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温籍西班牙女侨领叶玉兰:让华侨子弟读上中国书(2)
2009年05月22日 15:12  来源:温州日报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来说都起着重要作用。教育孩子要从小开始,让他经受劳动锻炼,千万不能过于宠爱。”

  在教育自己孩子的问题上,叶玉兰的教育理念也值得借鉴。她认为,过于安逸的生活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件好事,过于宠爱只能害了孩子。要想孩子成才,就得从小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和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艰苦生活。

  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他们开饭店时,一到周末,四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便成了饭店的主力军,连唯一的儿子也不放过。儿子经常流着眼泪、撅着嘴巴一脸委屈地拼命刷洗杯子。表面看似非常平静的她,内心却在隐隐作痛。她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她知道,要真爱孩子,就得严格,不能有丝毫的怠慢。

  正是她这种严格的教育方式,四个孩子都特别懂事乖巧,特别是儿子白峰,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西班牙烟草总公司驻香港亚洲部董事长兼总经理,是西班牙华侨华人中学位和职务最高的高级白领。现在,他自己在香港开了三家跨国公司。

  “人生的意义在于给予,而不在索取。今生能为他人做点善事,我感到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大凡认识叶玉兰的人,都知道她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她刚到西班牙时,因为语言比别人好,所以就多了一份义务翻译工作。有朋友要去医院看病请她帮忙,她总是二话不说亲自陪到底……

  叶玉兰的人生座右铭是:为人要善良正直,工作要努力勤奋。在叶玉兰的海外生涯中,受她帮助过的新老华侨不计其数,所做的善事也是数不胜数。然而,她从不会去炫耀自己,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995年,事业有成的叶玉兰了解到,随着旅西妇女同胞人数的日益增多,她们急需要有一个自己的组织,去更好地维护妇女同胞的合法权益。于是,她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投入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在叶玉兰和协会同仁们的努力下,西班牙妇女联合会成立。10多年来,作为连任四届会长的她,比谁都忙。组织姐妹们开展各项活动;带领她们外出访问、参观和旅游;为争取女性的合法权益四处奔走;带头为国内的救灾和基础建设捐资;热心资助贫困山区孩子完成学业……

  2007年8月,因为叶玉兰有着较高的信誉和威望,大家一致推选她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有着20多年的历史,历届主席都是德高望重的老侨领。作为唯一的一位女性主席,要挑好这个重担,是需要相当的能力和勇气的。叶玉兰激流勇进,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会员们开展各项会务工作。在她的努力下,2008年,协会还拥有了固定的办公、活动、开会的地点。

  叶玉兰出国多年,始终情系中华,把报效祖国、弘扬传统文化作为己任。1996年,应全国人大侨委及四个省市人大的邀请,她担任欧洲华人妇女代表团团长,带领欧洲各国的华人妇女代表前往北京、四川、河北、浙江等地参观访问。1999年6月,她又作为欧洲华人妇女的召集人,在荷兰组织召开了欧洲各国华人妇女代表大会。1999年,她作为欧洲唯一一名正式妇女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庆活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李瑞环、李岚清、温良玉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5年和2006年,她所在的妇联会被西班牙马德里电视台和《新杂志社》评为优秀移民组织,叶玉兰个人被评为优秀移民。

  在2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她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在海外华人中赢得了卓著的名声,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在旅西华人子弟中得以传承,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捷民)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