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新官上任“三把火”成为官模式?透视出制度惰性(2)
2009年04月08日 1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延伸阅读

  两任北大校长眼中的“三把火”

  许智宏:像中国的改革一样,大学的改革是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有人问过我,到北京大学上任,有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工作中,我不主张“三把火”,就像搞研究,都是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不能说来了一个校长,把前任的推翻重新搞一套东西。大学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系统,她经不起一天到晚的变动。所以我讲,北大需要一个稳定的时期,不能老变,老出新的政策。对于北大来讲,我更希望见到的是稳中求进。

  周其凤:教育不是“烧火”的问题,而是慢工细活。即使在吉林大学,我也没有“烧火”。北大非常强调创新,从蔡元培先生当北大校长开始,就一直倡导学术自由。大学要创新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自由的学术环境,让教授们自由地开展学术研究,让学生们也在这样一个氛围里成长。

  干部如何看待“三把火”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郭声琨:要改革官员人事制度,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不选四平八稳的“太平官”。“履新尤其要谨防搞‘新官上任三把火’、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黑龙江省省长 栗战书:党的事业就是接力赛。正是有了连续性,才有可持续发展,如果断断续续,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我们不是什么“新官”,只是新的工作岗位上的新人,刻意去烧“三把火”,是发展的“大忌”,工作的“大忌”,做人的“大忌”。

  武汉市新任市长 阮成发:“我主张新官上任不要三把火,不要弄得上任时轰轰烈烈,让大家觉得你很有魄力,却留下很多后遗症”。

  群众视角:新官,更要“心入”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作为一名为官者,谁不期望自己在任职之后,能在广大民众心中留下一个好名声呢?老百姓更希望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能知民情、懂民意、惜民力、解民难,能为本地发展办好事、办实事。有的官员一到任,“第一把火”就是尊重群众。或轻车简从,或个人私访,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单位中倾听群众和干部的呼声,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近山知鸟音,涉水识鱼性”,要了解民情,最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就是走出办公室,到百姓中去,听听街谈巷议,串串田间地头,扎扎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这样的干部不图虚名,只求实效,工作作风扎实。干部在尊重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烧”出重视制度建设、重在长远发展之“火”,老百姓将铭记在心。所以说,新官上任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在了解并融入工作地之后作出的决策,才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人民的需要。  (北京培黎大学 赵岚音)

[上一页] [1] [2]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