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福鼎提线木偶戏 丝线传神演古今
2009年04月17日 16: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福鼎提线木偶制作技艺(福鼎文体局网站 图)

    中新社福鼎四月十七日电 题:福鼎提线木偶戏 丝线传神演古今

  作者 徐钊

  福建福鼎这块闽东民间艺术萃集之地,活跃着一支传承近千年历史的提线木偶戏班。只见木偶在施展绝技的艺人手下被赋予了生命,活灵活现地演绎了一段段古今传奇的木偶戏。

  年过六旬艺人福鼎提线木偶戏传承人黄学仁师傅告诉记者,四月底福鼎白茶将晋京参加“二00九年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为配合这件盛事,他将带领福鼎市白琳镇翁江村提线木偶戏班的艺人们晋京表演。

  言辞间流露出兴奋之情和满满的喜悦,黄师傅说木偶戏班的艺人们将带着精心制作的百来个木偶“角儿”,以及为展现福鼎白茶文化而反复修改的新编剧本,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感受白茶的飘香,同时也领略到中国传统戏剧舞台上的一朵奇葩——木偶戏。

  这百余个木偶“角儿”中最特别的是一个约九十厘米高、戴大红色“武丑帽”、披大红色对襟戏服、着红裤、踏红鞋的木偶,“这个人物是这个行业的‘祖师爷’———‘田都元帅’,相传是唐玄宗时宫廷里的一名乐师,后来中国戏曲界都供奉他为保护神,所以还有个尊称叫‘喜乐神’。”

  在福鼎提线木偶戏中,这位“喜乐神”的作用非同小可,无论哪出剧目,都少不了他的出场,据黄师傅说,演出进行中,“喜乐神”负责实时向观众们介绍剧情,表现十分滑稽,常常是边说边唱,并且全身都不停地摇来晃去,有点“嬉皮士”风格。

  当地还有个关于“喜乐神”的有趣传说,演完戏收木偶时不能将“他”放在箱底,如果不懂规矩的把“他”放箱底了,“他”也会自己爬到上面。

  福鼎提线木偶戏还有一令人叫绝的特色,川剧特有的“变脸”绝活,黄师傅制作的木偶也能做到。在他的操纵下,一个木偶花旦的脸像陀螺似的转了一圈,瞬间变成了青面獠牙的“白骨精”,这也是黄师傅独树一帜的创意。

  福鼎提线木偶戏从南宋开始,浙南的木偶艺人在闽浙边界一带演出,并逐渐传入福鼎。清末至民国年间,福鼎提线木偶戏曾达到顶峰,据旧福鼎县志记载,在全福鼎曾有大小十余个提线木偶戏班。随后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福鼎木偶戏传承发展历经几起几落。

  “现在没有什么人愿意学这门手艺,不仅因为投入较大收益微薄,还需要足够的恒心和耐性。”言语间,黄师傅颇有些落寞。

  目前,福鼎提线木偶已成为濒危的传统剧种,由于独具地方特色,今年四月一日,其被列入第三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福鼎的木偶戏班人数一般十人左右,演出时,台前一至二人操作,连说带唱,后台三五人分担拉琴、吹奏、打击乐伴奏。唱腔有京调、闽调、畲歌。说白有汉语、畲语、闽南话、浙南腔。操作木偶者还根据剧中人物分别乔装男女老幼角色。腔调、说唱,一身多能。传统剧目有《水浒传》、《西游记》、《陈靖姑》、《目莲救母》、《二十四孝》等二十四本。(完)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