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用音乐传播爱和希望(2)
2009年06月04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当地时间五月六日晚,中国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在美国新泽西州洛格斯大学尼古拉斯音乐厅举行小提琴演奏音乐会,七百多乐迷欣赏了李传韵出神入化的演奏风采。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非典”救场——“无知者无畏”

    憨厚的李传韵有著一颗善良纯真的赤子之心。2003年4月,非典肆虐中国大陆和港澳,在那个人人惊恐的时期,很多人都不愿外出,甚至躲在家中度日。香港政府当时专门举办音乐会来缓解市民的紧张情绪,而当时音乐会的主角却临时毁约,拒绝到香港参加音乐会。身在纽约的李传韵得知消息后,不顾老师、朋友和家人的一致反对,义无反顾的从纽约回到香港参加音乐会,为战胜非典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李传韵的行为和举动后来在香港成为市民传颂的佳话。

  李传韵说,当时家人都不同意我去香港“救火”,因为他们说远水救不了近火。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回香港救场时,李传韵说,自己作为香港人,对家乡有着剪不断的情感,自己没有理由不回去帮忙的,而且那时在香港古典乐界,停止演出已达一个多月,回去重新开始演出也是应该的。李传韵还轻描淡写的说,可能当时自己不太了解非典到底有多可怕,这叫做无知者无畏,所以就回去了。

  虽然演出只是在香港一个小小的音乐厅里举行,但是李传韵的琴声却给香港市民带去了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决心,也让中国人看到了李传韵那一颗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心。在接受采访时,李传韵表示,“我回来就是要用琴声为港人鼓劲,和大家并肩,一起战胜非典。”在香港的音乐会上,李传韵演奏了贝多芬D大调协奏曲来向所有的白衣战士和全港市民颂扬人类美好的情感和战胜非典的信心。

  作为当今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家,李传韵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根。现在无论他在那里,都不忘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李传韵在国外经常以中西合璧的形式来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及钢琴协奏曲《黄河》等华夏经典曲目,吸引了众多外国人士的目光。

  另外,李传韵虽然享受名琴协会提供的意大利传世名琴,但是李传韵却不忘积极推广中国提琴制作师制作的新琴,李传韵要让所有人知道并承认中国的提琴制作业,同时也帮助中国提琴制作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世界各种音乐会上,李传韵的演出服都有著浓郁的中国特色。绣在前胸的龙或是后背上的京剧脸谱都在不断的向世界表明,“我是中国的小提琴演奏家!”

  纽约献艺——“为四川加油”

  今年5月16日晚,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勒夫拉克音乐厅,“汶川周年:传韵慈善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音乐会开始前,李传韵和全场来宾首先默哀一分钟,向四川地震灾区的逝者表示哀思和怀念,同时现场有近百根蜡烛围成心型,希望通过烛光来点燃希望,让生生不息的希望激励生者。短短的2个小时内,李传韵先后演奏了李斯特的《安慰曲》,普罗科夫耶夫的《D大调第二号奏鸣曲作品94b》,巴奇尼的《精灵舞》,威廉斯的《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陈刚的《阳光照耀著塔什库尔干》,萧邦的《夜曲》,格拉祖诺夫的《幕间曲》,和撒拉萨地的《流浪者之歌》等世界名曲。李传韵以他尽善尽美的表演,赢来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音乐会结束时,观众们全体起立,长时间的为他鼓掌。

  李传韵说,地震发生后,自己的心一直和灾区人民在一起,每当看到那里的境况,就想自己能为灾区做一点事情。他希望用音乐抚慰灾区人民创伤的心灵,借音乐向灾区同胞传达坚强乐观的精神,同时为四川加油呐喊。另外李传韵还说,这场音乐会也是为了纪念我的恩师林耀基,他在不久前刚刚因病去世。据了解,林耀基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其学生遍及全球,李传韵就是林耀基的得意弟子。

  主办本次音乐会的纽约东西方协会董事会主席申建明说,李传韵支持和关注四川灾区以及慈善事业的行为令我们海外华人特别感动。其实这次音乐会的举办时间正好和李传韵在中国大陆的一场商业演出时间相撞,但是当他得知这是为了纪念汶川地震1周年而举办的慈善音乐会时,二话不说,立刻决定推掉商业演出,并表示要将全部的演出收入捐给四川灾区。申建明还说,我们相信借由李传韵神奇的音乐魔力能把我们海外儿女对逝者的哀思升华为大爱,把这种爱源源不断输送给四川的乡亲们。据了解,音乐会收入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其中80%将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捐赠给汶川灾区用于灾区重建工作,其余部分收入将通过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捐献给墨西哥,用于该国甲型流感的防治工作。

  目前在纽约,特别是音乐会举办地皇后区因受甲型流感的袭击,人心惶惶。记者曾问李传韵是否会因为甲型流感而取消音乐会时,李传韵和他的钢琴伴奏康尼(Robert Koenig)坚定的回答,“不会,无论如何,音乐会都要如期举行”。李传韵还补充道,现在实际的疫情比民间传说的要轻得多。纵观纽约的大小公共场所(除少数学校外),似乎一切都在照常进行。只要大家注意个人休息和卫生,应该不会因为看一场音乐会而染上甲型流感的。(邹斌)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