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生死相守76小时 重组5人新家庭
2009年05月04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周末,雷小海(站立者)会做一些好菜给孩子们吃,他自己则喝点啤酒。
雷刚、雷胜和吴翠华母女相处融洽。

    今年2月2日,在汶川大地震中痛失爱妻和孩子的雷小海结婚了,新娘是和他在废墟下生死相伴76小时的吴翠华。婚礼上的花童是吴翠华和不幸遇难的前夫留下的女儿,还有雷小海哥哥的两个遗孤。

  9月,31岁的雷小海和34岁的吴翠华将迎来第4个孩子——他们的爱情结晶。一到周末,雷小海一家五口围着折叠小饭桌在板房门外吃饭,其乐融融。

  这是记者重访灾区一周年之时听到的最让人感动和欣慰的故事。

  废墟下互相支撑

  黑暗中充斥着死亡的气息,漂浮的灰尘堵住鼻孔,每呼吸一次,都十分困难。

  市场里那座钟还在走着,每过一个小时就敲响一次,并且用语音告诉仍然活着的人们时下的钟点。一片沉寂中,钟声无情地计算着他们生命的长度。一同被埋在废墟里的十七八个人,最后只剩下他们俩。

  两人相隔不到1米。身体被压得死死的,只有手还能向外伸展。雷小海不停地咳嗽,吴翠华摸索着从身上的包里掏出一袋含服的颗粒药剂,想递给他让他润润喉咙。他拒绝了,说那是女人吃的药。又过了一天,雷小海扛不住了,从她手中接过了颗粒。

  吴翠华卖鞋,雷小海卖眼镜。门面面对面,他叫她“吴姐”,她叫他“大眼镜”。如果没有地震,他们的生活是两条平行线。

  被困在废墟下,两个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出去寻找亲人。这个强烈愿望,是两人在废墟下最大的精神支撑。

  钟声又响了一次,她迷迷糊糊中知道,已经是5月15日的下午。他们绝望了,如果再没有人来救,真的要饿死了。

  就在这时,他们听到救援的声音,濒死的心终于亮起生的希望。

  两家人互相帮助

  吴翠华的丈夫走了,幸运的是在曲山小学读4年级的女儿安然无恙。雷小海失去了心爱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在两个人的心里,整个世界几乎都崩坍了。

  一切生活秩序被打乱。吴翠华不停地搬家,从九州体育馆搬进帐篷,从帐篷搬进板房,从一处板房搬到另一处板房。

  雷小海强忍着巨大的悲痛,送哥哥的两个侄儿暂回江西老家。哥哥嫂子双双遇难,丢下年仅10岁和9岁的两个男孩。

  很长时间,两个人没再碰过面。但那惊心动魄的76小时,让他们彼此常常牵挂。

  8月17日,雷小海带着两个从江西回来的侄儿,吴翠华带着母亲和女儿搬进距离绵阳约16公里的永兴板房,成了邻居。

  他不会做饭。每次她做好饭之后,就让女儿喊“眼镜叔叔”和哥哥弟弟一起来吃。3个孩子一起进了八一帐篷小学,每个周末,他负责接送。

  时间长了,两人心里都有了特殊的感觉,但谁也没有跨越这道坎。

  邻居和好友看在眼里,劝她和他成个家。吴翠华犹豫不决,丈夫尸骨未寒,她于心不忍。年龄的差距,也让她举步不前。

  一顿晚饭定情缘

  事情总需要一个突破口。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他来吃晚饭。凑巧的是,那天晚上只有他们俩。聊着聊着,两个人都沉默了。雷小海先打破了尴尬的宁静。

  “今后你有什么打算?”他问吴翠华。

  她低头不语,先掉下泪来。

  那顿饭足足吃了两个小时。

  她提出一个要求:必须征得他父母的同意,她才能点头。

  雷小海说,如果在以前,女的比男的大3岁,家里不可能同意。但地震之后,父母的看法完全变了,只要他们过得快活就好。

  决定在一起的次日,两人买了香烛纸钱,一路来到北川的废墟上。这里埋葬着他们至爱的家人。袅袅的香烟中,两人拜了又拜,告慰亲人的在天之灵。

  2009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八,雷小海和吴翠华在江西领了结婚证。正月二十六,他们在永兴镇上摆了4桌酒席。

  对他们而言,这次婚姻最大的安慰莫过于得到亲人和朋友的祝福。

  雷小海个子不高,人长得很壮,是个有情谊、讲义气的汉子。

  那天晚饭,他明明白白地跟她说:“我唯一的条件,就是要带上我哥这两个孩子。你对他们好,就是对我好。”

  她说:“你的侄儿就是我的侄儿。”

  他说,她的这句话,让他最感动。

  吴翠华的女儿蒋星钰每天在妈妈店里玩,和对面的“眼镜叔叔”也十分熟稔。吴翠华说,他对她的女儿同样尽心尽力,只要她提出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

  3个娃开始懂事

  3个孩子每个周末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家里都要改善伙食。平时,夫妻俩在家,每餐只吃一个青菜一个汤,一个星期的伙食费才二十多元。孩子回来一次,至少要花上100多元。肚子里的宝宝营养也不能缺,但吃的没有哥哥姐姐好,最多喝点牛奶解解馋。

  地震前,两人的经济状况都不错。雷小海有3间门面,吴翠华刚把专柜改了专卖店。今年11岁的蒋星钰以前有许多玩具,芭比娃娃多得堆成山。雷刚和雷胜也有许多变形金刚。现在,3个孩子只有一个玩具:一盒飞行棋。作业做到一半,调皮的雷胜就跑进板房,摆开棋盘,要跟哥哥姐姐飞上一盘。

  蒋星钰有过一双溜冰鞋,才溜了几次,就地震了,再也找不到。住进板房后,她看见别的孩子溜冰,特别向往,跟妈妈央求过几次。但是一双好的溜冰鞋要100多元,吴翠华舍不得。后来,还是雷小海到绵阳办事时,给她买了一双。如今,这双粉红色的溜冰鞋是她最珍爱的玩具。

  孩子们渐渐懂得两个大人的艰辛,不再张嘴要玩具。当这对“父母”提到玩具时,雷刚会低着头小声说“我现在不要了”,蒋星钰会抬起头大声告诉妈妈“没有玩具也可以!”

  相信生活会更好

  一讲起遇难的儿子,雷小海就会掉眼泪,后悔当初为啥来北川。和吴翠华结婚后,虽然家里已经有了3个孩子,他还是提出: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

  吴翠华当然犹豫,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差,养3个孩子已经捉襟见肘,如果再要一个,岂不是雪上加霜?再说,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再生怕有困难。可是,每次看到雷小海失魂落魄的样子,吴翠华有说不出的心疼,终于答应了丈夫的请求。

  地震前,两人把手里的余钱都置了新门面,才过十几天,就发生了地震,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十几天里卖东西挣的七八千元。门面和住房都是租来的,没有赔偿。刚开始,一家人靠那点钱和政府补贴过日子,现在,日子越过越拮据。生意做惯了,不想再给别人打工。几个月来,雷小海到处找门面房,用他自己的话说,“把四川都跑焦了”。做生意的老关系都说了,只要他们找到门面,赊账拿货没问题。可地震后,门面房的租金涨了许多,绵阳一间十几平方米的门面房一年租金要十几万元,安县的也得七八千元。两人现在实在拿不出这么一大笔启动资金。

  吴翠华的心态很好,总给人感觉一种四川人的“安逸”。板房里有人抱怨赔偿得少,她从不抱怨。她说:“现在没钱无所谓,只要勤劳,靠我们的双手,慢慢地挣。以后新北川建起来了,我们又可以做生意了,孩子也会过上好日子。”(姜燕 撰文 周馨 摄影)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