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为藏族家庭建“珍藏馆”保护《大藏经》
2009年03月17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25岁的更松代忠心情很好。由她家世代收藏的“藏族百科全书”——千年《大藏经》很快就可以搬进由政府出资新建的“珍藏馆”里去了。

  更松代忠是青海省玉树有名的“东仓家族”后裔,这个家庭世代收藏被称为“东仓五百部”的藏族古老经典——《大藏经》,这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由民间藏族家庭收藏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大藏经》。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首府结古镇西边一面舒缓的山坡上,一座藏式二层小楼显得很醒目。这座楼就是专为保护东仓家收藏的《大藏经》而修建的,全部由政府出资建设。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民间家庭收藏出资修建保护文物的建筑。

  走进极具藏式风格的小楼内,一楼大厅的正面和左右两面都已装好了放置经卷的木制经架,二楼上分别是展览室和藏经室,藏经室里的经架也已安装完毕。

  东仓家族收藏的《大藏经》在藏族聚居地区享有盛誉,它的主人东仓是从藏族古老的四大姓氏“塞、木、东、冬”中的“东”演变而来的姓氏,在中国唐代时属于强大的苏毗部落。

  有专家认为,东仓家族的先祖是藏族远古英雄格萨尔王手下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大藏经》就是白日尼玛江才收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部东仓《大藏经》中不但有甘珠尔、丹珠尔等佛教经典教义,还包括了几乎所有藏族学科的内容,被称为是藏族百科全书,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

  东仓《大藏经》原先保存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的一座碉楼里,由东仓家族世代保管。1995年,东仓家族的传人东仓保毛一家从囊谦搬到玉树州州府结古镇,《大藏经》也随之离开碉楼。

  更松代忠是东仓保毛的第三个女儿。更松代忠在她家里向记者展示了部分《大藏经》经卷。《大藏经》的经文全部为手写体,用金粉、银粉、朱砂、墨等书写在牛皮、桦树皮和藏纸上。经文的夹板和捆带上还雕刻、压印着精美的图案和六字真言。

  玉树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图嘎介绍说,东仓《大藏经》所用的藏纸有黑、蓝、绿三色。其中,用金、银粉书写的藏文经卷就有200多卷,全部写在黑色的藏纸上。藏经内容庞杂,藏量巨大,搬运时装了163麻袋。初步整理发现,这部《大藏经》的数量多达700多卷。

  在当地藏族人眼中,东仓《大藏经》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经书,而是“护佑一方的圣洁之物”。在过去几年间,中国政府先后拨款500多万用于东仓《大藏经》的保护,其中,投资近百万元的“东仓大藏经藏经阁”主体建筑已于去年竣工。

  据了解,“东仓大藏经藏经阁”投入使用后,东仓家收藏的《大藏经》将全部搬到这座楼内珍藏。东仓一家人也将告别现在居住的土木房,随《大藏经》入住新楼并负责保管这一珍贵经典。

  更松代忠说,整个楼的面积达456平方米,内部装修及辅助设施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有了政府的帮助,东仓《大藏经》一定会得到很好的保护。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全部经卷早日搬到新楼里。”更松代忠说。(张进林 樊永强)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