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民营经济三大难题:被国资挤出、融资难、税负重
2009年08月20日 16: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9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08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调研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民营企业虽然总量增加,但增长速度和效率效益指标均有所下降。同样由全国工商联推出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6》则显示,国家4万亿投资产生的挤出效应、融资困难和税负过重,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大难题。

  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外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和国际金融危机给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尽管2008年民营企业500家入围门槛由2007年的25.83亿元提高到29.70亿元,增幅达到14.98%,但是从规模性指标来看,民营企业500家总体表现为总额增长,增幅下降。与2006、2007年相比,营业收入总额增幅分别下降15.88和14.05个百分点;资产总额增幅分别下降23.05和9.9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增幅分别下降3.71和15.32个百分点;净资产增幅分别下降32.14和12.5个百分点。

  从效益效率指标看,2008年民营企业收益性指标、效率性指标都有所下降。从收益性指标看,2008年民营企业500家营收总额销售利润率为3.99%,比2007年下降0.63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为5.81%,比2007年下降0.72个百分点。从效率性指标看,2008年民营企业500家总资产周转率为153.99%,比2007年下降8.66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为99.45万元/人,与2007年103.03万元/人相比,下降3.47%;此外,2008年民营企业500家资产负债率为62.45%,比2007年小幅上升0.42个百分点。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在逐步过去,但从目前来看,给中国民营经济带来的副作用仍在显现。尤其是随着行业垄断的逐步强化,4万亿投资正在对民营经济产生挤出效应。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6》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对濒临破产的企业伸出援手。对此,国内有人认为这是西方实行企业国有化的表现,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少不是基于市场选择而是基于行政干预的“地方国企央企化”“民营企业国有化”现象。这一现象导致国家4万亿投资在近期对于民营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当前多数中央投资只是带动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进而带动了银行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很难参与其中。

  融资问题则仍然是当前民营经济所遇到的最核心问题。报告认为,当前尽管国家出台了鼓励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但受到银行自身利益因素影响,落实还很不到位,越到基层,中小企业越难以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积极作用。2008年宏观调控经历了从偏紧到放松的转变,但无论是“松”还是“紧”,民营企业都面临同样的融资难。

  报告指出,民营企业融资难固然与民企自身财务透明度不高、缺少可担保财产等有关,但根本上仍是改革滞后所造成的体制问题。应该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进一步缓解企业的运行压力。除建立中小银行以及完善担保机制之外,还建议采取灵活信贷政策,对于信用记录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改“先还后贷”为“不还续贷”,防止大量企业倒闭。

  税负重是民营企业的又一痛处。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委问卷调查显示,85%的企业认为,当前税负偏重,而这些企业还都是资产规模较大的,其他小型和微型企业压力更大。对此,报告认为结构性减税在当前危机下效果并不明显,建议实行普惠制减税,将增值税税率降低5个百分点。

  专家:发展担保公司加大金融创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会议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要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新的扶持措施。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