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社会 【字体 】【打印
青田华侨“村官”吴贵权:要把龙风灯传遍欧洲
2009年06月12日 08:35  来源:中国青田网   

    活灵活现的龙凤灯、神奇的草鞋舞、历史悠久的采茶灯,曾流行于浙江青田县仁庄镇一带,有着悠久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繁荣的民俗文化消逝已久,逐渐被世人遗忘。一位在国外生活了26年的老华侨却回到家乡,毅然担起这份重任,去挽救这些失传的民俗文化。

  为了儿时梦,回乡当“村官”

  吴贵权于1983年漂洋过海去了西班牙。在国外的26年时间里,他有了自己的饭店,一家人生活幸福。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家乡的思念日益剧增。“对家乡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逢年过节,村里的龙风灯就舞起来了,他们还开着拖拉机到各村去演,不少偏远农村的人总会走路赶来看。”吴贵权沉浸在小时候的记忆中。

  开店、家人团聚,看看马德里的风景,原本吴贵权的生活就是这样。然而一次意外的经历,却完全改变了他的生活。1999年,青田鱼灯亮相北京,令在海外的青田华侨感到无比骄傲。吴贵权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联系了几个老华侨动手做起了青田鱼灯。经过精心排练,于2000年的春节期间,为旅居西班牙的华人们表演了家乡的鱼灯,深受当地华人的追捧,并在马德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青田鱼灯在西班牙的成功,让吴贵权更想回一趟老家,找找舞龙凤灯的感觉。就这样他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冯垟村,这次回来,吴贵权就再也没有离开家乡。因为3个月后,在村民推荐下,竞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了一名华侨村官留在了村里。

  龙凤灯舞起来了

  当上“村官”后,吴贵权屡屡在村里提到龙凤灯,也勾起了不少年长村民的记忆。他跟大家说,冯垟的文化根源很悠久,很多类似“龙凤灯”这样的民间艺术,都极具商业和文化价值,为保护和挖掘民间文化资源,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他的话得到了村两委以及全村村民的支持。

  为了搜集做龙凤灯的资料,他开始走访村里的老人,和他们聊龙凤灯,在闲谈中搜寻快失传的技艺。同时,还拜80多岁的叔父和舞龙凤灯的老演员阮伯和、留永仙等老人为师,从老人们掉光了牙齿的瘪嘴里一点一点地掏有用的资料。

  据了解,龙凤灯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它是一项综合的工艺,融合了电工、木工、雕工、篾工、裁缝等多道工艺。每只凤灯由大约500片左右的塑料鳞片组成,每只龙灯由大约1200多片鳞片组成,工艺精巧细腻。而这些,吴贵权都是亲自动手制作的。多少个夜晚,他都在思考如何制作龙凤灯中沉睡去。

  经过5个多月的保护性发掘,在他的精心组织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失传40多年的龙凤灯又舞动了起来,还多次被邀请到其他乡镇表演。

  2007年春节前,龙凤灯在县里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站在后台的吴贵权既紧张又兴奋,飞舞的龙凤灯将他的思绪带回到了当年的小山村。节目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雷鸣般的掌声让他感到,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龙凤灯漂洋过海

  现在,冯垟村的龙风灯被每一位青田人所知晓,然而吴贵权并不满足于此,他一直都在琢磨,如何把龙凤灯带到欧洲去舞一舞。

  去年,吴贵权飞到西班牙,带去了他录制的龙凤灯的表演,西班牙长青俱乐部的青田老人们看了非常感动。“老吴,无论如何,要把龙凤灯带到西班牙来,舞给所有的青田人看。”老人们拉住吴贵权的手恳求地说。“我会的,即使我没那能耐,也交代别人完成这个心愿。”他说。

  现在,吴贵权的目标就是集中精力把龙凤灯搞好,使其能走出家门,走出国门,漂洋过海,为海外华人舞上一场。尽管目前还存在资金、运输和演员等很多困难和问题,但他的态度却非常坚定。“因为老吴的努力,仁庄很多传统文化都保住了,人们都会记住他。”村民们动情地说。

  担任村委会主任多年,吴贵权总有忙不完的事。把冯垟马灯、采茶舞恢复起来,把草鞋舞排练出来,壮大农民业余剧团,让这些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这都是他美好的愿望。

  就是老人的这份坚持,让曾经失传的民俗文化又出现在世人眼前。现在,吴贵权还不停跑新项目,前后拉来400多万元资金,在村里办起幼儿园、图书馆、医疗卫生室和生态休闲农庄。新建的办公楼成立了龙凤灯陈列室,让每一位游客以及归国华侨都能一睹龙凤灯的风采。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