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从移民到商务部长 骆家辉:血浓于水的维系(2)
2009年06月16日 10:06  来源:《人物》   发表评论

    骆家辉更为人称道的政绩来自经济方面。位于西北沿海的华盛顿州,又名常绿州,虽然常住人口只有600多万,却是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网站等多个跨国大公司的总部所在。执掌这样一个商贸和科技大州,并非意味着坐等丰厚的税收,而是要以强有力的手腕保持州内经济的活力与规模。

  在他的任内,华盛顿州增加了2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企业利润屡创新高,专为老人、儿童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则降至全国最低水平,华盛顿州被评选为全国管理最完善的5个州之一。前总统克林顿在1997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了骆家辉,他说:“骆家辉是亚裔移民值得骄傲的儿子,他代表着我们能够实现的未来。”

  州长的任期是有限的,父亲的责任是永远的

  骆家辉年轻时,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后因双方性格不合分手。此后十几年他一直过着单身生活,直至现任妻子李蒙的出现。同为第二代华裔的李蒙,曾经当选1986年全美亚裔小姐,时任西雅图第五电视台记者,知名度并不在骆家辉之下。骆家辉向她求爱的过程,被当地民众传为佳话。性格稳重的他,有着不为人知的浪漫的一面。几番求爱未果后,他租了一架小型飞机,在李家上空盘旋,机尾拖着一幅长长的布条,上书“李蒙,我爱你!”终于打动了李蒙的芳心,两人于1994年10月共结连理,生下了女儿艾米莉和儿子迪伦。

  2003年7月20日,骆家辉在妻子陪同下,公开宣布放弃竞选连任。根据华盛顿州法律,州长一职可以连任三届。骆家辉在几乎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退出选举,引起人们各种各样的猜测……

  骆家辉事后表示,家庭是他当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他承认当时收到了种族主义者的恐吓信,信中声称不能再让任何华裔或亚裔当州长,威胁他退出选举,否则便加害他的妻子和儿女。但他否认这是他退出的原因,更重要的理由是,随着儿女一天天成长,他不得不错过他们生命中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时刻,“州长的任期是有限的,而父亲的责任是永远的。”他决定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对于这个艰难的决定,他轻描淡写地打趣说:我的妻子刚怀上第三个孩子,我们开了4小时的家庭会议,商量究竟是要第三个孩子呢,还是第三任任期。最后,我们选择了孩子。”2004年,55岁的骆家辉如愿得到了第三个女儿梅德琳。

  血浓于水的维系

  1961年,父母带他到香港探亲。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中国。“通往大陆的边境刚刚封锁,关口、山坡上坐满了成千上万的难民,当时连饮水都要实施管制。”在他成年后,正因为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苦难,他理解这个古老民族要发展、自强的决心,而不是别有用心地把它误读为对立和威胁。“骆为他的血统感到非常骄傲,他强烈主张我们应该和中国保持正面关系。”曾在金县与骆家辉共事的共和党人克里斯·万斯说。

  骆家辉旗帜鲜明地支持自由贸易。他特别指出,美国经济的未来,很大程度有赖于对华贸易,美国不应把中国的崛起看做威胁,而应看做一次重大机遇。他曾三度以州长身份,率领商贸团访问中国,先后与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会面。在他的任内,中国成为华盛顿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微软、波音、星巴克等跨国企业均成功在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扩张。华盛顿州亦在他任期内,和中国的四川省结成了“姊妹省”。

  卸任州长后,骆家辉最终选择了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负责其中国业务和政府关系业务部。骆家辉说,作为前州长,他拥有许多资源,可以帮助中国客户处理一系列问题,包括选址、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以何种形式进入美国市场等。虽然经历了从政到从商的转变,骆家辉仍充当着中美关系桥梁的角色。

  对于美中关系的走向,骆家辉表示,美中两国未来更应携手合作,创造双赢局面,“而不是把我们自己的过错推到中国身上,破坏这种关系”。以中美贸易逆差为例,他认为症结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的签证批核体系。日趋严格的体系,使很多有意到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家难以进行实地考察和投资,双方贸易才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

  近几年来,骆家辉和中国越走越近,他每年都至少要来中国四五趟。汶川地震后,他深入都江堰灾区,慰问受灾家庭。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成都站中,他应邀成为其中一名火炬手。在素未谋面的普通民众当中,“我受到了摇滚明星般的欢迎”,骆家辉为此深受感动。

  履新商务部长

  在全球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下,奥巴马起用一贯支持自由贸易的骆家辉,正是向世界释放出了反保护主义的信号。对于目前世界上外贸依存度最高、国际贸易顺差最大的中国来说,华人部长上台更是个利好消息。人们普遍认为,骆家辉可以利用其双重背景,减少中美贸易摩擦,促进双方经贸往来。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骆家辉是美国的商务部长,他首先要对美国的利益负责,当两国产生冲突时,他对中国的了解反而会成为中方潜在的威胁。在出席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时,骆家辉便明确表示,相比促进自由贸易,他更重视和中国等国家建立“公平贸易”关系,承诺会加强执法,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工人竞争优势。

  不论骆家辉在主观态度上是否“亲华”,作为商务部长,他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仍然受到不少客观因素的左右。

  骆家辉接受提名后,他家乡的《西雅图时报》刊发评论:“作为前州长,骆家辉成功地推销了波音和微软,作为商务部长,他能否成功地推销全美各地的产品?对此我们毫不怀疑,但光会推销还是不够的,商务部长的职责远不止于此。”(毛希)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