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美华裔女画家黄韵芳:在艺术追求道路上苦苦求索(2)
2009年06月08日 16:37  来源:《海内与海外》   

    经过多方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她的首次个人画展终于1991年3月14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三河市政府的文化中心开幕了。三河市是个宁静、古老、美丽而又文化气息浓郁的小型城市,只有13万人口,居民大都是法国人的后裔。画展开幕式的当天晚上,前来参观的人就络绎不绝,令她喜出望外;不过更让她激动不已的是:三河市文化馆馆长瑞拉先生在开幕式上的一番讲话。他说:“三河市文化中心至今已经成立40周年了。这40年来,我们展出了几百个画展,展出的大都是北美和欧洲艺术家的作品。而亚洲艺术家在这里展出的只有两位。一位是16年前日本的艺术家,另一位就是眼前的这位中国的黄女士。对中国的绘画,我一窍不通,我相信在座的也大多是第一次见到这种中国水墨画。我感觉很好,很美!我的体验是:……不论是西方的艺术家,还是东方的艺术家,他们各自奋斗,力争攀登艺术高峰……尽管东西方文化完全不同,但美的东西就是好的;表现美,能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就是艺术;美的东西就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今晚刚开幕,黄女士的画就有七幅售出,可见大家与我有同感……”瑞拉先生的话给了她很大的启示,也更坚定了她继续把西方的光和色融入中国水墨画的“写实主义”道路。

  此次画展共展出了16天,前来参观的人就有800多。她展出的31幅画,除了给自己留下一幅外,全部售出,而且参观者还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许多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有人写道:这个画展是“心灵和眼睛的享受”“我非常喜欢,典雅而优美”;有人甚至写道“我非常喜欢,我庆幸光明又出现在开满百合花的魁北克土地上”。这些赞美之词令她感到鼓舞、欣慰,同时也为中国写实抒情的画风感到自豪。在开画展的短短十几天里,加拿大人热爱艺术,热情善良的性格以及西方风情、艺术底蕴,都深深地吸引着她。她也意识到,要想把西方绘画艺术特点融入中国水墨画之中,就必须更好地学习、研修西方的绘画。于是,她毅然地决定留在加拿大,暂时先不回国。

  不过,对她这样一个年近半百,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又没有充裕的资本,没有任何背景、后台的单身女性而言,留在加拿大又谈何容易?是否能在加拿大定居下来,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国内外的亲朋好友听说后,都说她的这一选择太疯狂、太偏激,放着国内那么舒服的工作不要,却要独自一人跑到异国他乡去闯荡,简直是自讨苦吃。可是个性坚强、执着的她,为了追求自己认定了的艺术道路和理想,还是断然谢绝了人们的规劝,坚持留了下来。也许是她的理想和追求、她的勇气和执着感动了上帝。命运之神再次眷顾了她。

  一天,她随意地在街边一个中国人开的画廊参观、闲逛时,遇到了一位刚刚步入画廊的加拿大人。对方看到了她随身带的几幅画作后,便热情地把自己的一张名片递给了她,并表示说,她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找他。当时,她的英文很不娴熟,根本没看懂那张名片。等那人走后,她才从画廊主人那里得知,名片的主人竟是加拿大的总理。此后,她便凭着这张名片顺利地通过了移民官的层层审核,拿到了在加拿大的居住权。终于定居下来了,但紧接着的一连串的难题又摆在了她的面前。她除了要克服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之外,还必须要养活自己;必须通过语言关;还要研修西方的绘画艺术;同时还得尽可能地资助在国内的家人和培养女儿;而这些难题还都得她独自一人去承担,无人可以替代。在以后的几年里,她凭着自己毅力和坚忍;凭着她厚实的中国画功底;不但闯过了一道道难关,而且在绘画艺术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把中国绘画所注重的“线的力度和墨分五彩”,西方绘画所注重的“面的分割和光、色的运用”巧妙地融为了一体,创作出了许多既符合东方审美观、又符合西方审美观的绘画作品。例如,她的彩墨花卉就具有西方色彩艳丽、风姿优美的特点;同时又具有东方绘画写意和灵秀的神韵。她在加拿大的短短的六七年时间里,就先后举办了18次画展。她的作品成为了西方人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窗口,让西方人耳目一新。她的许多画作都得到了广泛的赞誉,被加拿大、美国、法国、台湾等地的许多画廊和个人收藏。她也成为了加拿大颇具影响力的女画家,被特约为加拿大《萝湖园》基金会教授,名登《北美地区华裔画家名人录》。

  1998年,已在异国名声大振的黄韵芳进一步探索东方艺术的精髓,又毅然决定离开加拿大,前往去台湾游学。在赴台之前,她曾回国前往杭州去参加萧淑芳在《吴作人艺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当时,北京电视台为此专门给她拍摄了个人专辑。在杭州参观画展、游览了江南秀美的湖光山色、亭台楼阁之后,她深切地认识到,异国虽然有着迷人的绮丽风光、浓郁的艺术氛围、幽静的创作环境;但艺术创作是需要激情,灵感、需要心灵深处花火的碰撞的,作为炎黄子孙,祖国的山山水水才更能激发她的创作激情和灵感;祖国的文化艺术才真正是东方艺术的源脉。所以她打算在台湾开完个人画展之后,再次回到北京,进一步汲取东方艺术精华。

  不过,她的这个愿望并未能很快实现。因为她在高雄“风雅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后,绘画界的同仁非常欣赏她的在绘画艺术方面的修养、造诣,特聘她为“风雅美术馆”艺术总监,同时请她教授学生。当时,高雄的“风雅美术馆”跟内地的“中央电视台”签订了长期合约:每年定期联合举办一次海峡两岸的少年儿童的美术作品比赛。黄韵芳女士觉得,这不但能促进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还能促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于是便欣然留在了高雄。此后的几年里,她一方面认真地教授学生,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画作的交流,组织了多次师生联画展;一面与台湾绘画界的朋友切磋写实的风景油画;还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她广博的艺术修养、深厚的中西结合的绘画基础以及精湛的绘画技巧,赢得了当地同仁和绘画爱好者的赞誉。她的许多画作被台湾许多企业家、文化机构争相收藏,连世界著名的星云法师也把她的一幅《硕果》图,收藏在了他的“佛光山美术馆”内。

  2004年,她已是花甲之年了。为了追求绘画艺术更完美的境界,她又毅然离开了生活了8年的台湾,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园——北京。几年来,她积极地参加国内的许多艺术交流活动,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年的画展上,在中外女画家为四川灾区重建的活动中,人们都能看到她的瘦小的身影和精美的画作;与此同时,她还坚持不懈地运用她那扎实的绘画基础、纯熟的中西结合的绘画技巧,创作出了大量深受人们喜爱的绘画作品。她的许多作品都被国内外的绘画爱好者收藏了。如今,“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在审核、认定了她的许多作品后,不但授予了她“著名绘画艺术家”的桂冠,而且还认定其绘画作品之收藏润格,比前几年高出了5-10倍之多……

  艺术是永无止境的。绘画,更是将整个生命沉浸在其中的艺术。我相信,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苦苦求索了近半个世纪的黄韵芳女士,未来的艺术生涯一定也会像她那幅题为《深秋》的油画一样,“霜叶红于二月花”,阳光灿烂、生机勃勃。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