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管轶:疫情大爆发已进入倒计时
2009年04月30日 12:24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一场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震动了世界。目前可以确知的是,引发疫情的病毒,是猪流感病毒A/H1N1亚型。

  世界卫生组织已进入高度戒备,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病毒是新的,世卫对其了解并不深入,尚未有流行病学的研究资料。猪流感病毒有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

  本刊就此采访了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轶。管轶是禽流感病毒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2003年SARS肆虐期间,正是是他首次分离获得了非典病原。

  管轶博士认为:“疫情大暴发已进入倒计时。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短时间内还不大可能得到遏制。”他格外担心的是,如果猪流感蔓延至中国和印度,将会出现“许多问题”,因中印两国人口密集,而且卫生基础设施仍不完善。

  实习记者 陈小瑾

  人物周刊:此次猪流感疫情,与以往的非典、禽流感相比,有何特点?

  管轶:这一次的病毒非常特殊,它经过了多次的重组,基因有鸟的、猪的、人的,情况很复杂,发生的具体过程可能时间很长,只是没被发现而已。鸟、猪、人三重杂交病毒以前出现过,1998年在美国暴发,但是没有传给人。人和猪的呼吸道很相像,病毒像是共同病毒,但是猪流感和人流感还是有区别的,需要时间去发现。

  猪流感传播速度相对快,“非典”的传播速度有时快,但大多数时间还是慢的,禽流感不是人传人,而猪流感就是有效的人传人了。好的方面在于,它的死亡率比非典要低。它在墨西哥感染的都是青壮年,但到了美国感染的有小孩,所以它的情况一直在变,我们确实对它不是很清楚。

  人物周刊: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猪流感人际间传染的危险性有多大?

  管轶:猪流感可以在人际间有效地传染。很多种病毒包括普通的人流感,都有上感(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从症状上来讲很难区分。要靠病毒的鉴定。这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要做基因排序等等。对一个病人的观察,最快也要两三天的时间,有的病人没有被隔离,他又传染了别人,因此我们确诊时间总是比临床滞后。潜伏期的病人,他发病前已经传染了别人,这对防控是很大的挑战。

  人物周刊:猪流感有些什么症状?致命的几率有多高?

  管轶:猪流感的症状就是普通流感的症状。墨西哥病死率比较高,到了美国就没有死亡病例,看起来好像是病毒在逐渐变弱,但我们不能过于乐观,这里有两个问题:

  第一,在1918年西班牙暴发大流感的时候,第一波的毒性也不是很大,第二波到来时就杀死了很多人。所以我们不要只看到这个小高潮,后面可能有更大的暴发,我们无法预测,因为病毒演变的方向我们不清楚。第二个可能是这种病毒与其他病毒再一次杂交,变得更毒,这很难预测,所以要谨慎一点。

  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致死率差别很大,这跟不同的发病时间、地点以及病毒是否会进一步演变都有关系,所以我们现在无法预测致死率多高,像SARS一样,随时都在变。同样的病毒,有时候发病很重,有时候又很轻,因此我想,早用抗病毒药物是比较合适的,现在药物主要是达菲(Oseltamivir)。

  人物周刊:目前有无抗猪流感疫苗?

  管轶:美国现在正在研究。前段时间抗击禽流感,世界各地已经组织很多专家研制疫苗,系统已经建立起来了,只要疫苗种子一到,都可以生产。生产禽流感疫苗和猪流感疫苗的设施、厂房等都是一样的,研发的过程只要换一两个片断就可以了,因此这个时间会相应短一点。我估计疫苗种子大概两三个礼拜就可以拿到。

  人物周刊:你认为猪流感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管轶:可能性很高。猪流感如果超出了美国、墨西哥范围,到了欧洲大陆,那情况就很难说了。你看美国报道的两个病人,他们也隔了十几天(才被发现),在这十几天中他们传染了多少人呢?SARS一染上就发高烧,大家都能注意到,而现在这种情况,过季的时间人容易感冒,你不知道是不是猪流感,它混在其中,从临床症状鉴别不了。

  人物周刊:一旦造成大流行该怎么办?

  管轶: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包括我国,都有“大流感准备计划”,每个级别该做什么事,都写得很明白,形成一个文件,照章办事。各个政府也可根据本国的特点进行修补和改变,目的是控制疾病。

  我国人口很多,在执行的过程中还包括怎么发药、谁先吃药,药物短缺情况下,谁先买药等很多问题,需要政府统一协调。我国人口太密集了,这个问题更显严重。

  人物周刊:抗击猪流感,能从几年来抗击禽流感中吸取些什么经验呢?

  管轶:2004年以后,各地政府的投入已经很大了,包括诊断、疫苗的储存、药物的储存,很多都已经建立起来了。例如香港,我们储存的抗病毒性药物有2000万份,香港才700万人,那就是说很足了,如果没有预计系统的存在,香港就不会买那2000万份。现在能派上用场了,起码买一个香港的稳定。因此,预防在先,就可以把损害降到最低。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是要健康饮食、休息好、勤洗手,感冒的病人要戴上口罩,随地吐痰之类的行为要自律,减少病毒传播出去的机会。

  人物周刊:对猪流感的蔓延应做何准备?

  管轶:要做最坏的打算。我们现在诊断能力好了,疫苗生产能力也在提高,而提高认识这个病毒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身边出现了流感病人,他们中有没有猪流感的呢?我们无法判断。因此要加强宣传、教育市民,让大家保持空气清新、卫生清洁。我相信由于有SARS的教训,我们的信心会更强,但有一点我要提醒,不要低估它的影响,否则会出问题。

  猪流感小常识

  如何防止感染猪流感?

  1.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生猪或者前往有猪的场所。

  2.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人群越密集,发生病毒传播的机率就会越高。

  3.保持手部清洁,在接触过公共物品后一定要洗手,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如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4.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

  5.对个人经常使用的物品要常清洗、常擦拭,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消除任何可能性病毒的残留成分。

  6.在单位或者家中,室内应保持好通风状态。

  7.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最大限度地避免病毒的扩散与传播。

  8.在各种交际场合中,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如遇他人打喷嚏或咳嗽等病态现象,应尽量回避。

  9.不要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10.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11.若出现流感症状,切勿上班或上学。

  12.如外游途中或回程后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症状,要马上就医,告知医生有关外游记录。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