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商界 【字体 】【打印
浙江青田旅意华侨回乡当“猪倌” 造福乡里
2008年12月29日 13:01  来源:中国青田网   

    今年40多岁的朱素蓓,给人的感觉很亲和。她是一位意大利华侨,出国创业已有10多年了。见到她时,她有着另一个身份,是浙江丽水市青田县石溪乡,一家以养猪为主业的青田意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养猪场又脏又臭的地方,大家都敬而远之。走进朱素蓓的生态养殖公司,这里没有一点难闻气味。只见12幢大猪舍依山座落,南北两侧敞开,2幢母猪舍内猪儿们或在嬉戏,或在拱食,或在打呼噜睡觉,见到有来人,便拥挤到栏边哼哼唧唧地争相撒欢,朱素蓓的脸上浮出难以掩饰的笑容。置身这样的环境,她感到很舒畅。

  朱素蓓在意大利是从事服装贸易工作的,十多年来,生意一直很好。然而,就在人们看到她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却在今年年初回到家乡,租赁石溪乡溪口村兆田自然村的10多亩山地,和妹妹朱素君,朋友陈小平三人一起预计合资投入600多万元,平地建房,添置设施,投身养猪这个行当,当起了“猪倌”。

  “我热爱自己的家乡,记得小时候,家乡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但后来就变了,河水被污染,吃的东西也因为各种化学成分的使用变得不再鲜美。几年前,我得知采用先进的生态技术进行养殖,产出的肉质很鲜美,对环境也没有污染。我想,我也可以在家乡采用这种技术来养猪,造福乡亲们啊。”朱素蓓告诉记者,对于养殖生态猪,早在两年前,她便有了计划,但一直因为在养殖技术上并不成熟,所以耽搁了下来。

  今年年初,她决意把这种先进的生态养殖技术引进到家乡,并聘请了专门的技术人员,采用零排放技术养殖生态猪,在和朱素君、陈小平等共同的努力下,青田意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就成立起来了。而所谓零排放技术,就是在猪舍内建化粪池,将猪排泄出来的粪便注入沼气池,通过发电对猪舍进行取暖,从而实现循环利用,污物零排放,达到无公害养殖的效果,而使用后的沼气液则用来种植蔬菜。

  现在,朱素蓓的养殖基地已投入300多万元,12幢猪舍已经建成,分为母猪舍、分娩舍、培育舍、保育舍、育肥舍、公猪舍等。目前,已存栏母猪82头,公猪3头,她计划在明年年初将继续引进生猪,要达到年存栏2000头,出栏5000头有机生态猪的目标。

  “在那里要挖一口水塘,在那里要种蔬菜果树,在那里要建办公综合楼。”朱素蓓指着猪舍四周的山和洼地一一介绍着,她的长远目标是将这里建成一个生态种养基地。

  朱素蓓说:“我很幸运碰上了好时机,最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把发展农业又放到了很高的地位,而青田县委、县政府也很重视农业发展,出台了一些政策,这更使我更觉得回乡养猪的决定是正确的选择。”她说,养殖公司成立后,县农业局有关人员曾多次前来考察,并给了她许多技术上的指导,这一切使她充满信心。(蔡秦)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