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百老汇第一华裔演员王洛勇:曾被称为“口臭王”
2009年06月26日 11:41  来源:北青网-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简·爱》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会,王洛勇“摸手”猜袁泉

    百老汇第一华裔即将出演《简·爱》男主角

  他够随性,与观众的见面会上可以连唱带跳地表演音乐剧中的任何一段情节。

  他够认真,为了演上“百老汇”,不惜花三年时间含着石头练习英语发音。

  他够幽默,居然声情并茂地爆料着自己曾被人称为“口臭王”的糗事。

  他就是王洛勇。因为毅力和坦率,他成为了百老汇第一华裔演员,6年连演好莱坞名剧《西贡小姐》男主角两千多场,被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赞为“百老汇的百年奇迹”。这次,备受瞩目的话剧《简·爱》的男主角罗切斯特敲定了他。

  6月7日,国家大剧院1号排练厅,记者与这位百老汇大腕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他的认真和职业范儿令人吃惊,而这些在外人看来职业得有些夸张的举动正是他在美国这20多年来练就的“成果”。

  一块石头练就标准英语

  作为《纽约时报》挑剔评论员笔下的“百老汇百年奇迹”,“9·11”前王洛勇主演的音乐剧《西贡小姐》大幅海报曾经悬挂在世贸中心顶楼的观光大厅里,他主演的音乐剧《西贡小姐》成为去纽约旅行的客人必看的节目。在梅兰芳时代,外国人到北京,“逛故宫,吃烤鸭,看梅兰芳的京剧”是必须的功课,而在1995年~2001年王洛勇连演《西贡小姐》男主角的6年时间里,去纽约没有看过王洛勇演戏,那就不算到过纽约。

  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从一个只能说几句英文的艺术留学生,到能成功地站在百老汇的舞台上,王洛勇付出了太多。如今话剧同行聊起他的敬业和刻苦,也都是少见的口若悬河。

  “我第一次见王洛勇是上个世纪的事了。”6月7日,国家大剧院1号排练厅里,话剧《简·爱》的导演王晓鹰聊起王洛勇的职业范儿侃侃而谈。

  1998年,王晓鹰去美国专程看了王洛勇的戏,在王洛勇办公间里的一块儿长条形石头引起了王导的注意。“这块石头长约三四厘米,一头窄,一头宽。我问他这是干什么用的,王洛勇就给我讲了关于这个石头的故事。”

  1983年王洛勇抱着对戏剧的梦想离开中国去美国学戏剧。在百老汇摸爬滚打多年后,王洛勇终于找到了自己认为很适合他的角色——《西贡小姐》中的男主角。为了得到这个角色他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

  “当时王洛勇把这个角色所有的台词、歌曲、舞蹈全部学会了,在后面一大半的时间他一次一次地去考这个角色,但都没有过关。他就去问制作部门为什么还是不行?人家告诉他身为一个亚裔演员,他的英语有口音。后来英语专家告诉他‘你们亚洲人说英语后槽牙开合的程度不够’。于是,王洛勇就一门心思练起了发音。”王晓鹰一边说着一边张开嘴模仿着说英语时的口型。

  “有一天,他偶然看到这块石头,就觉得这个宝贝可以帮助他练英语。平时他把石头放进嘴里,每次练到一定极限他就在石头上刻一个标记,掌握自己后槽牙开合到一个什么程度的时候能发什么样的音。我看演出的时候他的语言比英语为母语的演员台词还好。”“我们想听听王洛勇用后槽牙说英语”,《简·爱》的见面会现场,一位观众提议道。

  “OK,那我现场翻译一段《简·爱》的台词吧。”王洛勇坐在沙发上,不打磕巴地用英语说着罗切斯特的台词,记者闭起眼睛聆听,真的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中国人在说英语。以至于表演完,王导感叹道:“太不容易了,他脑子里都是中文台词,这完全是同声翻译。”

  王晓鹰话音刚落,一向沉默寡言的《简·爱》女主角袁泉也忍不住对记者评价起自己的搭档来。

  “《西贡小姐》是一部特别让人震撼的戏,我当时在百老汇看这部戏的时候,后半段我一直在流泪,你看到那么有魅力的一张华人面孔,真的很震撼,从来没敢想过和这样一个有分量的人合作。”

  袁泉说在排练前一直挺忐忑和王洛勇这样的大腕儿合作。“当天王老师从美国回来是凌晨4点多到的北京,中午11点他就进了排练场。我以为他会非常疲惫,估计见面打个招呼就回去休息了。没想到他进了排练场就开始对词。第一次对词,他不像我们坐在一堆,把词捋一遍就行了。他是完全进入状态了,当时让我特有压力,我心想我都准备了一个多星期了,怎么还是游离着。王老师进组后,一下子让这个戏有了精神。”

  其实,王洛勇告诉记者,他这次回国出演《简·爱》,特别有压力。而其中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由著名演员乔治C·斯科特主演的70版电影《简·爱》。很多朋友都和王洛勇开玩笑说,“你能竞争得过给罗切斯特配音的邱岳峰老先生吗?”为了让自己能找到角色的感觉,排练时他总穿着厚厚的马靴,似乎全然忘记了排练场里30多摄氏度的高温,他甚至都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1] [2]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