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留日学子援建四川灾区 点滴关心汇聚爱的海洋
2009年05月16日 15: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四川的8.0级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风景如画的汶川、北川等受灾地满目疮痍、天地悲鸣。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动了大半个中国,也震撼了广大中国海外学子的心。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尽管和灾区远隔千山万水,但是他们对灾区人民的不幸却感同身受,他们牵挂着祖国的受灾同胞,时刻关注最新灾情,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学友会”)在地震发生的当天立即呼吁、并组织广大留日学人响应党的号召,和祖国人民同时投入到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艰苦工作中。

  点滴汇聚爱心捐款过亿

  地震发生后的2个小时左右,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学友会”)时任会长李光哲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并连夜向全日本各地区、各大学分会布置了为四川灾区捐款的相关工作,向广大在日留学人员发出了《关于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抗灾的倡议》,向灾区同胞发出了《留日学人致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慰问电》。《倡议》中写道:“……地震无情人有情,再猛烈的地震也震不断中华儿女的血脉相连。作为天涯游子,和祖国远隔千山万水,可对灾区人民的不幸,我们感同身受,每一个伤亡数字的增长,都揪紧我们的心。为什么我们眼里含有泪水?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怎能忘记,我们在长野为奥运圣火传递忘情地欢呼呐喊,无比激动的爱国情怀还萦绕心头;如今,比圣火更加宝贵的同胞们的生命正遭受无情的蹂躏,我们怎么能够无动于衷?我们的生活舒适安全,而我们的亲人,朋友,老师,同学,他们也许身处灾区,正面对着伤亡的恐惧,忍受着断水断电食品短缺疾病蔓延的威胁。广大留日学生曾经为祖国南方水灾、雪灾、“非典”、失学儿童等多次捐款,我们也为日本新泻地震、印度洋海啸等灾区红十字会捐过上百万日元的救灾款,留日学人向来都有这样的一份爱心!这一次我们也同样不能无动于衷。…… 100日元可以让一个亲人过上暖和的一夜、吃上一顿热饭,我们的捐款也许微薄但却代表了我们广大留日学友对祖国,对人民,对亲人朋友深沉的爱,温暖的祝福!……”

  地震的第二天,时任会长李光哲、副会长王文杰、张毕将留日学子的第一个100万日元捐款送到驻日大使崔天凯手中,此后200万日元、800万日元、1000万日元、2000万日元……留日学子的一笔笔捐款通过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中国驻札幌总领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室,以及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日本红十字会捐给灾区和灾区的孩子们。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通过全日本学友会及各级分会及广大会员募集的地震捐款数额,已累超过了一亿日元。

  时任会长李光哲在捐款时表示,当我们看到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就这样在无情的5.12大震灾中过早地凋谢,能够幸运生存下来的孩子有的可能终生残疾,有的失去了亲人成为孤儿,这些孩子们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受到了严重的创伤。看到那些校园废墟中的红领巾、有彩页的课本、夹杂着泥土但颜色鲜艳的书包、小小的鞋子、翻倒的课桌……触目惊心,令人心酸伤感。有的留学生在捐款时、一边流泪一边向捐款箱里投钱,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边募捐一边流泪,眼睛都是红红的……。面对这场无情的灾难,海内外中华儿女空前团结,心向北京,心向灾区,对灾区人民的不幸感同身受,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地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一定能够让灾区重现新颜。

  全日本学友会之所以能够募捐到这么多捐款,除了全日本学友会各级干部组织中国留学生捐款外,东京工业大学、庆应大学、筑波大学、一桥大学,北海道、关西、九州、名古屋、广岛、福井等地区很多大学学友会都纷纷和所在学校取得联系、或是协助学校以校方名义在全校开展募捐活动。很多学友会自制了四川地震的募捐海报、看板、募捐箱、T恤衫等,为支援四川灾区募捐奔走在大学校园、闹市街头,一些日本教师、学生在学友会和中国留学生的感召下,也踊跃捐款。很多学友会还联系了日本企业直接到使馆捐款,如全日本学友会副会长、筑波大学刘学军一次就联系了日本企业捐款1000万日元。

  李光哲在回忆过去一年中和广大留日学人一道心系灾区、争分夺秒支援抗震救灾的工作时说,在我们支援四川灾区的留学生队伍中有多次、长时间在灾区不顾个人安危参与救人抢险的学友会干部、有多次带领日本专家到灾区去参与专业救灾的学友会少数民族骨干,有很多连续多日全天坚持街头募捐而顾不上吃饭的募捐工作人员、有连续坚持工作病倒在宣传救灾工作途中的普通留学生志愿者、有将一个月奖学金或生活费投放到捐款箱中黯黯走开的、此后却要借钱吃饭的自费留学生,也有很多留学生把每天买早餐或午餐的钱省出来放到捐款箱中,每天省下自己的一口饭为的就是能够让灾区的同胞每天能多吃上一口饭……。他说,地震发生后的一段时期里,自己每天都在为灾区担忧和焦急,每天也都在被留日同学们的赤诚行为所感动和鼓舞,关键时刻,留日学人走在了前面,大家都是好样的。

  全日本学友会副会长、东京工业大学会长韩冰一边和各大学学友会布置救灾工作,一边流泪,感人的场面不断涌现。一天清晨,一桥大学学友会史隽、毕潇心等十几个募捐工作人员都没吃饭,而是将他们应该买早饭的钱全部放到了募捐箱中;东京工业大学的一位黄姓女留学生在得知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就将一个月的奖学金全部通过日本红十字会捐给了灾区,有很多同学捐款时说什么也不留名字……,像这样的捐款场面着实令人感动,学友会成员和很多在场的中国留学生都流下了热泪,同时他们也收到了很多朴实真诚,热情洋溢的慰问信、纸条等祝福。

  全日本学友会还和在日华人华侨团体等共同筹办了支援四川大地震赈灾义演音乐会。5月25日这一天,从早晨7点一直到晚上10点,李光哲会长亲自带领一百多名学友会志愿者承担起了从搬运乐器、布置会场、协助专业公司搭建舞台、秩序维持、警备安全、来宾登记、引导入座、后台服务,一直到撤去乐器和舞台的大量工作,同时并组织部分学友会志愿者到街头募捐、现场募捐300多万日元。受到了该活动执行委员会和其他合办团体、及日方合作方面的一致称赞,中国大使馆主办的“支援四川灾区抗灾救灾摄影展”上也展出了留学生们的照片。与此同时,全日本学友会关西地区分会也组织了400多人也与当地的华人艺术家团体共同举办了赈灾义演音乐会。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