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聚焦新加坡外籍新娘:异国婚姻的崎岖路该如何走
2009年07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李慧芳(右)刚从北京嫁到新加坡时,一句福建话都听不懂,但是现在她不仅能和家婆李碧香(左)聊天,还时常到夫家的福建面档口帮忙。(龙国雄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家人口秘书处前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本地异国夫妻显著增加,2008年在本地注册的婚姻当中,近40%是新加坡公民与外籍人士的联姻。

  去年的2万1042起婚姻当中,至少一方为新加坡公民,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对新人是公民与非公民的结合。过去10年来,男性公民迎娶外籍新娘的人数远超过女性公民嫁外籍新郎的数目,占异国婚姻的76%。国家人口委员会的资料也说明,外籍新娘绝大部分是来自亚洲。

  全球化的趋势以及新加坡一向对外开放的政策,促成了国人与外国人的姻缘。不过,婚姻除了建立在两情相悦的基础上,还包括了对不同文化的接纳,还有与彼此家人的相处之道。

  去年6月,国民团结党助理财政陈力学的中国籍妻子吴云云涉嫌刺死小叔一案轰动岛国。这起家庭悲剧揭示了外籍新娘在融入异乡生活与陌生家庭时所面对的心理压力。

  该报近日聚焦在外籍新娘身上,从不同个案看她们怎么走着崎岖的异国婚姻道路。有人越走越顺畅,有人却选择半途而废……

  从房间走出来的北京新娘

  44岁的李慧芳从中国北京嫁到本地已将近20年。和她进行访问时,发现她在一连串的华语词句当中,不经意地说了很多次的“then”,还一直开玩笑说自己很“kaypoh”(福建话,爱管闲事的意思)。

  她说在新加坡这么多年,不可能老把着自己的口音不放。要是这样,就无法和只会说福建话的家婆沟通。

  李慧芳现在虽有这样的想法,但当年她刚搬来,住进丈夫和家人同住的四房式组屋时,并不时常踏出房门与其他人交流。由于家翁家婆较习惯用福建话交谈,她只能和两老比手划脚。为了减低这样的尴尬场面,李慧芳选择躲在房间里。

  回想起过往,她坦言:“从房间里走出来也是一段过程。”

  李慧芳22岁时在北京一家酒店担任内务管理(housekeeping)主任一职。她的丈夫王亚南是电气工程师,当年被公司派往北京公干,监督酒店的部分维修工程。工作上的来往牵起了两人的红线。他们相识一年多后,李慧芳答应丈夫的求婚,到新加坡来组织家庭。

  李慧芳说自己是乐观的人,刚搬到本地时虽曾“自闭”一阵,但慢慢地,她开始从房间里走出来,多和丈夫一家接触。她告诉记者,在自己家里她排行老幺,父母都很疼惜她,不让她做家务,所以嫁到新加坡后,想帮忙家婆,却什么都无法胜任,不但把一家子的衣服洗得一塌糊涂,煮饭时还烧焦了几个锅子。庆幸的是,家婆并没有责怪他。

  李慧芳婚后不久便怀孕,生下大女儿之后,她和家翁家婆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和两老一起照顾小孩,增进了对话机会,老人家开始学习多讲华语,她也慢慢听懂了福建话。

  王家多年前在大巴窑8巷的熟食中心开档卖福建面,李慧芳这些年来断断续续有去帮忙。她现在和丈夫一家人并肩工作,和家婆的关系尤其密切,她还为家婆取了个福建话昵称,叫“阿肥”。

  李慧芳说:“没有两个人的性格是合得来的,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肯定会有摩擦。最重要的是我爱我的丈夫,所以我也会替他爱护他的母亲和家人。”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