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2009年05月04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前不久,来自重庆的一则消息引发不少关注:今年重庆有上万名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

    “这个数字并不算特别,最近几年大概都是这样,即便放在全国也不算弃考人数最多的。”重庆市教委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截至今年3月3日,重庆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19.6万名,比去年增长3.73%,“1万名的放弃者,应该说只是一个小群体。”

  不过,每一名学生的个体命运,都会因弃考发生转折。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在临近高考时,离开了“读书—考试—升学”的既定轨道?

  为此,记者日前来到重庆开县。

  弃考原因一:家庭经济困难

  “自己想读,成绩又好,就因为家里穷读不了”

  开县总人口160万,是重庆最大的县,也是三峡库区内最大的淹没县。今年,全县普通高中应届生6975人。到目前为止,共157人放弃高考。

  丰乐中学,开县8所高中里“排名倒数”的学校。

  王会长,高三(8)班班主任。他所带的班已由高一时的72人变成了现在的52人。即便如此,余海琼的弃考仍让他惋惜至今。

  今年正月初四,王会长收到了余海琼的短信:“王老师,给您说个事,我爸妈商量了一下,还是不让我读书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从他们口中说出的话那么坚决。我想我就认命了。”

  在王会长眼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文静、刻苦,“成绩至少能上个三本。”为了打消余海琼的念头,王会长一直与她短信沟通。

  余海琼的好友薛小英替她感到无奈,“她还有个弟弟,她家里一直觉得女孩读到高中就行了,不如早点出去打工挣钱。”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的当天,余海琼就走了,去了浙江。

  “这种自己想读,成绩又好,就因为家里穷读不了的事情最让人难过。”丰乐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余志和介绍说,“高三总共690人,放弃高考的大概有50个,其中因为家庭困难弃考的大概占七成。”

  在丰乐中学,包括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在内,一名高中生一学期至少要2000元左右的开支。校长祝开发表示,学校也没有能力提供足够的助学金,“每年大概有6万元,分配给约120个学生,最多有10个想弃考的学生因为奖学金被拉回来。”

  重点中学同样面临类似的难题。以开县中学为例,2008年,开县中学为学生支付奖学金以及减免学费总计32.3万元,“全由学校自己提供。”开县中学校长彭时中说。而与此同时,开县中学每年仅支付因移民迁校以及扩建带来的欠款数额就达百万元。

  班主任的努力并没有留住余海琼。“就算中学的费用解决了,大学呢?读个大学花掉几万块钱,很多家长觉得无力承担。”余志和说,“家长们也听说上大学可以贷款,但还是觉得学费生活费太贵,怕将来无力偿还。”

  【专家点评】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读大学当然不是高中生的唯一出路,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可能是一条最好的出路。进入大学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为未来的人生之路积累“势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应该鼓励学生到大学接受良好教育。目前,我国已建立起生源地贷款等一系列助学政策,读大学所需的成本并不是高不可攀的。

 [1] [2] [下一页]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