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澳洲“铁娘子”米歇尔:学汉语诠释中国情结(2)
2009年07月02日 10:43  来源:上海侨报   

    电视“为媒” 萌生来华念头

  米歇尔谈及她的政治生平显得非常谦逊和低调,其实她拥有丰厚的学识和政治素养。巧合的是,她有着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样的名字;而她的威望却是靠自己实实在在的打拼成就起来的。

  米歇尔出生在意大利,4岁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婚后她有三个孩子,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早些年,她在全球知名的美国花旗银行工作,曾担任那时美国花旗银行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总裁多年。上世纪90年代早期,米歇尔遇到了被人尊称为“中澳建交之父”的高夫•惠特拉姆,并且在他的指引下加入工党,投身政治。

  据介绍,米歇尔于1998年高票当选了新州州议员;在2002年的选举中,几乎以满票当选谢尔哈伯市副市长,并且获得了2006年的连任;2007年7月,以优秀的政绩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

  米歇尔告诉记者,她在政治上受到前工党领袖、前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很大的影响。许多人知道,高夫•惠特拉姆在澳大利亚医疗改革和在中国问题上有诸多贡献。也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中澳两国在1972年正式建交。米歇尔说,在1973年,她和许多澳洲人一样,通过电视看到了惠特拉姆第一次访华,看到了他与毛泽东主席的会晤,看到了他在当时的副总理邓小平陪同下登上了长城。电视里播放着神秘的东方古国,大好河山和美丽图景,中国纯朴的民俗民风……这一切给米歇尔留下深刻的印象,挥之不去。她当时就萌发了一个信念:有朝一日,一定要亲自踏上这片热土。

  期待世博 明年相约上海

  2009年6月1日,米歇尔在时隔三年后,再一次来到了中国。她来到上海,并且参观了上海三林世博功能区。聊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她饶有兴致。米歇尔说自己很荣幸,很早就作为澳洲的嘉宾受邀看过了澳大利亚世博馆的建设图纸。她欣喜地告诉记者,在所有的世博会馆中,唯有澳大利亚馆和中国馆是她最爱的红色外观。这种巧合让她喜出望外。她称赞中国馆最漂亮,特别喜欢它的构造和象征意义。她还十分喜爱上海世博会的蓝色吉祥物,聊起海宝时她兴奋得如同孩子一般。

  谈起自己的国家,米歇尔骄傲地说,澳大利亚也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度,是一个和谐的移民国家。与中国相比,虽然没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上天也赋予了澳洲丰富的天然资源和美丽风光。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隆重的国际性盛会,各个国家将通过这个舞台展现自己最亮眼的一面,澳大利亚也不例外。米歇尔透露,届时,新南威尔士州将在澳洲馆中搭建展区,让更多的人走进新州。米歇尔非常希望能在明年的世博会期间,再次亲临上海,感受世博的独特魅力。(陆佩清)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