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温商竞逐皮尔卡丹引发思考:哪条路更好走?(2)
2009年07月27日 15:06  来源:南方日报   

    “这次温商能够买断的是皮尔·卡丹在中国的商标与形象权,这当中不包括研发。根据我们以往操作的经验,在买断商标与形象权后,怎样延续品牌的设计风格,怎样进行产品生产监督,这在双方的合同中都会有约定。”李伟生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从他手上授权出去的品牌都会接受综合评估和监测,使得生产出的产品能与商标的价值相匹配,保持品牌原有的美誉度。

  与国际品牌接轨,路在前方?

  从代理到“收购”,从使用权到所有权。无论皮尔·卡丹“收购”事件是否成功,但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这个事件已经给东莞的皮具制造企业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做品牌,其起步也可以积极与国际化对接,但究竟是自创品牌,还是做代理或者参与收购,各个企业依旧难拿捏。

  作为此次皮尔·卡丹的力撑者,刘道松自己在选择品牌的运作方式,尤其是在国内运作的方式上,格外谨慎。“到底要不要将我们买下的意大利品牌在国内推广,这个问题我们足足讨论了一年之久。”刘道松早在前年就有意做内销市场,恰逢去年金融危机,延续到今年,他的内销路子才缓缓迈开,尽管这样,他仍旧还是放弃将自购意大利品牌投放国内的初衷。

  “主要还是考虑到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品牌意识,这么多年的国内外市场比照,我们不敢轻易地将国外成功的模式复制到国内,二者差异太大了。”刘道松说。他以自己手中的意大利品牌为例,在国外只要质量好,消费者就能接纳,无论是批发还是专卖环节,都走得很顺。但国内却比较特殊。尽管我们的品牌有着洋血统,但没有“砸钱”宣传,只是放在百货商场进行销售,即便质量很好,也难以得到认同。

  现在刘道松准备代理法国的一个品牌,在国内进行销售。“做代理,投资成本方面可以灵活控制。”他说,“至于参与收购,慢慢来,等我们把代理的品牌做好了,也可以考虑购买国际知名品牌。”

  而港商许丕恒对皮尔·卡丹这种模式并不看好,“抛开皮尔卡丹本身落寞的因素不说,换成是LV品牌,如果给中国“收购”的话,味道也就变了。因为一个品牌最关键的是无形的消费文化。”他说。

  许丕恒是东莞加工贸易企业转内销的代表之一,还未迈开内销第一步,他就决定以品牌来敲门。与刘道松相反,许丕恒这个敲门砖刚好就是其12年前在意大利买下的一个二线品牌。代理网络遍布英国、俄罗斯、意大利以及日本。相比皮尔·卡丹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来看,许丕恒的洋品牌却不为人知,目前他要做的就是针对目标群体,进行推广宣传。“今年在国内我们至少参加20多场展会把品牌文化做出来。”许丕恒说。

  在市场逼迫企业转型做自有品牌之时,企业自身也想尽办法整合已有资源积极寻求变化。而擅长与国际客商打交道的企业,更多地选择与国际品牌接轨,从以前的代工向品牌授权转变。

  在业界看来,现在在国内从零开始,营造品牌尤其是高端品牌文化,成功的几率很小,尽管许丕恒有信心,但实际上他也是三条腿走路,一方面携自己品牌试探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保留部分代工贴牌业务,同时他还积极争取国际高端品牌中国授权。“这个品牌合作也有5年以上,以前他们是授权给我们制造,现在我想获得他们的授权经营。”许丕恒告诉记者。

  不难看出,当业界对皮尔·卡丹等国际二线品牌以前惯用的授权、代理方式议论纷纷时,代理、授权依旧是企业创品牌的首选,而今二线品牌的出售热情大涨,寻求更高发展层次的企业或许会绕道而行,寻求更高端的合作伙伴,以寻求在盈利之外的理念共赢,至于参与收购,还要看时机。

  东莞资本:“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温州人胆子大啊,他们连英国的电视台都敢买,买下个皮尔·卡丹又算什么?”听闻在莞温州商人有意竞逐皮尔·卡丹事件后,莞商刘先生情不自禁地说,“温州商人胆子大,东莞商人求稳,怕死。”

  温州资本的活跃程度早已为国人所知,温州打火机遭反倾销,温州皮鞋俄罗斯被扣,温州小商品遍布全国各地,温州炒房团等,现在又出现一个趋势,就是温州“收购团”。此趋势有言为证,在莞温商刘道松说,近期温州商人将组团参与“收购”近百个国际品牌。

  如今,温州资本在同样会做生意的东莞商人眼皮底下,上演了一幕“收购”好戏,这不得不让我们自问东莞资本究竟有何作为?

  官方:

  品质优,但难得走出去

  温商刘道松说,温州人有做品牌的历史,这也促使他们报团收购国际品牌的直接原因。如果单就品牌来看,东莞也不乏品牌,中国第一家连锁超市美佳超市就诞生在东莞,相反东莞是较早改革开放的地区,本地商人频繁往来港澳及国际地区,其创新能力更强,这尤其表现在第三产业方面。

  从东莞自产自销的本地品牌来看,不难看出,如真功夫、嘉荣、嘉华、富盈、富民、中域、大地以及光大、宏远等,这些做出较大知名度的企业大都集中在第三产业,资本集中沉淀在第三产业。一位湖南籍在莞商人就坦言,东莞商人做实业远没有做第三产业的多,很大程度上这与东莞商人善用本地人脉资源有很大关系。 

  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在总结东莞本地商人创建名牌意识为什么不强时曾说过,这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一些企业怕露富,担心政府会增加税收,不愿意宣传出名,也不愿意把自己的生产成果拿出来分享。这种“小富即安”的特殊心理状况,使得东莞企业在本地发展得很好,但是走出去甚至在外国发展的少。

  陈桂明说,东莞要成为制造业名城起码要具备“六个名”中,就提到要打造一批名企业家,而这恰恰也是东莞当前最缺乏的。

  莞商:

  借钱谨慎,不求快但求稳

  要说起东莞资本为什么总是给人“小家碧玉”、难得大手笔走出去的低调感觉,莞商刘先生的话可以解释这一点:“就像外界认识的东莞商人那样,外表很土,但很有钱。这么说比较形象,但是我现在听到这句话却笑不起来,这其实也体现了莞商文化弱点。”刘先生指的这种弱点就是单打独斗,“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在东莞创新的业态很多,但最后都做不大,零零散散,恶性竞争严重。原因就在于合作文化太薄弱。”刘先生说。

  相反,温商刘道松说起温州人的合作意识甚是骄傲。“温州人品牌意识强,商机敏锐性很高,渠道网络丰富,更重要的是大家合作意识强。如果将皮尔卡丹品牌‘拿到’,利用现在国内国际广泛的温商网络渠道,很容易将品牌做起来。”说起温州商人的特点,刘道松如数家珍一般。

  此外,在借贷特点上,温州人和东莞人也有很大的区别。“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习惯向周边相好的家人和朋友借钱。先借一点点钱,然后越滚越大。而不会冒进。”莞商刘先生说,“这是很保守的做法,但是也体现了东莞商人怕死、求稳的特点。”

  刘先生认为,东莞“金融绿洲”的称法不是徒有虚名,这也是与东莞商人的个性有关。如果是周期长数额大,担心还不起,东莞的商人也不会上门来借钱的。这也是东莞的银行为什么在全国呆账和坏账算少的原因。 

  以小额贷款公司的运作为例,同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浙江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出现钱库告急的局面,而东莞的小额贷款公司尚未出现资金紧张局面。综合东莞小额贷款放贷和借贷的特点,就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慎”。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谨慎,在东莞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和到银行借款,门槛没有太大区别,而在放贷喜好上,趋于对安全的考虑,东莞小额贷款公司的钱更多的是贷给了东莞籍商人。

  由此可见,东莞资本的逐利模式,快刀斩乱麻不是它所追求的,而知根知底,求稳谨慎才是其特点。(王慧)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