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少林功夫剧在美遇争议 被指是“韵律杂技表演”(2)
2009年05月30日 08:5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美剧评家指出不足,认为还不是经典之作

  尽管《少林武魂》令观众心潮澎湃,也得到美国戏剧界的认可,获托尼奖提名也标志着一定的制作水准,然而,在一些苛刻的评论家眼里,该剧形式大于内容,而且没有呈现出太多艺术上的突破,还谈不上是经典之作。

  《少林武魂》百老汇首演次日,一名叫查尔斯·伊斯赫尔伍德的剧评人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快跑!这些僧人拳脚如暴风骤雨”的文章。尽管《少林武魂》有故事、有情节、有功夫、有特效,但作者还是认为,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太极拳表演的恢弘效果相比,该剧明显逊色得多。“他们在舞台上出拳踢腿、高喊低吟时,观众完全有理由逃走”。

  伊斯赫尔伍德认为,整场戏剧都是由个人和集体的“韵律杂技表演”,以及表演性质的打斗场面组成的,尽管主创人员也表示,少林精神的部分内涵是内心平和,但舞台上表演的僧人似乎没有着力表现这一方面。另外,《少林武魂》看起来似乎是一出极为廉价的制作。舞台的布景都是平面图画,音乐也是事先录制的,除了一些比较轻松的中国传统音乐外,许多时候听起来都像“在iPod手机上存上全世界最夸张的电影音乐,然后按下了‘慢放’键”。作者还把《少林武魂》与马戏艺术的革命者索拉奇艺坊相比较,认为索拉奇艺坊在舞台技巧和身体表现方面已设定了极高的标准,所以《少林武魂》里的身体柔韧表演,已不再是吸引观众的高难动作。

  伊斯赫尔伍德最后还说,演出的主办人员声称要将中国文化的精华带到百老汇,但“我深切地怀疑《少林武魂》是否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精华”。

  加州设立“少林寺日”,促进少林理念传播

  近年来,由于海外华人及有关机构的大力推广,少林功夫和少林理念逐渐走出国门,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产生浓厚兴趣。而《少林武魂》大获成功,又为这种氛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近几十年来中国动作片的广受欢迎,中国功夫在美国的知名度本来就高,因习练中国功夫,进而对少林寺乃至中国文化产生兴趣的年轻人更是大有人在。去年,美国洛杉矶的几十名警察还专程到少林寺拜访、学艺。

  位于纽约法拉盛华人区的少林寺建于1995年,是其在美国的第一家分寺。如今,该分寺已培养出各族裔弟子数千人,他们来自美国各州。

  在华裔众多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少林功夫和少林理念得到的认同程度更高。5年前,经过一名华裔州众议员的大力推动,加州众议院于是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21日定为“中国嵩山少林寺日”,以促进少林理念的传播。今年3月,为了庆祝“少林寺日”设立5周年,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应邀前往加州,主持“少林寺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州长施瓦辛格为此签发贺状欢迎释永信到访,并感谢他为丰富加州多元文化所做的贡献。为纪念“少林寺文化之旅”活动,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市的邮政局还推出了印有少林寺图案的纪念邮戳。

  访美期间,释永信对媒体介绍说,加州已经成立了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处少林文化中心和圣荷西少林艺术表演中心,这些中心属于非营利性文化团体,主要向会员传授武术、禅修和少林养生知识,今后条件成熟的时候,将考虑在美国建立寺庙。

  链接 / LINK

  美国的少林文化热

  少林武功能在各种武术形式百花齐放的美国脱颖而出,成为习练人数众多的一种中国功夫,得益于美国少林拳法联合武馆多年的积极弘扬。该武馆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发展成美国最大的武术组织,下属180余家武术院馆,有学员4万多人,会员20多万人,遍及美国各州。

  2007年7月,美国少林拳法联合自卫武馆的500多名少林武术爱好者,专程来到中国,赴嵩山少林寺归山朝圣,拜师求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当场将前来朝拜的这些客人全部收为少林寺俗家弟子。该武馆现任馆长为释延灯(原名为查尔斯·麦克尔·麦特拉),2002年被释永信方丈正式接收为皈依弟子。

  该武馆有位元老,就是原名史蒂夫·德玛斯科的释延谛。释延谛出生在贫民区,早年相当坎坷。1975年他创办了一家武馆,亲自任教指导学员。武馆逐渐扩张,发展成今天的少林拳法联合武馆。他也于2002年被释永信方丈收为皈依弟子,是释延灯的师兄。

  几年前,释延谛出版了一本名为《一个美国人的少林之道》的著作。古老精深的东方智慧,神秘的少林古寺……他在书中通过西方人的视角,以生命中的亲身体验,向读者展示了自己对少林精神的独到见解,以及对人生、苦难和不幸的理解。本书已经翻译成中文出版,译者对释延谛的少林精神和佛学造诣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本书完全可以起到帮助人们克服浮躁,回归宁静的作用,同时对于青年人来说,还是本催人奋进的励志书。在该书中,他将少林哲学运用于现代生活,总结出了10条关于生存与生活的秘诀,以帮助人们度过更有意义、更加精彩的一生。

[上一页] [1] [2]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