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新加坡潮州籍女作家蓉子:报效家乡 热心慈善(2)
2009年08月19日 15:56  来源:潮州日报   

    一个只读过几年书的女子,能够同时驾驭事业和文学的两翼,其奋斗的毅力必然超强,起码她要吃得了苦,才能做好文人、女人、当家人的角色。她在《上海七年》这本书的扉页这么自我介绍:一甲子工夫经营三最爱:写稿,做饭,挣钱。”

  蓉子的人生道路多坎坷,但许多研究她的文章都提到她的开朗和美丽,岁月在她身上的痕迹似乎比别人轻淡。她在《新明日报》上主持《秋芙信箱》,成了“新加坡最长人气的信箱主持人”。三十二年来,《秋芙信箱》像缕缕清风,抚平了多少人心灵的伤痕,打救了不少意图轻生的失意人。这不得不归结于她那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健康从容的心理素质,这些也成就了她文章中特有的快人快语、练达通透的语言风格。

  学界把蓉子的《上海七年》作为研究对象,并且从不同角度来解读这位新加坡作家。有的认为蓉子在上海的写作形成了与“新移民文学”相逆的一种文学现象——一个外籍作家快乐的中国在地书写(苏州大学张小燕《评新华作家蓉子的中国在地书写》)。有的则把《上海七年》里的作品,定位为媒体散文,并且认为她的散文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关注,对祖国泛文化的书写以及对当下人性的思考等方面的深情表达,视野开阔,趣味高洁,完全区别当前中国的“新媒体散文。” (扬州大学吴周文《“老潮州”的笑影与思考》)。

  我则从蓉子的《上海七年》中,读到了一个游子对故国母亲的一份真情性。

  当新加坡一位读者对她书写的中国现状提出质疑时,她用《中国还会更好》一文来回应。文中有一段令人唏嘘的话:“当我探亲时,我有欢喜也有泪痕;当我旅游时,我有惊喜也有不满;当我经商时,我有收获也有痛心;当我会文时,我有钦佩也有讶异。”

  接下来作者笔锋一转,自豪之气溢于言表:“今日的中国,一扫颓势,触眼所及,生机勃勃,盛唐时期的繁荣即将重展,作为华族的一份子,我们连欢喜都不能说吗?”“当前的世界趋势就是认识中国,你不愿睁开眼睛看事实,我却不能睁着眼说瞎话!”

  多么铿锵有力的文字!

  大至对国家命运的思考,小至对一本书的审视,蓉子的文章始终“坚持倾听内心的道德律令。”有人认为《乌鸦》这篇小说很有可能作为一部经典而存留于中国的文学史中,蓉子就写文章表明自己的观点:“如果说这是经典,这只是‘无耻的经典’。”

  读蓉子那些描写祖国山川物事的散文,你会有一种春风扑面的快感。无论《月亮坐在山上》的童心童趣,还是《7456》的孩子气的娇憨,都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的笔下,但仔细想来,并不奇怪,这是一个远游归来的赤子在面对自己的母国啊!在故国母亲面前,孩子永远是孩子,他的心是不会老的。

  读了蓉子,再去踏勘她的人生轨迹。我来到蓉子的故乡——潮州市金石镇。在满目时尚的乡道尽头,金石龙阁学校仿佛藏在历史的深闺中,这就是蓉子助资创办的学校。不久前,她刚和学校校长有过一次十分愉快的交流。她殷切期望学校能关注青少年人才苗子的发现和培养,“希望有一天,在这些学生当中,有人会站到潮汕星河奖的领奖台上。”

  童年的蓉子在家乡祠堂读过半年书,半个世纪以前,她从这里走向世界。而今,她怀抱理想与仁爱,天涯归来,带着赤子深情,把爱心铺垫在家乡的水泥路上,播种在桑梓的校园中,还把这份爱心挥洒在神州大地。2008年1月,中国南方遭受冰雪灾害,她捐资20万元,协助湖南武岗市稠树塘村重建卫生院。5·12汶川大地震,她赶回新加坡义卖新书赈灾,得到四方读者及好友的支持,募得义款新加坡币12万元(合人民币60余万元),联合中国商会,将义款送交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女士,捐献四川地震灾区。与此同时,蓉子还售出她奉养先母的住房,把钱捐给贫困区。

  对她捐资星河基金并受聘潮汕星河奖基金会荣誉会长一事,陪侍她回乡的长子——新加坡驻华官员许先生笑言:母亲素来眷恋家乡,她做的都是好事,我们完全支持母亲。

  虽然与蓉子是初次相识,但对她印象深刻,她“言行多美德,举止不逾矩。不论家居外出,总是整齐华贵,精神焕发。”

  她“身在云高处,没有飘飘然的姿态,亲切温婉又真心诚意。”

  她“就是这么精神。”

  我从蓉子写别人的文章中信手抄下这些话,作为本篇结尾,因为我见到的蓉子就是这样。(林东山)

[上一页] [1] [2]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