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新西兰工党首位华人议员:一位优秀的"新西兰人"(2)
2009年03月18日 14:29  来源:中国侨网   

  理性

    “秉承中华文化精髓,融入西方价值观念和民主体系,立足自身职业特点,为全国各族裔尤其是华人服务”。这是霍建强表述的从政理念。霍说在加入工党、参加大选之前,他对从政并没有多想过。但霍成为新西兰两大政党——当时执政的工党和最大的反对党、现在的执政党国家党争相邀请的对象。最终霍选择了工党。这里有着霍对工党方针政策的认同,也有着对当时工党党魁海伦克拉克的知遇之恩——据说总理海伦克拉克远在西班牙为美洲杯帆船赛加油时,亲自传送一则简讯给霍建强,表达工党的诚意。

  霍建强表示,移民的融入以及政治人物的为民服务,必须从主流文化和法制两方面入手,给各阶层选民切实的帮助。虽然被公认为优秀的新西兰人,但霍强调自己是工党的华人议员,为自己是华人而自豪。他说,自己要做的事很多,总体来说,涉及服务华人社区,主要是“上传下达”,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代议士”。“我的愿望,就是努力将咱们华人的智慧、经验和新西兰的体系、文化对接,一起打拼,为我们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霍建强认为与新西兰主流文化和法制的对接和磨合过程,就是新西兰华人新移民成长的过程。而他作为华人从政者,会以踏踏实实的职业心态,把不同的地方告诉大家。

  霍以工党排名候选国会议员身份站出来的时机,其实正是新西兰华人华裔参政意识日渐增强的时候。除了几位早期华人移民后代已经在新西兰各地市政要员位置卓有建树外,新移民中则有国家党资深议员黄徐毓芳多年的辛勤耕耘、行动党前国会议员王小选的锲而不舍,现在则是霍建强的“水到渠成”——霍在多种场合均表示加入工党、参与大选是“水到渠成”。其实这种“水到渠成”的心态背后,凝聚着霍本人多年的勤奋与拼搏、踏实和敬业,也是新世纪新西兰华人参政的新体现。

  在霍的网页的自我介绍中,这样写着:

  籍贯:祖籍河南,出生安徽,落户北京,1994年从北京移民新西兰。学历:文学士(安大)、法学士(中国政法)、传媒硕士(奥大)和法学士(奥大)。工作简历:时任新西兰高等法院注册律师。执业方向主要为商法、地产法、信托、IT&IP、证劵和诉讼。曾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律师楼Brookfields Lawyers工作期间,曾在两宗诉讼案中任两位御用大律师助理。随后到另一间“百年大所” Hesketh Henry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律师。现兼职Queen City Law,任高级律师。兼任新西兰海关“on-call”律师。回归法律专业前,任某中文周刊翻译、记者、首席记者,后调任全国最大英文日报New Zealand Herald (《新西兰先驱报》)任亚裔新闻记者,是该报1863年创刊以来,新移民中第一位母语不是英语的华裔文字记者。出版著作数种(略)。2004年起,在相关中文媒体撰写中英对照“霍律师说法”、“霍律师法律点评”专栏专栏,并在华人广播电台主持双语时事评论节目“南北时空”……

  从这段极具精英色彩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霍浓缩了近20年从中国大陆走出国门、勇于追求新生活、新体验、新挑战的一代学子的经历。深厚、甚至远远高出当地同行者的学识,灵活自如的新语言的运用,丰富的社会阅历,让霍不仅得到华人的认同,也得到新西兰整体意义的折服。也就是说,霍的参政,具备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智慧。

  “没有语言障碍,懂得他们的游戏规则,懂法律,做过媒体,这是我从政的优势。”霍建强先生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