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铜鼓的故事(2)
2009年07月08日 16:55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发表评论
现年83岁的广西河池东兰县著名铜鼓收藏家韦万义

    在韦淞译和乡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距离县城四十多公里的集祥村,找到了韦老先生说的“铜鼓铸造厂”。那是在一个山洼里的民居后院搭建的简陋厂房,与其说是个工厂,不如说是间作坊更为准确。

  在这间用土砖搭起的不到100平米的厂房里,共有包括老板在内手工艺人5人。他们铸造铜鼓的方式,还是相当的原始,从木质刻模到泥芯翻沙、从熔铜浇筑到手工打磨,都是人工操作,没有任何机器设备。

  作坊老板罗明金今年47岁,他说,铸造铜鼓仅有四年的时间。开始也是凭着摸索实验,因为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资料。真正成功将铜鼓铸造出来对外经营也才有2年的时间。他说做铜鼓的形状不难,难的是还要有音质才算是真正的铜鼓。目前他们已经基本达到了。他们已经可以针对客户的需求,制作不同质量的铜鼓。

  如果用作乐器,在制作时就会将含铜量就会高,优良的的铜质是决定音色的重要因素。如果仅仅用于工艺品,则在选用铜质方面的要低一些了。在这两年间,他们的作坊已经售出了一百多面铜鼓。其中,最大的一面铜鼓,直径达到1.2米,是山东一家旅行公司向他们订做的,售价五万元。作工艺品用,是目前销售出的价格最高铜鼓。他们铸造的铜鼓一般为直径50公分,价格大约在三千到四千元左右。

  说到他们的成功制作,罗明金说不能不归功于现年74岁的具有祖传铸造铜鼓手艺的罗开先老人。罗开先的祖父就是铸造铜鼓的民间艺人。罗开先在8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学习铸造铜鼓了。但很长一段时间不做,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后来也是一点一点凭着记忆慢慢摸索成功的。长江乡的施乡长说,我们打算将在东兰县城开办一个铸造铜鼓的工厂,规模大一些,已经向罗开先老人提出邀请,聘任他为技术指导。

  韦淞译告诉我们一个信息,说适逢东兰县的三弄乡第二天要举行当地瑶族的支系布努瑶的一个节日——“祝著节”,在这个节日上他们会用铜鼓进行表演,机会十分难得。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的三弄乡的三合村。这里是布努瑶的聚集地。 据介绍,三弄乡是东兰县的瑶族乡,布努瑶是其中一支人数不多的瑶族。而布努瑶的“猴鼓舞”正是由东兰的铜鼓文化派生出的一种独特的舞蹈。

  在三合村,我们有幸看到了的布努瑶民表演的“猴鼓舞”。舞蹈主要是表现人们劳作和庆丰收的情景,以及如何与山里的猴子进行周旋,不让猴子侵害粮食的内容。在舞蹈中,有一项民族绝技,令我们大开眼界,舞蹈表演中,站在前排的两名壮汉,用牙齿咬住两面直径约有50公分、重大达35斤的铜鼓,他们不仅用牙齿将铜鼓提起,还表演着各种舞蹈动作。

  我们在舞蹈结束后,采访了两位用牙咬住铜鼓表演的演员蒙胜文和宋钟泽,他俩都是三合村的布努瑶民。他们说,这是一项的本民族绝技,他们12岁就开始训练了,要想学会,单凭出死力气是不行,必须念一种他们本民族的咒语,方可用牙齿衔起35斤的铜鼓。目前他们村只有四个人练成这样的绝技。

  东兰县三弄乡三合村的村主任蓝尚林向我们介绍“猴鼓舞主要是为了纪念他们布努瑶的的英雄——九代王。传说,在很久以前,布努瑶人民经常被山里的野兽偷袭,而他们辛苦耕作收获的农作物也经常被山里的野猴偷食。在布努瑶人民的生活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候,于是有着一口金刚,且牙齿锋利无比的“九代王”便腾空出世了。他用他的金刚牙击退了山里的野兽野猴,让布努瑶人民过上了安宁的生活,从此他也成为了布努瑶人民心目中的大英雄。”。

  我们从广西自治区有关方面获悉,铜鼓习俗有望列入国家文化部今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备选项目。据了解,此次申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广西河池铜鼓习俗为主。(黄菲菲)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