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本报专访 【字体 】【打印
大阪总领事郑祥林:为侨胞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工作
2009年01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1月12日郑祥林总领事在办公室内接受本社记者专访

    中国侨网消息(关妍):二00八年十二月,日本关西地区的侨胞终于盼来了祖国的亲人——新任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郑祥林。到任伊始,他就开始奔波于大阪、神户、京都等关西几大城市,拜会各地华侨华人社团、看望爱国老侨领、悉心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生活状况。仅短短一个月时间,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大半个领区。

  十二日,他在大阪总领事馆内就到任后初步接触关西地区侨社的感想、总领馆的侨务工作等问题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

  他首先介绍说,近年来关西华侨华人和华侨社团呈不断发展壮大之势,且日益年轻化、活力化。改革开放后通过留学、经商等途径来日的新华侨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递增,占据了领区华侨华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新华侨中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正在逐步成为侨界的主导。他们成立了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目前已发展为包括华商、华文等在内的九个构成团体,拢聚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和高科技人才。

  “另外,老一辈华侨的爱国激情不减,也让我深受感动。”他告诉记者:“像神户的林同春先生、石嘉成先生,大阪的金翚先生、京都的林修焱先生等等。我与大阪中华北帮公所几位九旬的老侨们聊起来,能感受到他们心里的爱国激情,实在非常难得。通过老一辈的长期培养,京阪神地区的华侨总会里面现在也聚拢了一批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华侨。像神户华侨总会鲍悦初会长、京都华侨总会的郑正胜会长等等都是中青年杰出侨领,正逐步接替老一辈侨领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到任后接触侨界的一个初步印象,他说:“总的来看,关西地区的新老侨团之间没有相互排斥,而是和谐互助,逐步趋于融合。例如新老侨社团每年都联合组织各类活动,或者是各自的活动会邀请对方前来参与,这都充分体现了关西地区新老侨之间的和谐关系。”

  在谈到总领馆下一阶段的领侨工作,郑祥林说:“关西地区侨胞们一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去年积极赈灾募款、声援北京奥运等活动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在关西地区做好领侨工作是我们的使命,必须要做好。总领馆一方面要鼓励侨团继续发扬爱国爱乡、团结互助、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另一方面要鼓励侨团之间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侨社的活动我会积极参加,珍惜和侨胞朋友们交流的机会,倾听他们心里的声音、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总领馆的支持。”

  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总领馆将要开展和已经开展的各种活动,并希望关西地区的华侨华人踊跃参与。“总领馆下一步要加快更新、完善自己的网站。重点把领事、侨务方面的信息做得更细致、更到位,方便大家查询各种信息。”另外,他还考虑设立“总领事信箱”,同时公布有关主管领事的手机,让华侨华人、留学生碰到紧急事件能立即找到总领馆的主管领事。总领馆还将继续延续“馆长接待日”和“一日领馆”活动,一方面是邀请侨胞以及留学生朋友来馆里做客;一方面走遍管区里两府十二县,深入重点地区,走到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中间去,为他们“上门服务”。

  “还有一个华侨华人普遍关注的华文教育的问题。”他主动提到:“要维系华侨华人社会的和谐,还是要依靠我们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今年将迎来建校110周年。作为一所华侨华人的学校却得到日本地方政府的一年五、六千万日元的资金支持,这充分说明其办学的成功。还有新华侨的西华文教育者协会,也在为华文教育的发展、华侨华人子弟的就学、中国文化知识的传播发挥巨大作用。”

  他接着说:“关西地区已经有这么好的华文教育基础,总领馆今后一定积极推动其继续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国内还有国务院侨办、人大华侨委等涉侨部门作总领馆的后援,相信我们一定能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做好。”

  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二00七年一年,日本全国就有三千名研修生、实习生失踪。刚刚过去的二00八年也并不平静,中国研修生在日遭遇不公正待遇的问题频发,已经引起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的高度重视。郑祥林总领事对此问题介绍说,在日中国研修生十四万人中,大约有五万在关西地区。去年一年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案件,但也发生了将近一百起中国研修生与日方公司的纠纷。总领馆通过多方工作,协助这些中国研修生向日方公司追回了共七千万日元的应得补偿,得到了研修生们的好评。

  在被问及总领馆在处理研修生各种问题的应急反应机制时他回答说,目前,总领馆主要由商务和领侨两个部门通力协作处理研修生突发事件。对外公布的二十四小时求助电话是总领馆相关领事的手机,目的就是为了当事人能及时反映情况。他强调:“研修生派遣是中日互惠合作的项目,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事情,要把好事做好,要改善中国研修生问题频发现象,中日双方都必须为此做出努力。据悉日方酝酿今年将为此出台专门法规,中方也通过整合派遣单位、要求派遣单位必须派管理人员赴日常驻,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等有效手段来管理、规范研修生派遣工作,力争逐步减少问题的发生。”

  采访的最后,这位一直面带真诚笑容的总领事表示:“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为生活、工作、学习在关西地区的华侨华人、留学生、研修生做好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