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侨务

华侨华人追逐星辰大海,助推湾区高质量发展——《行进大湾区·同心筑梦》颜军访谈录

2023-11-20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11月20日电 11月1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制的《行进大湾区·同心筑梦》,在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播出第八集《华人华侨》,节目采访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珠海航宇微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

  “没有芯片,基本上就是大厦建在沙漠里,这是个卡脖子的事情,不解决它,未来就无从发展,所以我们得下决心先把芯片攻克了。”颜军求学和工作经历使他意识到,高可靠、高性能宇航芯片是世界航空大国激烈竞争的核心技术。为此,颜军下决心为芯片自主、可控、国产化的目标贡献力量。回国后,他扎根珠海,开始创业。在侨界的支持关怀下,从制造宇航处理芯片到发射“珠海一号”卫星星座,他带领团队在逐梦星空的道路上越走越广阔。2017年“珠海一号”商业遥感卫星星座01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揭开了我国民营上市企业发射和运营卫星星座的序幕。

  颜军表示,我们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国家航空航天在快速发展,行业有需求,那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新华侨,回国之后,得到了侨界多年的支持、关怀和爱护,觉得应该给侨界做些什么。所以我们把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其中一颗命名为“粤侨之星”。“粤侨之星”载着华人华侨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期待与梦想徜徉在太空中,在他的背后是颜军和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这些在科技创新征程上的华侨身影,为推进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着自己毕生的力量。

  据悉,珠海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侨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积极鼓励海外华人华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抓好侨文化故事的挖掘宣扬,引导珠海侨界凝聚侨心侨力助推湾区高质量发展。(珠海市委统战部 供稿)

【责任编辑:王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