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盘点澳洲中国留学生身亡案:很多悲剧或可避免(2)
2009年07月05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   
一个乖巧的小女孩,却以裸身坠楼的方式结束了一生

  坠楼女:如果在求救电话里说出具体地址……

    去年10月26日下午约1点,时年26岁的土著疑犯Brendan DavidDennison持刀挟持一名到访的女子,并得以进入位于悉尼滑铁卢区案发公寓的3楼房间,对屋内包括四川江油籍18岁女留学生和韩裔男友在内3女1男,进行了超过1小时的轮番性侵犯。在试图攀爬阳臺逃离时,该女留学生和男友先后裸身失足坠楼,导致一死一重伤。疑犯2日后被捕,被控包括谋杀、抢劫和强姦等在内共21条重罪。

  死者父母随后飞抵悉尼,勇敢面对传媒,指斥兇手的残忍。死者的葬礼于11月8日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这也是该公园首度允许举行葬礼,包括不同族裔背景的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人参加,死者母亲当场几度恸哭至要昏阙。死者遗体随后火化,由父母带回原籍四川,安葬在绵阳市圣水寺极乐堂。

  关于这起案件,网上讨论极为火爆,且褒贬不一。民众最大的疑惑在于,为何以4敌1仍落的如此悲惨下场,更何况疑犯作案前曾有服毒,精神状况欠佳。死者母亲接受记者採访时,曾多次强调“女儿和男友很勇敢”,但言下对另外两位受害者的表现颇有微辞。一死一重伤的结果,带给社会更多的不是同情,而是惋惜。

  随着调查的展开,主流媒体案发后数日曾有报导,悉尼警方曾在坠楼惨剧发生的前25分钟接到报警电话,并于5分钟内赶到案发公寓附近,却因无法准确定位求救公寓无功而返。仅仅10分钟后,惨案便骇然发生。如果受害人在报警时第一时间说出“强奸、谋杀”等字眼,并清晰报出具体案发位址,这起轰动澳中乃至全球的惨案便完全可能被避免。

  或者,往深里说开去。如果这间技术学院未选址在治安糟糕的红坊地区附近,如果学校能向上千学生提供不仅仅是120张住宿床位,如果校方严格限制当时不满18岁的死者在校内居住,如果澳洲政府为留学生们的利益考虑多一点点,对办校的限制和对仲介及小留学生监护人的管理严格一点点,这类耸人听闻的谋杀、强姦、坠楼案的数量,至少也会少那么一点点。

  焦丹:如果那晚不是深夜独行……

  2007年10月8日深夜,从中国湖南长沙来澳仅1年,就读于柏斯考文大学会计专业的22岁女留学生焦丹,在结束了在柏斯Leederville运动与休闲中心的清洁工作后,如往常一样乘火车回家并在柏斯西北的Stirling站下车。不过,焦丹当晚最终没能完成最后的1公里步行。第二天早6点,两名开车路过的工人在Oswald街一处房屋外的草地上发现了焦丹的尸体,这里距离焦丹的住处不到50米。警方发现焦丹头部曾遭受重击,身上多处严重瘀伤,腰部以下赤裸,生前曾遭受性侵犯。她随身携带的包和里面的一双鞋,以及一条迭得整整齐齐的牛仔裤散落在身旁。随著调查的深入进展,案情最终大白于天下。焦丹当晚在回家途中遭遇匪徒殴打并强姦,然后再遭扼死并弃尸。

  与上述多起致死案件略有不同的是,焦丹案的疑犯Dannie Adam Wright于今年4月定罪,并在7月1日正式宣判,这多少为受害人家庭带来一丝慰寄。大法官MichaelMurray在宣判时说,Wright在犯下这一严重罪行之后并无后悔之意。他判处被告终身监禁,包括18年内不许假释。另外,Wright还需为强姦罪坐牢10年。这一案件被西澳警方称为“澳洲最残忍的谋杀案”。

  凶徒的伏法并不能补偿这个家庭所遭受的伤痛。因为健康问题,焦丹的父母无法在疑犯定罪和宣判时到庭。代表他们前来的死者生前好友丁茗在庭外恸哭失声说,无论量刑多重,都无法弥补死者父母痛失唯一爱女的损失。焦丹的祖父得知孙女的死讯,2个月后含恨辞世,祖母亦在祖父去世一周后伤心离世,家人至今仍不敢把焦丹的死讯告诉外祖母。

  焦丹案的发生固然归根于罪犯令人髮指的丧心病狂。不过,如果澳洲警方的巡逻力度再大点,如果案发地区的夜间公共照明设施再完善一点,又或者,如果焦丹无需夜夜独行那段漆黑冷清的归家路,这个如今支离破碎的家庭或许还在幸福地生活。西澳资深警探警PaulBoult案发后强调,女士应避免晚间在灯火不明的地方独自行走。有点马后炮,但这是澳洲警方的一贯措辞。(马小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