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地震灾区纪行:“建造震不倒摧不垮的学校”
2009年05月08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与老聚源中学隔河相望的是正在重建的聚源中学,这个片区还聚集了聚源镇的其他几所中、高级学校,全部都在彻夜施工。目前,聚源中学的房屋主体已几近完工。 中新社发 黄永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七日电 题:灾区纪行:“建造震不倒摧不垮的学校”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一年前,总理曾在这里为地震中罹难的学生悲伤落泪。

  今日的都江堰聚源中学遗址,青草的绿色难掩浩劫的痕迹;隔河不远,机器轰鸣,一片建筑群已拔地而起,那是这所中学的新生地;附近的板房校区里,同学们正在上课,九月新学期开学,他们就将搬进崭新的课堂。

  这所曾牵动亿万国人心灵的学校,经历劫波,正在重生。

  废墟上的鲜花与哀思

  由于经过清理,已经找不到聚源中学当时的大门所在之处。围栏圈住的区域里,杂草和不知名的野花生长茂盛,但仍随处可见混凝土的碎块。标着“实验大楼”四个蓝色大字的一幢白色四层楼房废墟中倔强挺立,不过已是墙体斑驳,裂痕累累。曾经见证过青春活力的运动场上,空寂地立着双杠和篮球架。

  操场废墟上留有几处烧纸焚香的痕迹。一棵树下,端正地摆放着一束新鲜的菊花,显示最近刚刚有人来过。附近的居民说,不时会有遇难学生的亲属或同学来这里祭奠。

  身处此地,一份沉重紧紧压迫着内心,蝴蝶在花草间轻灵翻飞,成为凝固画面中的唯一跃动。

  聚源镇沿街商铺林立,马路上各式车辆奔忙。随处可见“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标语。目前在灾区工地是很常见的景象,当地居民指点记者,新聚源中学建设工地就在不远处。

  新址竣工在即

  与聚源中学旧址隔河相望的这片新建筑群,透着现代化的气息。这里面包括聚源中学、八一聚源高中、聚源职业技术中学,连成了一片教育区块。

  在新聚源中学的建设工地上,按照九度抗震设防的新校舍已经拔地而起,工程预计在七月一日竣工。新学校拥有校舍面积二万六千三百平方米和四十八个教学班,能容纳学生二千一百六十人。校区包括一个三百米环形跑道运动场、微机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音乐室、阅览室等,功能及设施在西部地区同类学校中处于一流水平。

  “建造震不倒摧不垮的学校”——另一所在建学校工地上的口号颇为引人注目,这是由成都军区援建的八一聚源高中。“工程采用剪力墙结构,钢筋含量很高,非常坚固。”成都军区援建工程项目组组长赵新华向记者介绍,整个校区占地一百一十六亩地,建筑面积三万五千平方米,投资一点三三亿元,建成后可容纳四十八个教学班、两千四百名学生。

  “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如是表述,这个承诺正在这一幢幢建筑中践行。

  聚源学子:期待新生活

  物无言,人关情。

  即将迎来新校园生活的孩子们现在境况如何?记者辗转探听,来到聚源中学板房校区时,同学们已经放学,正在三三两两地往外走。

  初三(二)班的两位女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腼腆,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提及对新校园的评价,只用“挺好的”三个字简短回答,对板房校区的生活,她们也只是说,还不错。

  李冲是初二(十一)班的男生,瘦小却显得精力十足。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运动,最近看过新校区,那里的运动场让他特别期待。他还透露了自己的目标,就是考上灌中——都江堰最好的高中。

  李冲的同班同学张亚琳和余科露,是两个非常爱笑的女孩,嘴里含着棒棒糖手挽手走出校门。听到记者问在板房区能不能开展一些体育活动,譬如跳皮筋之类的。她们顿时乐了,“那些都太落伍啦。”“九五后”的她们有自己喜欢的青春偶像:“东方神起”、“super junior”……

  “新学校挺漂亮的”,女孩子们笑呵呵地说。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