学习汉语,学制四年,学院给予提供奖学金。学生毕业后到华校担任华文教学或在华社从事与华文有关的工作。同时,华侨大学还提供奖学金为泰国农业大学、博仁大学、叻察帕庄甲盛大学、华侨崇圣大学等高校培养汉语教师。

  2007年和2008年,华侨大学与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泰华通讯记者协会、泰国华侨语言培训中心等单位在曼谷联合举办“泰国华文教师暑期培训班”,两次共有160多名泰国华文教师参加培训。

  2008年4月,华文学院与泰国东方文化书院联合举办首届“泰国中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班,共招收学员32人,学员大部分是华文教师。

  与泰国高校开展合作

  2005年6月,华侨大学与庄甲盛•叻嚓帕大学签署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两校互相交流实习生、互派行政管理人员与教师,交流管理、教学经验。

  2005年6月,华侨大学与泰国泰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加强联系与交流,加强人员互访。

  2007年1月,泰国皇家乌隆叻察帕大学组团访问华侨大学。两校就开展学术和文化交流,如互派教师、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培训及其它广泛领域的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2007年3月,泰国博仁大学访问团来访,两校就旅游管理专业互派学生交流学习计划进行商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副校长乌莱潘一行访问华侨大学共同商谈两校在泰国合办硕士班事宜。

  目前,有130多名泰国学生就读于华文学院。泰国学生有礼貌、守纪律,学习热情高,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并把泰国的风俗文化带到中国。由泰国学生筹划的泼水节、水灯节是华文学院传统的文化盛事。每年四月的“泼水节”,泰国学生身着民族服装跳起浪漫欢快的舞蹈,泼撒清水祈求一年的幸福平安;每年十一月的“水灯节”,龙舟池畔,泰国学生载歌载舞,把象征祈愿及如意的莲花灯放入池中,盛况壮观。2008年11月21日晚,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办第三届大型水灯节晚会,全院师生共庆水灯节,传递中泰友谊。

  泰国校友

  泰国校友会是华侨大学众多校友会中最为活跃的团体之一。泰国校友会时刻关心母校的发展,为促进中泰文化交流、推动华侨大学在泰国的各项工作作出了贡献。

  泰国校友会地址设在泰国曼谷巴差叻路门牌227号。知名校友有创办利亿实业、雅龙化妆业、春善事业等多家有限公司的曾纪贞会长,有经营泰中有色金属国际有限公司和新月实业有限公司的周丽云副会长,有身为泰国丁乍仑戌钢管接头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国雇主委员会主席丁文志先生,有泰中农业科技促进会会长陈碧达先生。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