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全球华侨华人支援中国抗震救灾大事记
2009年04月28日 09: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3日

  国务院侨办紧急启动“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当天下午的捐赠仪式上,海内外华商代表向国侨办主任李海峰转交救灾善款六千八百五十万元人民币。

  中国新闻社携手海外四十余国家的二百余家华文媒体,联合发起“炎黄儿女情系四川地震灾区”活动的倡议。

  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阿根廷、巴西等地华侨华人纷纷组织募捐,并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紧急行动起来为中国地震灾区人民募捐。

  众多海外华文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将灾区情况传递给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

  四川省侨办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发出倡仪,呼吁伸出援助之手,为省四川灾区捐款捐物。

  2008年5月14日

  国务院侨办发出紧急通知,呼吁全国侨界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当天,国侨办致电四川省侨办,慰问灾区民众及抗震救灾官兵。

  海外华商累计为中国地震灾区捐资近一亿元。

  2008年5月15日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与全国政协委员、中信二十一世纪(香港)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陈晓颖女士飞抵成都,李海峰向四川省政府转交了海外侨胞捐赠的第一笔抗震救灾资金两千万元,陈晓颖女士向灾区捐赠了价值两千万元的通讯设备。

  2008年5月16日

  海外侨胞通过各种方式向四川灾区捐赠款物已超过一亿六千万元人民币,其中通过国务院侨办向灾区捐赠款物达一亿零五百万元。

  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代表国侨办向广大华侨华人的善举表示敬意与感谢,并表示将切实把华侨华人的爱心传递给灾区同胞,帮助四川地震灾区渡过难关。

  中国侨联在北京举行的“心系灾区、重建家园”捐赠仪式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代表中国侨联接受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捐赠的首批善款共计三千二百一十七万元人民币。

  2008年5月19日

  海内外侨胞通过国侨办“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捐赠的款物已达二亿六千四百万元人民币。

  2008年5月21日

  全国哀悼日最后一天。国务院侨办倡议,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自发于各国当地时间二十一日晚同步举行了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称赞旅法华侨华人支持祖(籍)国抗震救灾,创下法华社会赈灾史上“三项纪录”:行动最快,动员人数最多,捐款最多。

  2008年5月22日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海内外侨胞的合计捐赠款物已超过五亿三千万元人民币。

  2008年5月26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儒沛表示,国侨办将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捐赠款物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真正用在支持抗震救灾、灾区重建家园的刀刃上。国务院侨办计划在三到五年内,资助建设百所侨爱学校和百所侨爱卫生院。

  2008年5月29日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海内外侨胞合计捐赠款物达九亿一千万元人民币。国侨办说,这是侨胞为资助祖国抗击自然灾害的历次行动中,捐款捐物规模最大、反应速度最快、所捐款项最多的一次。

  2008年5月30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一行在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等的陪同下,前往四川重灾区考察抗震救灾的情况。

  由中国侨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行动在北京启动。活动现场,北京、广东等省市侨联、侨商会及侨商企业家代表,与四川省侨联签订就业援助岗位意向达一万三千七百名。

  2008年6月1日

  全球华侨华人通过“侨爱工程”、驻外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涉侨部门等各种途径,为中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已达十一点三三亿元人民币。

  2008年6月2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儒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灾后重建将把华侨华人的捐赠意愿与灾区人民实际需要相结合,捐赠人单独捐赠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公益事业项目,可根据规定和捐赠人的意愿,对项目整体进行命名。并表示以“自愿捐赠,不得摊派,尊重意愿,专款专用,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公开透明,加强监督”“八原则”保护捐赠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

  2008年6月4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来到广州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看望这里收治的二十六名四川地震伤员。鼓励暨大师生将抗震救灾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2008年6月10日

  中国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明江,四川省侨联副主席陈宪一行到绵阳,了解灾情,看望、慰问绵阳市侨联工作人员和侨属代表。

  2008年6月11日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飞抵陕西西安,为汶川地震所波及的陕西地震灾区民众带来海外侨胞的深情厚意,并转交海外侨胞捐赠陕西地震灾区的一千万元人民币。

  2008年6月12日

  正在法国巴黎出席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专程看望了旅法华侨华人,并向积极支持祖国抗震救灾的侨胞们表达敬意。

  2008年6月13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向甘肃省政府转交海外侨胞的捐款一千万元人民币。

  国务院侨办会同四川省侨办对重灾区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的“侨心学校”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六十九所“侨心学校”的教学楼无一垮塌,受损学校有四十一所,其中严重受损十八所,轻微损坏二十三所。

  国务院侨办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国侨办举行。

  2008年6月16日

  来自国侨办的消息说,第一期侨爱工程“双百项目”已开始启动。消息还称,侨爱工程“双百项目”建成后将统一悬挂“侨爱学校”、“侨爱卫生院”的牌匾,体现捐赠人的捐赠意愿,并立纪念碑刻铭载捐赠人的爱心。

  2008年6月28日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武汉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已为中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十一点三三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侨爱工程”的捐赠款物七点八三亿元(其中物资一点六六亿元),由侨办直接接收的款物二点一九亿元(其中物资七千五百万元),这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单项接受海外侨胞捐款之最。

  2008年7月2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到广州暨南大学,看望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四川地震灾区重伤员——岳强。他勉励暨南大学华侨医院医护人员继续发挥抗震救灾的精神,努力将地震伤员救治好。

  2008年7月3日

  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带领考察组一行来绵,考察北川受灾情况。

  2008年7月4日

  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动。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启动仪式上说,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为中国救灾捐赠款物达十三亿元人民币。

  2008年7月5日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任启亮率五十七名参加“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的知名侨资企业家赴四川地震重灾区考察。

  2008年7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代表。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再次欢迎广大华侨华人参与到国务院侨办为灾区重建而推出的“双百计划”(即通过侨胞捐赠在灾区建设一百所小学、一百所卫生院)中。

  2008年7月9日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一行专程走访了银川市两所中学,看望两所学校接收的来自四川地震灾区三百三十一名学生,并为每位学生送去了慰问金。

  2008年7月21日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情系汶川——中外青少年心连心夏令营”在西安开营,来自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地震灾区的四百五十名中小学生和五十名老师以及在陕西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海外华文教师齐聚陕西师范大学。

  2008年8月4日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表示,海外侨胞对中国发展进步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中国政府特别是侨务部门,对侨胞“始终是感恩在心”。

  2008年8月27日

  中国侨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援建北川中学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侨联具体组织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项目正式启动。

  2008年9月28日

  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表彰全国侨办系统在抗震、抗雪救灾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五十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名先进个人。

  2008年12月25日

  “华侨华人踊跃支援抗雪抗震救灾”入选中国侨网“二〇〇八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

  2008年12月30日

  来自国务院侨办的消息称,侨爱工程“双百项目”计划已提前完成,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已落实侨爱学校二百0八所(其中包括九所中学)、侨爱卫生院一百五十七所。

  2009年2月2日

  中国新闻社课题组发表的《二00八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显示,二00八年,海外华商积极支持中国抗雪、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国务院侨办系统汇总的海外侨胞救灾捐赠款物达十五亿元人民币。

  2009年4月24日

  来自四川省侨办的消息说,由国务院侨办援建,四川省侨办具体实施的第一个“侨爱家园”,将于汶川地震周年之际,在四川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关庄镇、竹园镇建成。约有一百六十户农户将受益于“侨爱家园”项目,并在建成后搬进新居。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