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三中国人入选澳洲“护岛人”:内心始终潜伏梦想
2009年03月18日 10: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余莹,25岁,重庆人,在北京生活9年,某时尚品牌杂志媒体总监。
姚逸,31岁,江苏南京人,在广州生活9年,供职于广州宝洁公司。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从事世界上最好的工作?这是在对大堡礁招聘事件的追踪采访中,记者内心的最大疑问。入围大堡礁守岛人候选前50名的有三位中国人,北京的余莹、广州的姚逸和台北的王秀毓,在分别与他们的对话中,尽管彼此间有着地域、生活与思想的差异,但三个年轻人共同的特质却清晰而明朗,那就是,他们的内心始终潜伏着梦想,一旦这梦想被唤醒,便毫不犹豫地去行动。

    余莹:我需要拥抱世界

  有个关于余莹的故事是这样的:

  2006年,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的重庆姑娘余莹,想申请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在法国教授中文的工作,需要请一位自己非常尊重却并不熟悉的老师写推荐。老师拒绝了余莹的请求,他说,“我不了解你,我不能给你写这个推荐,你必须要让我了解你。”当着很多同学的面,被拒绝的余莹哗啦啦地掉着眼泪。于是,她给这位老师写下了一封信,信中有一段是:“美国的一名年轻人,或者是法国,或者是澳大利亚的,想要来看一眼万里长城,或者是故宫,或者是三峡,背上书包,买本旅行家指南,或者是去餐馆打一个假期长工,就来了。可是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年轻人来说,我们从小就在书本里读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像、比萨斜塔……却难有这样的机会去真正见到那些美丽的建筑,那些风景。我们多么需要一个机会,一次支持,一次鼓励……”最后,老师给了她一份完美的推荐书。

  在那封信里,余莹第一次表达了自己渴望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热烈愿望。

  2009年,在北京度过的第9个春天里,命运把余莹推到了与以往全然不同的境地。曾经一时冲动报名大堡礁守岛人的她,目前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承受这一冲动带来的忙碌上。尽管拉票是个恼人的过程,但余莹不希望自己败阵,尽管目前的她渴望从中快速抽离出来,恢复自己曾经的平静与从容。

  大堡礁之前,余莹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只有25岁却已经是一家时尚品牌杂志的媒体总监。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社交圈子,大批的朋友——这样的生活,余莹已经十分满意。

  要放弃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余莹并不是没有挣扎,但是面对大堡礁所代表的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余莹告诉自己,尽管只有6个月,但人生有几个这样的6个月呢——6个月也不过是人生中十分短暂的一次长假,有时候,能够全身心放松地休一次假是再奢侈不过的事情。

  在法国的那一年,余莹几乎周游了能去的所有国家。每次邻居看见她,不是匆匆忙忙地在前往机场或车站的路上,就是刚“采风”回来。终于有一天,一位在巴黎生活了五六年的喀麦隆邻居对余莹说,“你真的是中国人吗?”

  余莹说,这已经是一两年前的事情了,也许现在已有所不同,但是她已经像绝大多数中国的年轻人一样,学会用一种平静而温和的声音告诉世界自己的存在。

  余莹说自己也许代表不了所有的年轻人,但至少是他们中最普通的一分子。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梦想,渴望拥抱世界,每个人在走向开放世界的途中都曾经离梦或近或远,只是今天,恰好余莹离这个梦很近。未竟的梦想会在某个清晨降临,在真正的生活来开始之前,余莹的所有努力都是在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

  姚逸:有时候生活只差一点点

  9年前,应用数学出身的姚逸刚刚毕业,那时他内心最宏大的理想只不过是进一家网络公司,然后发一笔小财。“有可能一生也就那样了吧,平平淡淡地过来。”

  但是当他签下宝洁,只身一人离开生长了22年的南京时,一切就开始不一样了。

  工作很快使姚逸成为一名空中飞人。他飞的范围是整个亚洲乃至全球,比如他曾经在一周内先去了上海、北京、成都、香港,然后紧接着飞美国,一个星期后,他又飞往韩国,呆两天后再飞往新加坡,所以在广州刚下飞机时,他还要想一下,“我到底是到哪里了?”

  在宝洁公司,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姚逸没有写过一个代码、没有编过一个程序,大部分时候,他在充当一个咨询者的角色。他和同事需要深入某个部门,了解运作流程,发现问题,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共同寻找最佳方案。深究起来,后者在协调能力和思维方式上更加具有挑战性。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