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商界 【字体 】【打印
NBA首位华人老板黄健华:不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
2009年07月24日 15: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在港交所的户头,一天能赚进7000万港币。他在7年前,曾尝试收购火箭。他帮助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在中国市场赚个盆满钵满。但他始终深藏不露。直至最近,当他成功收购骑士15%的股权,并同中国棒协签下15年的青少年棒球联盟合作意向,他才成为中美体坛的焦点人物。

  黄健华年仅45岁,已成为美国NBA的首位华人大户。做股票,是他的主业,而涉足体育,只是为了一圆心中多年的梦想。

  赢得伙伴信任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成为NBA骑士老板吉尔伯特合伙人之前,黄健华实际上已经是职业棒球纽约扬基队老板的合伙人。美国职棒大联盟(MLB)的影响力,远比NBA要大得多。

  扬基队是全世界最有价值的俱乐部之一。而纽约扬基队的老板称,黄健华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过去几年,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一直在向海外投资者抛出橄榄枝。金融危机下,曾经有意收购股份的几位美国商人,不约而同退缩了。而骑士队在过去4年里,花费2000万美元改造球馆,投资2500万美元修建独立的训练馆,这两年,骑士队还须年年支付奢侈税,下个赛季的工资额度更可能超过1亿美元。

  即使骑士本赛季票房和广告收入不错,但骑士队几位股东在各自的投资项目中,遭遇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因此,吉尔伯特希望能获得更大的支持。

  黄健华的决心和诚心,无疑打动了吉尔伯特。中国球迷如果观察仔细,在本赛季常规赛的转播中,你能发现球场内的中国广告牌,这些,是黄健华一手促成。NBA东部决赛,黄建华受邀坐上了吉尔伯特的专用席,目睹了詹姆斯那一记不可思议的压哨三分球。

  笑对风言风语

  原以为,黄健华入主骑士,应当迎来一片叫好声。没想到,却一下站到了体育界的风口浪尖上,真是高处不胜寒。妒忌、仇恨、攻击、污蔑,铺天盖地。

  香港八卦媒体去港交所一查,查出他一天赚进7000万港币,于是质疑,哪来那么多钱?美国一些球迷妒忌中国人闯入美国的体育圈,发给他的污蔑邮件、律师信,数不胜数。

  对此,黄健华一笑而过,他甚至面带微笑地历数这些千奇百怪的污蔑。他承认,起初,有点后悔:“老实说,我们做股票的人,最不喜欢出名,你看亚历山大,低调得不行。” 不过很快,他习惯了这一切,还是像往常一样,做股票、搞投资、谈项目,“我还是做我自己,他们要披露我的隐私,我也没办法。”

  黄健华有他的打算,未来,他会组建一支会说中文、英语以及广东话的团队,进入到骑士的工作管理层,让骑士的工作人员、NBA的球迷了解中国文化。

  看好骑士前景

  成为骑士小老板后,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是,詹姆斯合同到期后,他仍旧会选择留在骑士吗?姚明是否会有携手詹姆斯的可能?

  黄健华信心十足地表示:“詹姆斯留在骑士的可能性很大,因为骑士能提供给他比其他球队多15%薪水的合同。而且,詹姆斯在这边长大,感情很深。”

  至于他对姚明,喜爱之情不言而喻。“所有老板都喜欢姚明,我也喜欢。但姚明留不留火箭、来不来骑士,不是我说了算的。这得由他自己决定,老实说,究竟哪支球队能拿总冠军,谁都说不准。姚明喜欢休斯敦。”

  黄健华表示,根据联盟规定,在球员没有跳出合同前,其他球队不能私下进行接洽。

  早在2002年,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因为同妻子离婚,需要支付一大笔费用,这时,他邀请黄健华合作。黄健华原本想收购股权,无奈亚历山大要价太高。

  后来,黄健华还曾观望过易建联加盟的第一支NBA球队雄鹿,因市场价值过低而作罢。

  之所以对骑士情有独钟,黄健华自有他的道理。“其实,票房、零售商品、场地广告,这些收入,都只占球队的一小部分。转播权才是真正的大头,我购买骑士股份,看重的是这支团队会经营,你知道吗?他们签订的10年合约,是全联盟除纽约尼克斯之外,最赚钱的。”

  有克利夫兰人在博客中大呼:完蛋了,骑士将来要吃“宫保鸡丁”了。对此,黄健华指出,“骑士有他自己一套完整的经营模式、管理团队,我不会去干涉。我始终认为,老板不是焦点,亮点应该留给球星。”

  投资棒球产业

  黄健华最新的动作,是与中国棒协签订了一份15年的合约,打造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这无疑给起步较晚的中国棒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的合作伙伴,正是纽约扬基队。

  “超级巨星,非一夜之间成名。”黄健华的思路是,青少年是发展棒球的第一步,“18岁再打棒球,太晚了,技术动作已经成型,很难纠正。所以,我们从孩子12岁起就开始扎扎实实地培养,打造棒球界的姚明。”

  2007年,首届青少年棒球夏令营,由黄健华一手促成,他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中国棒球的希望。他坦言,酝酿这个青少年联盟的准备期,起码要有3年。现在,他将每年拿出几百万美元,投资包括了器材装备、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的培训,建立棒球基地,组织夏令营,打造国际级青少年赛事。

  毫无疑问,搞青少年联盟,没有7到10年,何来回报?黄健华笑了起来,他笑得很轻松,“没有人做的事情,我去做,这样才有趣,这就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过程。”

  他有他的理由。

  首先,在所有体育运动中,唯有棒球,最强调团队合作精神,牺牲自我,保队友上垒。通过打棒球,有助于青少年从小就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其次,他有同扬基队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将美国棒球的发展经验带到中国。

  黄健华指出:“中国人也能打好棒球。”棒球已经成为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最热门的体育项目,日本的松井成了民族英雄,台湾地区的王建民成为扬基主力投手。黄健华举例道:“在纽约,我的朋友都知道王,甚至去年赢了多少局、输了多少局,都如数家珍。我跑到西部城市,问其他朋友,也一样了解王。”

  黄健华戴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但从镜片中,依稀透出他睿智的目光。“国际奥委会取消棒球项目,对我而言,是件好事。没有人去做青少年棒球,那么我来做,我就能实现我的计划。”这位走进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第一位华人,无论是做股票、投资火箭,还是买骑士的股份,做任何事,他都有前瞻性。

  成才脚踏实地

  20多年前,当黄健华踏上美国的求学之路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同时,他也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永远在中国。

  16岁,他考入中山大学,读日语。20岁,他留校任教。随后,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东亚经济学研究的硕士学位。当纽约证券交易所需要一名通晓中文、英文和日语的公关人才时,黄健华抓住了机会,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第一位华人高级职员。

  有一段时间,黄健华将家安在了佛罗里达,没想到,邻居黑人大妈是“大鲨鱼”奥尼尔的妈妈。每周在超市里,两人都会相遇,聊聊NBA,拉拉家常。从那时起,黄健华开始了解,体育文化在美国深入人心。

  后来,黄健华又发现,想要在纽约上层社会交朋友,必须有共同的体育话题。棒球、橄榄球,总是叫人津津乐道,如果你不通晓美国体育,你就会在社交圈格格不入。于是,黄健华又开始关注起美国的职棒大联盟、橄榄球大联盟。

  现在,美国体育圈那些身家10亿的老板,多数都已经认同黄健华。因为他们做体育,谈的就是生意,他们知道,黄健华能帮他们一起赚钱。亚历山大做的是债券,生意上往来的朋友很少,但黄健华常常乘坐他的私人飞机,一起从纽约飞往休斯敦看球。骑士老板吉尔伯特,请黄健华坐上自己的专用座位,观看骑士季后赛。

  华盛顿、芝加哥等地的棒球队老板,都很支持黄健华的投资。英超曼联的美国老板,也是黄健华的好朋友。ESPN等体育杂志,将黄健华的横空出世,同英超球队的外国老板做比较。

  因为体育,这位原本只在幕后做股票的投资人,生活一下发生了改变。现在,他将时间划为3份,股票、体育和慈善。就在上周,他回国参加了一项慈善公益活动。黄健华表示:“慈善很重要,将来我会做更多一些,至少几百万吧。”(摘自2009年7月《中国体育》,作者:陶邢莹)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