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 揭秘发掘秦皇陵纠葛三十年(4)
2009年07月01日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一次发掘秀?

  省文物局一匿名人士称,第3次发掘一号坑考古价值确实不大,而是已获得考古资质的秦俑馆展示一下能力

  随着陕西省在文化旅游上倾注的心力愈多,能带来巨额门票收益的秦俑馆也更加受到各方面政策扶持。

  秦俑馆在“遗址公园可行性报告”上做了旅游收入的规划,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按门票价格100元/人,1年收入为1.80亿元。平均年收益按5%递增,10年累计收入达到22.69亿元。10年带动地方相关产业收入,达136.14亿元。

  2006年的旅游建设工作文件中,秦始皇陵遗址公园被列为省旅游局的重点项目。

  今年陕西省政府还正式批准成立秦陵博物院。该院是以秦俑馆为基础,以秦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文物单位。馆长吴永琪说,今后这三家文物单位“由一套人马管理”。

  而今年,秦俑馆又一变化是,该馆的团体领队资格获得批准,随后秦俑馆以独立名义申请的一号坑第三次挖掘也得到国家批准。

  6月13日,秦俑馆举行发掘仪式。

  秦俑馆对外公布的计划是,除了发掘200平方米外,还打算今后5年时间,再向国家申请将一号坑北侧2000平方米全部挖完。

  外界对一号坑的第三次挖掘有质疑,认为不会发现更多考古价值的文物。

  据内部人士透露,一号坑长期没有发掘观众对此也有期待。另外,新发掘的地方紧靠参观走廊,这次发掘也有展览方面的考虑。

  陕西省文物局文保处一匿名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秦俑馆发掘一号坑考古价值确实不大。关键在于该馆获得了发掘团体领队资格。他们需要对自己能力进行展示,需要事件进行宣传。

  “秦陵考古工地很复杂”

  考古所的一考古队长段清波今年辞职,他发现秦陵考古难度太大,也许是兵马俑太吸引人所致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的征地工作已经结束。秦俑馆秦陵考古队队长张卫星带队入陵区勘探。

  6月18日,张卫星和队员刚入陵区就遇到考古所人员的阻拦。

  考古所一名人士说,他们现在做的勘探调查工作也是配合遗址公园建设。而且秦陵陵区的勘探调查一直由他们做。在省文物局没有明确划分之前,秦陵陵区属于考古所的领地。

  据他透露,今年考古所已做好秦陵勘探预算,总计需43万多元,打算勘探65万平方米。考古所一负责人还说,他们打算再向省文物局申请一批资金,争取到年终完成80万到100万平方米。

  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一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则说,秦陵陵区属于新成立的秦陵博物院,秦俑馆也获得了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应主动退出。他认为,秦陵博物院建立后,两家的工作范围就应该已明确了。

  对两家单位开展的勘探行为,陕西省文物局文管处马金磊解释说,它们目前在秦陵的勘探项目不属报批范围。这项工作主要为配合遗址公园建设,另外也是为制作陵园保护规划,需要进行摸底。

  马金磊说,国家文物局对皇帝陵的正式发掘是有明确禁令。“秦陵主陵发掘在一二百年内都没可能。”

  “两家单位同时在秦陵做研究,必然会阻碍秦陵的考古研究。”张占民说,秦陵考古是几代人的事业,需要制定一个总体规划。没有规划,不利于对秦陵保护。

  对此,陕西省文物局文管处马金磊说,今后会对两个单位进行协调。

  今年年初,段清波从考古院辞职,不再担任考古队队长,他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任教。10年前,他曾怀有理想要将秦陵主陵区勘探完。现在他发现,秦陵考古难度大,那里也是考古工地里最复杂的地方,“我深受其害就离开了”。

  “秦始皇太著名了,兵马俑太吸引人了。如果是个不好的地方,估计谁也不会搭理。”辞职后的段清波说。(涂重航)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