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荣登时尚之都前台 旅法华商:打造一流时装品牌(2)
2009年03月29日 10:56  来源:中国侨网   

    “打品牌,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07年,戴维光经过一位法国波旁王朝后裔的介绍,认识了法国服装设计师让-吕克·弗朗索瓦,他曾在法国服装设计大师伊夫·圣罗兰的工作室工作过十几年,2003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和工作室,专门为一些王公贵族和富商等高级客户量身定制服装。

  戴维光认识让-吕克·弗朗索瓦之后,感到这位法国设计师很有实力,只是还没有进行很好的商业开发。于是,经过商谈,戴维光与让-吕克·弗朗索瓦签约,由他的MID公司负责投资和销售,聘请让-吕克·弗朗索瓦担任设计师,共同开发以设计师名字命名的品牌。

  为了这个品牌的发展,戴维光首先进行的是投入工作,他在巴黎10区建立了一间宽敞的设计室和时装展示厅,随后又在巴黎一区开设了第一家服装专卖店,而所有这一品牌的服装都拿到中国进行加工,为此,戴维光在国内的服装工厂内专门开辟出一间几百平米的工作室,由二十几个人专门负责加工制作。“这个服装的量很小,多的几十件,少的只有8、9件,而我们做的大公司订单通常都是要一件做几万件。”一开始,工厂里面叫苦连天,因为从选料、制作,到出样,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很高,工作量大,而且十分繁琐。让戴维光感到欣慰的是,公司的设计助理,都很能吃苦耐劳,设计师本人也经常飞去中国,在工厂亲自指导工作,在工作上非常“较真”和投入,经常工作到深夜。

  经过将近两年的投入阶段,戴维光和他的法国设计师打造的品牌开始逐渐显现效益。“今年应该可以持平,”戴维光深有感触地说:“要走品牌之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他认为,在市场上打品牌,让市场接受和认识,一定需要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要体现出品牌的文化,还要配合很多宣传工作,更需要资金投入作为保证。他也坦言,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承受了很多压力,家里人也有意见,“虽然很难,但是我必须要做,而且还是坚定不移地去做”。

  作为一家华商经营的企业,戴维光一直都坚持这一品牌必须逐渐融入中国文化,他们考虑在法国立住脚后,再到中国市场发展。对于这一品牌的定位,戴维光认为不能走过于高档的路线,所以把售价定在了伊夫·圣罗兰服装售价的60%左右,“尤其一开始更不能太高”。

  为了更好地在法国市场发展,戴维光还是请法国人来负责开发和销售工作,“我是在背后,平时我很少来,具体业务由设计师来负责,我只是做决定”。他们计划将来继续再开几家连锁店,另一条路就是以代理方式销售。

  戴维光表示,这一品牌的一大优势是在中国制造,在人工上比法国投入少,“如果是在法国制造,我不会考虑走这条路。”他说:“走品牌的路不容易,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但是,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你努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法国设计师:我上辈子可能是中国人

  戴维光对这位法国设计师一直充满信心和信任,同样,这位法国人对自己的华人老板也是赞不绝口:“我们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但是我很钦佩他。他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不但喜欢艺术和音乐,而且谦虚好学,非常开放,能够听取不同的意见,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让-吕克·弗朗索瓦认为自己与中国有一种特殊的缘份,“从小我就对中国感兴趣,收集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籍,”他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中国文化对法国也有过很多影响,特别是法国20年代的装饰艺术就深受中国艺术的启发。中国人很聪明,理解力和求知欲都很强。“中国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我第一次到中国时,就感觉像到了自己的家。我上辈子可能是个中国人”。

  作为一名曾在伊夫·圣罗兰工作室工作多年的服装设计师,让-吕克·弗朗索瓦自然深受这位大师的影响,特别是对颜色和材料的认知,以及对女性美的理解。“我在圣罗兰工作时,正是这位时装大师还在那里工作的时期,”后来,这一品牌被卖了两次,“我是在第一次时走的,那曾经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大家庭,现在再也不会存在了,”说起圣罗兰,让-吕克充满怀念与敬仰之情。

  “圣罗兰只装扮世界上极少数最富裕的女人,我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希望去装扮更多的女人,”他表示,经过一年半的磨合,在中国制造的服装每一次都在进步,精美程度令很多法国人都无法相信是在中国生产的。

  虽然此时正值全球经济危机时期,但让-吕克却并不感到悲观,“我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虽然经历经济危机的动荡,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我相信,我们终会在时装界占有一席之地。现在只是起步阶段,要看到我们在不断进步,不但会在欧洲站住脚,最终还会到中国去发展,”他表示,“现在必须努力工作,经济危机也是一个洗牌的时期,危机过后,留下来的必然会有更好的前景。”(赵成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