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美华裔教育专家郭瑞玲:传承文化要“对症下药”(2)
2009年07月21日 17:00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推陈出新

  传承中华文化要“对症下药”

  记者:要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文化传承显得很重要。您对于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有何建议?

  郭瑞玲:目前大家所熟知的中华文化传承途径主要是通过吃中餐,在中国城或唐人街开办中文学校、中医院等传统方式。我认为还应在新的领域拓展传承中华文化的新方式。这需要做好四类人的工作:

  第一类是老华侨。他们大多在美国出生,以中国城或唐人街为活动中心,在那里逐步发展,为宣扬中华文化做了大量贡献。

  第二类是立足于美国主流社会的华裔。这部分人包括政府公职人员、企业精英等,他们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工作忙碌,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热心这方面工作,也不热心行使投票权。不过这些人对家乡有感情,应积极争取。

  第三类是既热爱美国又对中国有感情的华裔。这部分人好学、充满上进心,往往是新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他们认识到在美国不行使投票权,就没有发言权,所以都争取去美国最好的学校读书。这类人是热心中美交流的骨干人物,他们在为自己的美国梦奋斗的同时,也想积极地为中国,为家乡多办一点事。

  第四类是在本地出生的华裔。他们从小受美式教育,习惯用西方思维思考问题,但是这些人也是可以被感染的,比如我的先生谭士文就受我影响,决心要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想,江门要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就要认真分析这四类华侨的特点,以获取他们的支持。

  双语教育

  海外华文教育要重视双语教学

  记者:现在国内很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作为一名美国教育界的专家,您觉得如何才能开展好海外华文教育?

  郭瑞玲:中文在美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前段时间,三藩市(旧金山)政府要选派官员,其中一个要求就是要通晓中文。为什么在美国推行中文这么难?就是因为没有需求,没有形成一种利益导向。如果有需求的话,华裔青少年们的中文就不会这么差了。

  我认为,要加强华裔青少年的中文教育,就需要一套好的双语教材,而编写这套教材的人员一定要找在海外教过书、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参加,这样编写出来的教材才能够行得通。尽管现在有不少双语教材,但是由于编写者自身的局限性,不能很好地发挥双语教材的功能。

  我看到许多来美国的新移民的子女,虽然其他学科成绩不错,却因英语水平低影响了学业的整体提高,还有许多华人的第二代却因不会中文,无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认为,双语教育的实施可以让初来美国的母语非英语的移民学生,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学习与掌握英语,这对他们来说成效最为显著。同时,双语教育也可继续保留其本国文化与语言,使学生不至于陷入与不谙英语的父母难以沟通的窘境,从而促进移民家庭的融洽与和谐。

  沟通交流

  要注意方式方法

  记者:在与华裔新生代的交流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郭瑞玲:在与老华侨沟通交流方面,江门方面确实做得不错。至于华裔的年轻一代,沟通和联络同样重要。江门去年举行的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把世界各地的侨界青年们聚集在一起,就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在爱国爱乡方面,老华侨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他们向其第二代、第三代子女讲解家乡的情况,使华裔新生代们首先对家乡、对祖国有了一个认识,然后再带子女回来江门,但是很多时候给我的感觉却是,这些青少年认为回到中国、回到家乡后,就是坐着都会觉得不舒服、不自由。

  对于这种现象,我想有一些建设性的做法会比较好。首先不要大家围着圆桌吃喝,我们应该好好策划,准备一些特色活动,让他们觉得这种聚会仍像在国外一样,那样他们会觉得比较容易接受,比如可以组织一些为期2—3天的小型活动,第一天请专家学者向华裔青年们介绍中国文化及本地风土人情,第二天则带他们展开有关调查。通过2天以上的活动,可以让他们借此机会了解中国,认识江门。之后让他们发表各自的看法,听取他们对于今后组织何种活动的提议等,不断改进活动内容。

  语言方面,由于华裔青年们中文不过关,对于华裔青年们应尽量用英文,这样可以让他们感到有亲切感、安全感。当然,沟通是双方面的,华裔青年们应该也要学一点中文,这样双方互相沟通起来就会融洽一点。

  华裔青少年们并不是不喜欢学习中华文化,关键在于教学形式上要让他们认同,比如在人员安排上,要找年纪相仿的同龄人,让他们一见面就很“Happy”。同时,在教学上要用比较活跃的方法,最好是以玩游戏的形式去教学。

  挖掘资源

  应建立华裔五邑籍博士资料库

  记者:您提到祖籍五邑的海外侨胞,很多在海外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针对这样一个群体,我们怎样加强和他们的联系?

  郭瑞玲:据我所知,仅新会区古井镇在美国就出了几十个博士。江门有80多个镇街,相信会有很多华裔五邑籍博士。在美国,能称之为博士的华裔均是成功人士,但是江门可能跟这个群体接触不多。

  我建议江门应该尽快展开调查,调查步骤可分为:第一步,了解华裔五邑籍海外博士到底有多少,如果有可能,对拥有硕士头衔的也应进行了解;第二步,了解这些人在什么机构工作;第三步,设法与这些人取得联系。

  五邑籍侨胞在海外取得的成绩,在他们祖籍地的祖居村落中都是大致了解的。江门可以依靠村落中的宗族联系到这些人士。像我跟我先生,刚刚回古井镇奇乐村时,发现村里人对我们很了解,可见两地沟通渠道还是很畅通的。(董平、包莹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