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今晚上调 各地批发商大幅进货(2)
2009年08月26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上调油价对经济复苏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有限。 “油价上调对经济的影响会有,但不是很大,因为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光大证券分析师何群荣表示,油价上调是因为国际的原油价格上涨,这说明经济是向好的,“这也应该是经济回暖的反映。 ”

  何群荣表示成品油价格上涨对CPI、PPI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很快就体现出来。因为中国的汽柴油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大约是18%到20%,其它70%多都是煤。所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会对CPI产生很明显的助推和拉升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则表示,这需要从两方面去看待。一方面,从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CPI、PPI还是为负,这说明通缩的隐忧还是存在,而调高油价则会传导到下游,这就会推高CPI、PPI等经济数据;另一方面,调高油价会加重物流业等相关企业的负担。

  【疑问】

  利润增3倍,中石化却再次“哭穷”

  然而,在本次油价调整的时间节点上,人们“不出预料”地又一次听到了石油巨头“喊亏”的声音。多家媒体援引中石化高层的谈话表示,在炼油业务上,如果8月底不上调油价,其就将面临亏损。

  可是,与该人士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石化8月23日公布的半年报,其报告显示,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倍之多。业内人士分析,新的成品油价机制保证了中石化的利润空间,国内先后5次频繁调整成品油价格,最终终结了中石化连续4年炼油亏损的命运。中石化在这个时候发出 “亏损”论调着实让人看不懂。

  相比之下,中海油和中石油的“哭穷”似乎更靠谱些。中海油和中石油预定分别于26日和28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业内人士预测,两家公司上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滑,并将拖累两家公司整体业绩。 “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下降61%。 ”澳大利亚投行麦格理预测,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为106.4亿元人民币。高盛预测为124亿元人民币,同比将下降55%。

  而中石油情况相对较好,麦格理认为,中石油炼化板块业绩增长,将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上游的业绩损失,预计上半年净利润4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高盛认为,中石油上半年净利可达4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

  专家观点

  定价机制应更透明

  根据今年国内成品油历次调整的时间来看,1月15日、3月25日、6月1日、7月28日为发改委调整油价日期,呈现出间隔逐渐缩短的现象。随着国际油价的涨跌起伏,国内油价的调整必然将遵循“常态化”的机制。

  去年12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通知》,最大的变化在于明确了调整的标准,即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业内人士指出,“可”相应调整汽、柴油价格也给了发改委余地,毕竟一方面与市场加速接轨的呼吁之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是否能承受上涨的成品油价,都需要仔细权衡。发改委称今后油价调整将会像菜价变化一样越来越常态化。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以后油价调整将常态化,涨跌都是很正常的,要适应这种变化。该负责人说,此次涨价完全是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化情况,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加以调整的。

  新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2008年底开始逐步实施,目的在于理顺成品油和原油的价格关系,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除调价不及时屡遭诟病外,对于新机制该不该透明处理各方也争执不下。

  尽管社会舆论对油价的上涨议论纷纷,但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方向已经得到了消费者认同。为此,有专家呼吁,在成品油价格改革过程中应当扩大消费者参与度。例如通过进一步公开价格信息,使消费者更多地了解价格形成机制,以增加对这一改革的认同和支持。

  国家发改委8月3日对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进行了通报,文中提到将继续坚决执行经国务院批准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并适度控制成品油价格。同时,在目前经营体制下,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工作也会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有关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认为,中国成品油市场竞争性不强,所以还不能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定价。(王毅鹏、李伟、郑屹亭)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