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日本80后华人创业的光与影:成功失败都耐人寻味(2)
2009年06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我创业因为我年轻

    东京大学毕业的留学生瞿史伟今年26岁,如果细看,还能发现他脸上学生气未脱。2008年10月,他和一位日本人校友一同注册一家名叫株式会社realglobe的公司,公司里有十多名员工,也都是他们的校友。他们有着相同的特点:几乎都出生于八十年代,都有着一个创业梦想。

  “80后出生的年轻人具有不守常规,颠覆传统,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很多人不想按部就班地工作,从而走上创业这条道路。”瞿史伟分析说,80后的年轻人更具有创新精神。

  10年前,瞿史伟被复旦附中选拔为交换留学生来到日本。高中三年过后他考入了东京大学工学部。在大学期间打工时认识了不少中小企业经营者,他们有许多业务需要通过香港再转向中国大陆,环节过多、时间过长、报价过高。那时起瞿史伟就自告奋勇为他们做向导,带日本人经营者到中国考察、联系业务。时间久了,瞿史伟的朋友越来越多,找他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在大学上学时他就注册了一家会社,以方便业务开展。但在瞿史伟眼里,这只是作为社会实践“小试牛刀”,对于学业他并未懈怠。即使打工,也选择和专业有关的工作。在工作中,他结识了东大的校友,也就是现在会社的合伙人。

  创业对于瞿史伟不能说事事如意,但用“艰苦奋斗”来形容80后的创业经历显然不太合适。瞿史伟认为,他的创业夥伴和员工都是朋友间“交往”出来的。“两年前成立事业组合时,我们租的是民居,同学们经常会工作到很晚。会有人负责做饭,一锅肉、一锅蔬菜,饿了吃、累了睡。即使现在,如果突然接了很多工作,打个电话,东大的校友都赶到公司帮忙。”

  近年来,在日本IT行业曾经涌现一拨华人创业热潮,那时的先行者们,虽然现在有幸存者,更多的是喧哗登台,悄然落幕。“他们多是人才派遣,没有扎实的用户基础,也没有技术和应用基础,遇到泡沫自然会倒掉。我们会社都是东大的专业人才,做的大部分都是市场最需求的应用层面和技术层面的东西,对新的项目没有抵触感,很愿意做这些事情。或许正因为年轻,才有创造欲望。要是让他们去检查、测试某项产品,做很枯燥的事情,他们并不乐意。”瞿史伟说。

  “我们团队中许多人是工作者也是研究者,他们经常参加一些学会,想法很多,经常会提出,‘做这个项目吧,市场前景看好’。”瞿史伟认为,作为这一代人他们宁愿失业,也不愿容忍自己的价值被忽视。他们崇尚参与,而不是自外而内的灌输与命令。他们区别于其它时代华人创业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是被迫创业和机遇创业,他们创业的目的也不纯粹是为了金钱,而是包含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成份。

  在瞿史伟的公司里,有日本人、中国人、巴西人和澳大利亚人。“正因为是外国人才形成了我们的创业优势”,瞿史伟说,“日本企业会把日语不好但技术精的外国人拒之门外,但我们不会。比如,我们这里的日裔巴西人技术非常好,但没在日本长大,日语不好,一些大企业不愿意采用他们。我们这里当然是非常欢迎的,因为我们可以用英语交流。”

  如今,瞿史伟创业已经三年,而得到大企业的青睐,却是这两年的事情。例如,iPhone手机的漫画软件,瞿史伟团队开发的产品已经做到日本第二位。Apple公司通过网络商店把他们的产品出售给用户,用户下载后,可在手机上直接浏览他们开发的漫画作品。另外,市场前景看好的“云计算”也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大,瞿史伟在困难面前显得更加从容。他的秘诀是:不断学习。他认为市场在不断变化,只有坚持学习才不会落伍,因此,他经常通过书籍、交流会等,来不断提高自己。他说:“正因为我们团队年轻,所以可以更谦虚地学习;正因为我们企业年轻,所以管理构架可以更加柔软。这正是我们适应社会和市场的优势。”

  “比尔.盖茨、戴尔他们创业的时候也非常年轻,年轻人出现创业者并不奇怪。”瞿史伟表示,自己还不能说是创业的成功者,但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已基本形成。

  金钱堆起来的小老板

  80后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自立自强的青年,也有长不大立不起来,靠着家里和亲人支撑的“小老板”。小王当老板已有3年了,公司表面上运营顺利,但他的家里人知道,这个公司的所谓“盈利”,就是家里的钱从这个口袋转到那个口袋而已。

  小王家里经济条件好,父母、祖父母都给他钱,他来日本留学大学毕业后,没考入大学院,也没找到工作,但他不想离开日本,就找到行政书士想办法,行政书士建议像他这种情况,可以自己开公司,办理经营者签证,这样他父母拿钱给他开了一家公司。公司开起来了,但由于不懂经营只想着玩乐,公司自然赚不到钱,于是在旁人的帮助下,把他公司的货,在账面上转来转去,转出点“盈利”来,他就可以继续办理签证,而钱自然是他的父母来出。没想到,就这样小王还是惹出了事,他与一位朋友因争风吃醋,打了起来,被抓到了警察局,他的家里急了,急忙找人帮忙处理,条件是不怕花钱,但要让小王不被遣送,继续留在日本,后来找了律师出面,私谈备案,没有起诉,现在小王继续在做日本经营者,当然公司还在“运营”着。

  与小王同样也是一位小老板的小江,每天同样轻松,因为他的公司只要有事情,都会有他的叔叔出面来处理。小江的叔叔在日本一家大公司做事,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小江的公司从出资到管理都由叔叔负责,小江名义上是老板,实际上遇到事就找叔叔。他的叔叔也抱怨,很想培养小江做点实事,负点责任,但他什么都不懂,也不学,很让人头疼。

  这样用家里或亲人的钱堆起来的小老板,也是80后创业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李春雁 孙辉)

[上一页] [1] [2]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