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华侨华人多形式庆中国60华诞 创下多个“第一”(2)
2009年08月29日 16:2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方式多种多样 兼具中国传统及当地色彩

  宴会、演唱会、升中国国旗、巡游和体育比赛等是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主流项目,在具体筹备中,多样化的庆祝方式则兼具了中国文化传统和当地的特色。

  美国旧金山的国庆巡游以旗海、群狮为主要特色,一面由六旗手拉开的巨幅五星红旗为前导,10头瑞狮随后,彰显中国文化传统;硅谷九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歌舞戏曲之夜既安排了老侨欢迎的粤曲及粤戏,也有美国长大“ABC”下一代的歌舞,兼顾了当地文化特色;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在当地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举行《东方茉莉 花开悉尼》大型多媒体音乐会,则体现了中加两国文化的融合。

  除了传统庆祝节目外,匈牙利侨胞用驾车穿越欧亚大陆的方式庆祝新中国六十年华诞;香港通过普及基本法、中文作文书法比赛等庆祝活动,推进国情教育,增强市民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活动筹备有序 参与广泛

  在丰富多彩、规模隆重的庆祝活动背后,当地华侨华人团体的有序筹备功不可没。以美国南加州侨界为例,加州南部地区是美国最大的华侨华人聚集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南加州华侨华人以各类社团为依托,每年都举办庆祝中国国庆系列活动。

  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庆祝活动中,有的成立了专门的国庆委员会,如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委员会、美国硅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委员会、温哥华中华会馆暨各界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等;有的则是直接由华人团体、同乡会、同学会筹备。

  虽然组织团体略有区别,但活动均筹备有序,并且吸引了华侨华人和其他社团的广泛参与。由北加州华人联盟主办的二00九湾区华人迎国庆庆中秋联欢会吸引了一百多个社团参与;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的大型庆祝集会预计有一百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华人企业参加,观众将达数千人。至于美国硅谷、旧金山、加拿大温哥华、新加坡等地举行的千人宴,以及各地的大游行、联欢会、体育比赛,参与人数则更加广泛。

  扬文化促友谊 庆祝活动意义深远

  纽约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郑小重说,“希望在中国六十周年国庆之际,发出在海外华人们自己的声音,让美国主流社会知道,每个华人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在发出华人自己声音的同时,中国传统文化还通过这种方式得以延续和发扬,将在温哥华举行的首届中国文化节不但包括大型文艺演出、各类论坛,还包括展览、展销摊位、商务项目接洽等,祖国的强大是华人坚强的后盾,华人的切身行动也延续了组成这种强大的力量。

  从历史发展的长河来看,华侨华人的这种庆祝活动意义深远,为纪念国庆六十周年暨中罗建交六十年,罗马尼亚华侨华人社团、华资公司、企业等还将联合集资出版书名为《欧风》的大型文集,这部为纪念双庆活动、汇聚了罗马尼亚广大华侨华人二十多年来各类文学作品的文集,将是记录罗马尼亚华人历史的重要文献,为研究罗马尼亚华人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完)

[上一页] [1] [2]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