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非典之鉴
2009年04月30日 12:2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今次来势汹汹的猪流感,六年前中国民众与政府抗击非典疫魔的经历,能提供什么经验教训?

  本刊记者 张欢

  传染病无国界

  时间上和中国黑白颠倒的墨西哥成了新闻的头条,满城尽是口罩人的壮观场面让人联想到6年前的北京,而且同样是有着2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墨西哥的境况很难不牵动着北京的心。

  截至本文发稿时,中国境内尚没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的案例,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置之度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流感疫情研究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博士告诉美联社记者,之所以难下结论,是因为当前猪流感疫情介于可能发展的两个极端之间,既有可能在今后数周内烟消云散,也有可能仅仅是流感大爆发的“开场戏”。

  同一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回首6年前,从广东肇始的非典病毒在北京得到最大规模的传播,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打赢了一场抗击非典的“人民战争”。不论是惩办不作为的政府高官,还是力推政府信息公开,都让世人对当时新一届中央政府报以好评。

  如果猪流感传染到中国,我们该如何面对,我们该从非典一役中学到什么?

  政府信息化公开仍需推进

  2003年春节刚过,广州就已经出现了市民抢购白醋、板蓝根的恐慌,但官方并没有任何权威的相关信息发布,甚至广州媒体接到通知,要求严格遵守新闻纪律,不得擅自对“非典型肺炎”进行报道。直到2月11日,在疫情已出现近3个月后,广州市政府和广东省卫生厅才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解释说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遗憾的是疫情的相关资料,如传染性、临床特征、治疗手段等却并未广泛告知。无知的结果是无畏,全国其他地区没有采取什么针对性措施,于是非典开始走出广东,并在北京集中爆发。

  甚至到了4月3日,时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新闻发布会上仍声称“中国是安全的”。非典事件充分体现了信息公开制度在中国政府体制中的缺失。公民知情权不容侵犯,面对重大灾难时,传统的处置方式已经显得格外落后。

  2007年1月,国务院审理通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随即,各级政府与各政府部门也相继通过了配套方案。

  “5·12”汶川大地震时,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信息,而且媒体也得到了全所未有的报道机会,而在同样惨烈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甚至都不允许记者前往报道,少数能够进入灾区的记者也都是被精挑细选的。

  非典事件大大推进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但在此之后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件发生:多个地区相继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手足口病”疫情,但据被新华社揭露,安徽、河南等地仍有不少地方重演了“欺上瞒下”的老套路。

  毋庸讳言,很多政府部门的思维仍停留在封锁消息、家丑不可外扬的阶段,在一个网络化的时代,这种落后愚蠢的思路显然无法抵挡互联网的巨大威力,只会导致社会恐慌情绪激增。

  禽流感和手足口病已得以控制,危害性尚不足以和非典并提,但面对猪流感,政府官员要继续说实话。

  公民社会的培育

  2003年的北京春天,一场“非典大逃亡”正在这个城市上演,离开,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在这当中,外地人占了绝大多数,耐人寻味的是,疫情同样严重的广东并没出现类似情况。

  学者许纪霖撰文指出,“北京这次的悲剧就在这里,北京的人口流动性非常高,许多老北京人都对北京缺乏认同感,更别说这么多外来人口了,这次逃离北京的大多是学生和民工。北京对于他们而言仅仅是一个赚钱和拿文凭的场所,他们和北京的关系是很脆弱的,社会上也没有宗教、道德、文化或地域性亚社群让他们留恋。人之所以感到恐惧往往是背后缺乏社群的支持,让他感到孤独,无以面对突如其来的恐怖,剩下一条路,只有逃亡了。纷纷逃到自己的老家,因为在老家,还有他们所依赖的社群:家庭、家族、邻里等等。”

  户口制度是让人们不愿意留在北京的另一个理由,面对陌生而巨大的城市,人的自发恐慌正是卫生防疫的挑战。

  北京,因其所赐予的机遇和魅力成为中国精英和打工者向往之地,但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吸引终究不是建立信任感的良策。被社会寄予厚望的大学生群体选择逃亡,已说明社会缺失一种共识,一种建立在公民社会基础上的健全的社会认同感。

  令人难过的是,当这些逃难者离开北京时,他们面对的是外地封锁公路和厌恶的白眼。来自同胞的感情隔断让这个社会的疏离感增强。

  非典之后,中国的卫生防疫制度得以健全,我们丝毫不怀疑即便猪流感传播到中国,强大有效的政府运作体制足以应对疫情蔓延。

  回首6年前的那个春天,中央政府的强力推进成为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1949之后自上而下的强大的社会动员力量依然在发挥着巨大威力,尽管这种模式还残留着些许“人民战争”式的味道。

  反思国家发展模式

  最近的医改方案成了全民讨论的热点,而当年的SARS,正是促成此次改革的动力之一。

  由此反思政府的作为,尽管我国社会在工业化、城市化、开放化等方面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各级政府依然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盖更多的工厂、如何更多地增加出口、如何更多地吸引外资、以及如何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等方面,忽略了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忽略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产业的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严重滞后,既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又落后于世界各国的平均水平。

  据我国卫生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尚有近1亿人口得不到必要的医疗服务,有3000万贫困人口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服务,近20%的农村县未达到初级卫生保健目标。1995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但是人均医疗卫生支出却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4%左右。

  6年前的SARS让中国重新检讨和调整发展战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对卫生等社会公共事业的投资力度,保证社会各部门的均衡发展,消除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隐患。

  这,可以说是中国应对今年的猪流感,以及今后层出不穷的各类健康危机的根本。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