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亚洲 【字体 】【打印
新加坡唐人街的世纪洗礼:从精神故乡到商业新区
2009年08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索尔柏格的香肠摊位成了牛车水的特殊风景。
牛车水近年出现了许多新的中国餐馆。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如果你常跑新加坡的“牛车水”的话,一定会发觉,这个被视为本地早期华人移民生活起点、萦绕着浓郁华族历史文化气息的街道,有了很大改变,外来的人流动力重塑了它的生活风景,本地年轻人也把自己的生活形态带入这传统社区。上一代的记忆正在被新一代重新改造。

  许多40岁以上的本地华人感叹:“牛车水已经不是从前的牛车水了。”

  牛车水被视为本地早期华人移民的生活起点,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从满足南来苦力、商人起居饮食,消闲娱乐的生活中心,经过累积与沉淀,已经成为本地华人的“精神故乡”。

  近10年,新加坡旅游局积极推动本地旅游业,致力打造牛车水旅游胜地形象。这使牛车水的市民景观披上浓郁的旅游色彩,令一些拥有老牛车水记忆的国人感叹“精神故乡”已被新兴的商业活动淹没了。

  与此同时,近几年外来的人流动力每一天都在影响牛车水最新的生活风景。这些,并不在政府1998年宣布的“牛车水发展蓝图”硬件建设计划中。

  在牛车水生活超过半个世纪的老街坊会告诉你,近年来牛车水商店变化最大的可能是:“本地人越来越少,外地人越来越多。”

  所谓的外地人,有很多是新移民,当然也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短短几年里,牛车水出现了许多中国北方道地餐馆。大街小巷,还有珍珠坊,无需刻意去寻找,也听得到非新加坡口音的“普通话”,以及超出本地华人熟悉的方言语汇范畴的中国地方方言。

  牛车水曾经是广东话通行无阻,如今光用听,都听得出市容的转变。

  另一方面,摩士街开有两家韩国餐馆,以及在丁加奴街营业的德国香肠街边档又提醒你,外来人,可不只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而已。

  德国烤香肠小贩摊摊主、来自奥地利的索尔柏格(Erich Sollbock)说:“还有很多新移民在牛车水落户,但藏身在附近的办公楼,他们没有我在街边做生意那样显眼而已。”他话刚说完,就有一个金发碧眼的上班族从身旁走过。

  牛车水展现的正是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并存的移民社会特色。从前是中国南方地区福建、潮州、广东奠定牛车水的多元性。当然,排排站矗立在桥南路的詹美回教堂(Jamae Chulia Mosque)和马里安曼庙(Sri Mariamman),进一步拉宽了多元文化的定义。

  现在是现代都会、东西南北跨国界的品位融合塑造着牛车水的现代气息。

  正当一些国人认为在牛车水已安抚不了他们的乡愁,2001年起营业的美食街不能和1983年前的露天小贩熟食摊相提并论,但由官方与商家合力推动的传统节庆气氛,美食与特色店汇集的休闲享受,继续稳固了牛车水作为体验华族传统、休闲消费的文化与旅游地位。

  上一代的记忆将会一直被新一代再创造。

  牛车水的转变是社会有机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副教授张道泉受访时指出,其他国家的唐人街所处的社会与本地不同,新加坡以华人占多数,这促成了牛车水和其他国家唐人街的不同,它更具包容外来文化的空间。

  张道泉说,由于华人是本地社会的多数,因此相对来说,牛车水不像其他国家唐人街那样“神圣不可侵犯”,非华族文化事物不得门而入。在牛车水出现非华人的事物并不会令人感觉特别突兀。

  他说:“牛车水的社区范围相当大,个别呈现不同的生活面貌。”

  针对牛车水近年的改变,张道泉指出社区文化景观会随着时代演化发展,促成改变。他表示,对于一些新加坡人来说,可能比较在意的是消失的事物,但社区发展的过程中同时引进了新的事物,增添新的吸引力。新添的事物即使不是源自东南亚华人,但对其他新加坡人和游客来说,具有吸引力。这正是生活在国际化城市的好处,不断有新事物出现。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