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小店老板成日本首富 身价61亿美元成功不畏失败
2009年05月07日 14:5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财经杂志》报道,金融海啸使得全球许多富豪资产大缩水,日本也因此出现新首富——柳井正。他创造的优衣裤(UNIQLO)品牌已成为日本人的骄傲,而从小服饰店老板到身家61亿美元,成功的关键就在改变和不畏失败。

  根据美国《福布斯》最新的统计,2009年日本第一大富豪是柳井正,也就是迅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从2008的第六名跃为第一,身价61亿美元,比一年前成长了14亿美元。

  经过金融海啸的冲击,富豪们哀鸿遍野,去年日本第一大富豪任天堂董事长山内溥的资产78亿美元,今年锐减为45亿美元,而柳井正资产却逆势增加两成。此外,产业能率大学在2008年底对515名企业经营者进行“年度最佳董事长”问卷调查显示,柳井正排名第一。

  不只当日本休闲服代名词 更在风暴中逆势成长

  柳井正是谁?许多人对这个名字或迅销这家公司可能没什么概念,不过,提到这家公司的主要品牌“UNIQLO”(优衣库),就恍然大悟:“就是每次去日本都被一大堆人指名带货的那个平价名牌”。

  日本一家网络公司今年初对一万四千人(三十到五十岁受访者约占七成)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人买过UNIQLO的产品,超过半数受访者最常去的休闲服饰店是UNIQLO,它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柳井正出身于“服装世家”,不少亲戚都在九州岛或山口县经营服装店,他的父亲柳井等,也在一九四九年开了一家男装店“小郡商事”,主要卖的是西装,很多客户都是希望穿得体面的银行或证券业人士。六四年,这家店由个人持有改为小郡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柳井正有一个姊姊,两个妹妹,身为家中独子,他受到父亲特别严格的要求和深切的期待。晚上父亲常常要应酬到很晚,不过就算再晚回家,一旦见到柳井正,也总能找到问题对他开骂,柳井正早睡早起的习惯,大抵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养成的。他的印象中,只有在考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爸爸曾经夸奖过他。

  不过柳井正在自己的书中也提到:“当时我觉得爸爸只会骂我,但现在想起来,那可能是在激励我。”从小他父亲就要他“当第一名,什么第一都可以”,这个观念对他日后拓展事业有很大的影响。也因此九九年他父亲去世时,柳井正在丧礼上泪流满面地对着遗照说:“爸爸是我这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

  不满于继承父业 更要改变经营模式

  柳井正小时候的绰号叫“山川”,因为别人说“山”,他偏要说“川”,其实也不是一定要跟别人唱反调,但就是想展现和一般人不同的自己。高中毕业他决定离开家里,特意报考东京的大学,也顺利地展开四年独自在东京求学的生活。毕业后进入著名的百货卖场佳世客(JUSCO),待了不到一年,觉得好像找不到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于是辞职,一九七二年回老家准备结婚、继承父业。

  基于佳世客的工作经验,柳井正觉得小郡商事的商品摆设、流程等效率太差,因此虽然有获利,但很难赚大钱。年轻气盛的他,开始用自己的方式管理这家店,只是这么一来,老员工当然无法接受,于是相继离职,六名员工最后只剩一人留下来,从进货、整理库存、销售、打扫,两个人包办所有工作,每天都忙翻了。

  在柳井正的自我解读当中,这段最忙碌的日子,却成了他日后成功的最大关键。“创业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资质。我认为几乎所有人都能创业,重要的是自己做做看。不论失败几次都不气馁地持续挑战,在这样的过程中,就能培养出一位经营者。”隐隐的,柳井正著名的“一胜九败”哲学正在成形,“重点在于尝试,错了也没关系,错九次,就有九次经验。”

  所有大小事都亲力亲为,自己思考,自己行动,这正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则。现在他看一个人的穿著,可以一眼看出他穿哪一个尺寸的衣服,腰身大概多少。这种功力,就是他不断尝试错误、并且记取经验之后的结果。

  现在看柳井正似乎非常风光,但他○三年出书时,把书名订为《一胜九败》,因为做十次新的尝试,会有九次失败。在他的观察中,一些成功的经营者甚至尝试一百次只有一次成功,经营本身就是错误尝试的累积,失败是家常便饭。

  柳井正进入小郡商事第十二年,八四年六月二日,开了第一家UNIQLO,不过当时的名称是“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当年,日本流行设计师品牌的商品,但是价格居高不下,柳井正想开一家让青少年也买得起的休闲服饰店。而且只要商品像书店一样齐全,销售就能采取自助式,消费者买起来没有压力,卖方也可以节省成本。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