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驻美使馆教育处公参:中美教育交流进入双向时代
2009年07月09日 15:1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今年4月1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右)在华盛顿美国教育部会见美国教育部长邓肯。(张岩 摄)

    最近二三十年,留学美国的热潮在国内经久不衰的同时,一个留学中国和学习中文的热潮正在美国大学和中小学逐渐兴起。如何看待中美两国留学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现状和特点?如何从中美留学教育交流30年来取得成就的角度观察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在华盛顿专访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

  留学人员做出独特重要贡献

    引进国际智力条件日益成熟

  记者:从1978年我国向美国派遣第一批50名公费留学生以来,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有多少?

  尤少忠:目前在美国各高等院校学习和研修的中国学生、学者人数有9万多名,包括来自港澳的学生学者。从1978年到现在,我国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累计已超过40万。

  记者: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目前有哪些主要特点?

  尤少忠: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呈现四个特点:1.过去以公费派遣为主,现在以公费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2.过去留学美国以研究生为主,目前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和高中生并存。3.专业上过去以自然科学和工商管理为主,目前朝多样化方向发展,其中人文艺术学科逐渐增多。4.过去是单向交流,绝大多数情况是中国学生、学者到美国留学和研修,美国学生很少到中国,现在是双向流动,近年来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越来越多。

  记者:美国目前在中国有多少留学生?

  尤少忠:2008年,有19914名美国学生在中国留学,增长幅度很快。两年以前,外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最多的是韩国,其次是日本。现在美国超过日本。中国成为美国学生留学的主要候选国之一。这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情况。

  记者:有这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相当一部分现在回国发展,还有一部分留在美国工作。留学美国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尤少忠:积极意义很多。出国留学(包括公费和自费)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过去30年来,我国先后有大批公费和自费人员留学美国。这些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无论是回国工作还是以其他方式为国家服务,都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

  他们不仅在专业领域做出贡献,而且在中美两国各个领域发挥着民间大使的作用,为各类经贸科研合作项目牵线搭桥,介绍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有力发挥了民间公共外交功能。尤其是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对中美两国的世代友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教育交流合作是做培养人的事业,其功能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导向性。

  记者:我们过去担心智力外流现象,有些名牌大学个别专业的学生到毕业前差不多都选择留学。现在当我们心态趋向平和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评说“智力外流”现象?

  尤少忠:近几年来,留美回国人员逐年增加。我个人认为,智力外流是相对智力回流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没有当初的智力外流,就没有今天的智力回流。无论是智力外流,还是智力回流,其实都是人才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现象,也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特点之一。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在国际上享有声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就是最好的证明。事实说明,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不仅为减少智力外流,而且为引进国际智力提供了重要条件。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