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海外华人遇“代沟”考验:亲情与代沟难获平衡点(2)
2009年03月26日 08: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很多华人家庭,第一代放弃故国的发展机会移民到异国他乡,一种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的边缘感、寂寞感让他们渴望融入主流社会,因此更注重教育,希望后代在起步阶段就不输给别人。子女在学业上的成功,是他们唯一的希望和精神支柱。

  可家长如此付出,孩子是否领情?在《日本新华侨报》调查中,有41%的华人孩子对父母表示不满,他们认为父母剥夺了他们与同学在公园玩耍的权利,还减少了他们充足的睡眠时间。已经五年级的李晓在日记里写道:“我长大想当一名护士,这是我的理想。但是父母却一定要我考大学,他们要我去学经贸,但我并不喜欢。我想不通,为什么我的人生不可以自己安排?”

  缺少交流,也是在学习问题上两代人产生矛盾的又一根源。美国纽约皇后区江邦高中校长雷臻珠说,在这所近1/4是华裔学生的学校,每次召开家长会,华裔家长因为工作忙或是不懂英文都来得比较少,其他如演出、联欢等校园活动来得就更少。实际上这是家长放弃了一次走近孩子的好机会。

  再不当“小公主的爸爸”

  “那个号称舍不得爸爸妈妈,自以为是小公主的宝贝女儿离开时居然背对着我们。”著名美籍华人作家刘墉在书中不无伤感地写道。

  这是他发现女儿义无反顾离开的决心与勇气后对自己心情的记录。他起初对女儿参加两个月暑期体能“魔鬼”训练营的行为不能理解:35摄氏度的高温、马厩改装成的宿舍、铁皮的屋顶……“怎么就有那么多年轻人,想尽办法进去接受虐待?”他们一度产生争执,可女儿却想都没想,就一扭头,“我要去!”

  现实中不少华人家庭,至今都不愿意孩子拿出时间去到社会上打工,或是做义工。有的奉行中规中矩的中庸之道,只希望孩子一心一意学习,却漠视孩子自身的创造性。有的则是为子女着想,害怕孩子吃苦,在娇生惯养中又忽略了他们的主动性。

  几天后,刘墉走进女儿的空房间,看到那张公主床,他突然发现“自己两尺半的胳臂,已经留不住她人生千万里的行程。”于是得出结论:家长就应该让孩子走出去,找他所想找的,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而不是没等他找,就把盖子打开说:“来,这就是你要找的东西。”

  就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朱文,就是一位想“自己找东西”的大三学生。“我不需要家里永远的保护,我向往独立和自由。我是男子汉,要证明自己。”他瞒着家里用近3个月的时间在证券公司打工,当递上用所领取薪水买的白金项链时,妈妈顿时热泪盈眶。朱文这份得意的“证明”,让她突然发现——儿子长大了。

  前人栽树,是为了给子女创造更为优越的环境和条件,但后人在乘凉的同时,拥有继续栽树的奋斗精神,才是生生不息的传承之道。

  解开“代沟”的钥匙

  “假使我们3年前没开始做这件事,我们大概就会和绝大多数的人一样只是继续过日子,继续重复那每天不痛不痒的问候:吃了吗——嗯,功课做了吗——嗯,没和弟弟吵架吧——没,不缺钱用吧——嗯……”德国18岁的安德烈一直与母亲保持书信往来,“这件事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我跟我的母亲,有了连结。”

  新一代华人子女身处新时代和异国他乡,有着公认的广阔视野和创造力。他们在异族文化的熏染之下对生活的好奇、反抗和探索,让华人父母们更具挑战。但无论是父母与孩子的限制反限制,还是付出后是否领情,问题不单是代沟出现后的博弈,更是代沟发生时如何沟通的一种博弈。

  一方面,子女长大意味独立的见解和自我的人格,父母完全按自己的理想去塑造孩子的知识品位和精神世界,不仅会给亲子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也无利于孩子的个性表达。另一方面,在异族间生存的他们缺少国内的生活背景,“沾染”上一些异国“风情”,生活方式的不同导致几代人观念的不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采取合适的方式方法才能为孩子们接受。尊重、理解、倾听和彼此信任,是努力解开华人N代“代沟”最好的钥匙。

  同样做出努力的还有整个华人社会。各种新老华人的专题讨论会、父母子女座谈会、华人教育问题家长会,在美国纽约、荷兰等地举办。几代人围坐一桌亲切交谈,展开“代与代的对话”,在互诉心声、加强理解的同时,很多家庭解开心结,沟通中亦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很多成长中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理解父母的苦心。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徐嘉敏笑着说,新一代华人,应该了解父母的历史,多多理解老一辈对我们的期望。确实,回过头看,父辈们风风雨雨半辈子,子女何妨当成一面镜子,来警策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呢?(马雨桐)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