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京剧谭门:百年七代浓缩的中国京剧史(2)
2009年06月09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谭门江夏寻祖根

    “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我们今天回家了!谢谢大家对谭家的厚爱,向乡亲们问好!”离开故乡近一个半世纪后,京剧谭门终于回到了武汉市江夏区。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代表全家老小和谭门众弟子,用洪亮嗓门向家乡父老们问好。

  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江夏区委、江夏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这次“京剧谭门故乡行”,不仅举办了包括谭门祖孙三代同台演出的多场名角荟萃的精彩京剧演出,更着力于“京剧谭门”的文化品牌建设工作。

  作为谭派艺术的故乡,武汉市江夏区本着“为城市续文脉,为国粹留精神”的原则,进行了一系列整理、保护、打造、宣传“京剧谭门”的工作。包括整理“京剧谭门”的文史资料,编写出版了《京剧谭门史话》一书;兴建谭鑫培公园;抢救复原谭鑫培祖居五栋连体建筑结构图;组织撰写谭门京剧纪实性文学专著……

  名门之后忆谭门

  梅葆玖

  谭、梅两家是七代人的交情和艺术上的合作者。我父亲梅兰芳与谭富英先生也是长期合作者。后来我父亲去世一周年,谭富英先生还带我唱戏,至今记忆犹新。我和谭元寿大哥合作的时间更长。

  谭元寿

  一百多年前我的曾祖谭鑫培和梅葆玖先生的曾祖梅巧玲同被誉为“同光十三绝”,而且关系非常密切。谭鑫培后被称为“伶界大王”被众人敬仰,每逢春节都是众人给他拜年,但谭鑫培惟独只去一家拜年,就是给梅巧玲的夫人、也就是葆玖兄弟的曾祖母拜年,那时梅巧玲已经过世。由此可以证明两家关系深厚。

  马长礼

  1954年还没有国营剧团,唱一天戏才有一天的收入,我当时患肝炎,我的恩师富英先生让我元寿师哥给我送来四十元钱,相当于今天的四万块钱。不但治好我的病还教我学戏,我才有今天。

  谭元寿

  “文革”中,尚老板来北京治病无经济来源,我父亲与京剧界前辈帮助尚老板治病。今天,尚长荣是著名艺术家又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这么忙还赶来带我的孙子正岩演《华容道》,这是情义!谭派艺术有今天是同行们的帮衬,我谭家的祖训:做人要厚道。谭家几代人都谨记祖训,做人要谦和、谦虚、谦让。我们谭家后代都是借祖宗的光,谭家的祖宗谦和谦让,后代才受益。

  张学津

  我虽然是马派的老生,但谭富英爷爷特别喜欢我,在最后病重期间还给我说戏,关心我,鼓励我。我和我父亲与谭家也是几代人的交情和感情。

  谭元寿

  1952年,梅大师派人去上海请我回北京与葆玖兄弟第一次合作,当时他十七岁,我二十二岁。梅大师把我叫到家中,在园子里手把手给我和葆玖兄弟说戏。当时我们都还年轻,合作得非常成功。

  尚长荣

  听我父亲尚小云讲,他与富英先生最要好,合作起来不讲价钱。今天我来唱戏也是无二话。

  名家纷纷话谭门

  中国剧协理论研究室主任崔伟

  京剧的基本基因DNA就是谭派艺术。这不是一腔一调一剧目,而是一种精神。谭鑫培是京剧史上最重要的开创者、奠基者。第一,他奠定了京剧程式化的文化品格;第二,他把昆曲较凝滞的表演风格同徽班、汉调、秦腔的乡野风格进行了很好的融合;第三,他完成了京剧演唱的醇厚化,到今天,大家学的、继承的仍是谭鑫培醇厚、精致的风格;第四,他把京剧由个性不显变成个性化十足。

  著名学者翁思再

  谭鑫培是杨小楼的义父,是余叔岩的师傅,梅兰芳也是他提携起来的,谭鑫培在京剧历史上的贡献无人可比。他的智慧,他对生活的观察,他的永不满足,是所有京剧人都应该学习的。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

  今天的京剧人,应从谭鑫培身上学习他一生钻研京剧表演“艺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学习他的艺术竞争精神和强烈的市场意识,学习他敢于超越前人、彰显个性、独出心裁的创新精神。如果所有的京剧人都能继承和弘扬谭门精神,京剧艺术必然重现辉煌。

  著名学者、戏曲评论家和宝堂

  两年前,我受托为谭鑫培撰写了400字的碑文,我归纳了谭鑫培的五大功绩。第一,谭鑫培改变流行的直腔大嗓风格,形成调门有高有低、以低回婉转为主的唱腔;第二,他把班社制改为明星制,使京剧由整体艺术进化为个性艺术;第三,他确定了京剧中州韵、湖广音的声腔韵律;第四,他承上启下,培养了梅兰芳、杨小楼、余叔岩“三贤”;第五,他给京剧做“手术”,整合的100多出剧目流传至今。

  天津戏曲研究所名誉所长刘连群

  谭派演唱艺术以优美、精微和规范化,构成了京剧老生行演唱的基本技法,后继者无不受其滋养。谭门自谭鑫培后,能够五代接续、薪火犹旺,除去对京剧艺术的挚爱、对祖业的尊崇和家族的凝聚力、感召力等因素之外,和他们始终保持优良的从艺传统和家风是分不开的。(王润)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