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企业如何海外抄底? 商务部称正编投资指南(4)
2009年06月29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矿业难进入

  由于历史的原因,非洲大部分的矿产资源都在西方人手里,整个产业链都被控制,中国企业很难进去。而像安哥拉、苏丹、刚果等地的矿产资源,因为开采成本已经很高,西方国家不要了,中国企业才能进去。此外,在非洲进行矿产并购,没有足够的法律知识也会吃亏。

  政治因素的阻碍

  在非洲的一些国家,执政党核准的项目,反对党就会努力不让项目成功。另外一些西方媒体也经常诽谤中国去非洲“掠夺资源”。

  应善于与当地合作

  有时当地政府出于政治的考虑会要求进入非洲的企业和当地人合作。但是中国企业要么希望是独资不愿意合作,要么也是希望和政府合作,殊不知很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已经不参与企业的商业行为了。

  欧洲:英国与欧陆大不同

  意、法更有文化包容性

  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也很强。而英国虽然历史一样悠久,但是包容性不如其他国家。

  英国并购成本高

  英国的物价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并购成本很大。英国的律师费是全世界最贵的,一小时就要600英镑,而一个案子至少就要100个小时。相比较,意大利的律师费1小时只要200欧元乣500欧元。

  英美法系难掌握

  从法律层面上来说,英国和美国一样同属英美法系,法律大都是案例法,而非固定法条。对于属大陆法系的中国人来说,去英国并购的语言障碍基本不是问题,但是对法律的理解,学习和掌握以及基本应用相比较难。

  意、法市场广阔

  与开拓美国市场也就开拓了一国市场不同的是,开拓了意大利、法国这样的市场,其实就包括了地中海市场、甚至西亚、北非市场,只要在一个国家站住脚,就意味着可以打入50多个国家。

  传统产业易进入

  相比美国,欧洲的传统产业比较壮大。意大利等国的很多产业,比如轻工业、农业等适合中国企业去开发,基于传统行业的创新,应该是中国企业取胜的法宝。

  工人入工会比例小

  欧洲工会力量强大,法国和意大利工会运动的历史都相对悠久,他们都是独立于任何经济力量,雇主、政府或政治团体之外的,完全按照自己的原则行事。但由于会员与非会员在权利保障上没有太大差别,上述两国的入会率并不高,法国仅占8%乣9%;意大利则为25%乣30%。法国工会还由于多元化的特点十分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法国工会的整体实力。

  美国:复杂的利益体系

  政策有红利

  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而在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发展等,两国政府都支持,如果参与这些方面的并购,可占政策红利。

  法律成本高

  美国是法律潜规则最大的国家,并购的法律成本最高。比如他们的国家安全法,在并购审核时,一些能源类的并购很容易就会被认定为涉及国家安全而被否决。同时,美国的地方法规也需要注意,并购还要遵守各个州的法律法规。

  议会影响力大

  议会对经济事务有很多发言权,对媒体有很大的影响力。一些人对来自中国的商业并购案至今仍带有种种歧视看法。

  工会有局限

  相比较欧洲强大的工会来说,美国的工会只是在汽车等行业比较强。

  利益体系复杂

  其实美国人不复杂,但是利益体系却很复杂。比如各个政党、议会、利益集团、环保组织等,都使得在美国的并购难上加难。同样,在美国寻找并购机会还要充分了解他们的产业结构。

  优势产业

  美国的优势行业在航空、军事等,但很难向中国企业开放。而另一些行业则比较尴尬,比如钢铁业、制造业、汽车业等,基本都是黄昏产业,是很大的包袱,合作会很麻烦。(宋雪莲)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