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政界 【字体 】【打印
抓准机会从未退却 赵小兰:我只是打开了一扇门
2009年02月20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美国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卸任前夕华盛顿劳工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包括亚裔在内的所有有色族裔都应因此对未来感到更加乐观。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初次走进白宫时的情景,经过多年后,赵小兰依然印象深刻:“那一次我去拜访伊丽莎白·多尔夫人(时任劳工部长),我看到通往她办公室有一扇巨大的门,我特别好奇门的后面是什么样的景象。”赵小兰没有想到,若干年后,她迈进了记忆中曾经神秘无比的那扇巨大的门,不仅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位女部长、内阁中最年轻的一位,更是首位华裔阁员。

  卸任前的赵小兰在北京接受了笔者的采访,此后不久,在其身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笔者还电话采访了远在纽约的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赵家两代人的故事,其实也正是华人在美国社会的一段奋斗史。

  美国梦

  越洋电话那头的赵锡成仍保留着一口可亲的家乡口音。谈起往事,赵锡成感慨万千。出生于1927年的赵锡成是上海嘉定人,1946年,18岁的赵锡成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航海。当时交大很多同学后来各有成就,1958年,背负了一家人对新生活希望的赵锡成只身来到美国,此时,其妻朱木兰已经怀着第三个女儿小美7个月。

  赵小兰还记得父亲是在圣诞节的第二天离开台湾的。像每一个新移民一样,举目无亲,没有任何根基的赵锡成,初到美国也过着异常艰苦的生活。凭着在船业多年的经验,赵锡成在纽约招商局代表处找到一份工作,周末还要到另一家航运公司兼职。与别人共租一个房间的赵锡成每天带着两个大箱子,换4次地铁,才能回到住处。为了多赚一些钱,早点接家人团聚,赵锡成还挤出时间到餐馆打工。

  经过一番艰苦打拼,赵锡成终于有能力把分离3年的妻女接到身边。“那时候去美国的机票非常昂贵,我们坐不起飞机,爸爸辛苦攒下来的钱只能够买货船的票,妈妈是货船上唯一的女性,带着3个孩子,现在回过头想,我才知道妈妈当时是多么不容易。”赵小兰说。

  到了美国,赵小兰上小学三年级,但那时老师的话她一句也听不懂,只好每天把黑板上的英文抄下来,等到晚上爸爸下班后,再帮她把每天的课程翻译一遍。“那时候我拼命想学好英文,没想到现在却把中文忘记了。”赵小兰轻轻地笑着说。

  “想起来那段时间也许挺恐怖的。爸爸每天上班,剩下我们母女几个都不会说英语,我不知道妈妈是怎么处理这一切的。”

  初露头角

  像很多东方人一样,赵家对孩子的教育特别看重,他们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赵小兰从小学习好,或许受到经商父亲的影响,她后来对经济发生了兴趣,时常关注报上的失业、通胀、汇率及股市的消息。高中毕业后,她进入久负盛名的曼荷莲女子学院主修经济学。

  就在赵小兰读大学一年级那年,赵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赵锡成创办了福茂航运公司。靠着在这一专业里多年累积的经验和良好的口碑,几年后,福茂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大学毕业后的赵小兰顺理成章地进入到父亲的公司工作,而且从最基层的业务做起。在此期间,赵小兰还写了一本关于美国造船工业的专论,这也为她日后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读MBA打下了基础。

  良好的教育背景,加上之前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得赵小兰从哈佛毕业后,马上被花旗银行慧眼相中。她在花旗的敬业和优秀表现,吸引了银行上层的注意。在一次午餐会上,花旗银行总裁夫人认为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航运和金融人才,—再鼓励她参加“白宫学者”的选拔。

  “白宫学者”(White House Fellow)计划,是在前美国总统约翰逊提议下成立的,目的是选拔白宫以外而在工作岗位上有所成就的年轻人进入到白宫,与联邦高级官员—起工作。

  当时年仅29岁的赵小兰,是13名入选者中最年轻也是唯一的华裔女性,在总统幕僚中负责交通运输及贸易工作。她所处理的是一些特别困难、复杂以及引起纠纷的问题,当白宫必须介入时,她要受命草拟白宫关于这一问题立场的文件,所以赵小兰的工作,主要是和民间、国会、工商界及学术团体等各部门联系。正是“白宫学者”的甄选,给此前没有从政经历的赵小兰提供了一条公平的起跑线。

  再进白宫

  1989年1月,赵小兰又被老布什总统提名,出任联邦运输部副部长,赵小兰由此成为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位亚裔女性。运输部是一个有着超过10万名员工、近300亿美元预算经费的部门。赵小兰上任运输部副部长不久,就遇上一连串事件,包括核潜艇爆炸、泛美航空公司班机坠毁、东方航空公司罢工以及阿拉斯加埃克森油轮泄漏等。赵小兰的工作效率得到一致肯定,让她在从政路上有了更多的准备。

  究竟是她的哪种品质吸引了布什父子?“这个我很难说,你应该去问他们!”赵小兰打趣地笑起来。转而她很认真地考虑了片刻后回答:“有些人在得到一个职位后,他们想的是得到下一个更高的职位,可我从来不那样想问题。作为一个美国移民,我得到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对任何一个给我机会的人,都充满感激,我都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把它做好,不会让给我机会的人失望。如果说我有什么优点的话,我想这应该是很重要的一条。”

  赵小兰的事业顺风顺水,但—直拖到快40岁她仍未走入婚姻,这让外界有了她太关注于自己的事业而忽视个人生活的猜测。“是缘分不到!”赵小兰特地用中文回答。1993年,赵小兰与来自肯塔基州的联邦参议员麦康诺结婚。周六结婚,周五赵小兰还在休斯敦与联合慈善基金会分会开会,如果飞机误点,恐怕连婚礼也会迟到。被问到这一点时,赵小兰佯装抗议地说:“嘿!至少我赶上结婚了!”麦康诺是共和党内一位很重要的参议员,乔治·布什2001年1月20日的就职大典,就是由麦康诺全权筹备和主持的。

  东西方之间

  赵锡成对女儿们的教育,有些方面是完全东方式的;必须按时回家,周末全家集体活动,包括整理花园的花草、清理游泳池,甚至家门口120码的沥青车道,都是赵锡成带着几个女儿一起做完的。“每个周末,我们必须早7时起床,拔草,我们得像团队一样工作,必须勤奋,不能懒惰。你知道吗?到现在,我的园艺技术都好于我丈夫,不过不要告诉他!”赵小兰说。

  赵小兰坦言,即便她已经到美国40多年,对美国文化也并不完全了解,而每接手一份新工作,也都是如履薄冰。“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未感到过自卑,从未畏缩退却。”她很坚定地说,“这可能源自我对家庭的信心,我总是想,如果我撑不下去了,回到家人的怀抱中,一切都云开雾散。我经常跟身边的美国朋友说,我来自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他们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都走了出来,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赵小兰永远优雅端庄,那么作为1.7万名员工的老板的赵部长是位好老板吗?赵小兰听到这个问题,很少见地哈哈大笑起来:“我是吗?我每天都在努力。”她严肃地说,在美国做个领导者并不容易,因为你不能“统治”,必须激发、鼓励大家。

  “有时候我的确很严厉,我身上有两部分文化,一部分是东方的,一部分是西方的。”赵小兰说,西方社会是“语言的”社会,你想要什么,必须直接表达出来,而不能指望别人来猜测。但是在中国或东方,大家却从来不直接说“我想要什么”。

  如今,赵小兰成为华人参政的一个典范。她本人也非常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这种角色,“我知道我身上代表了许多华人参政的希望,我觉得这是一分责任,而从来没觉得是一种负担。我知道我必须要做好,只有我做好了,外界才会对亚裔有信心”。赵小兰非常清楚,而她也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华人参政少的原因:“—是因为语言沟通方面尚需改善;第二,美国政治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活动,你必须直面这种挑战。对亚洲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克服这种文化上的障碍。”

  作为一个在美国首次登上最高职位的华裔,赵小兰说:“我只是打开了那扇大门。”随着奥巴马政府上台,赵小兰在白宫的8年岁月画上了一个句号。在奥巴马内阁名单中,华裔朱棣文成为能源部部长。赵小兰悄然开启了华人从政的那道大门,必定有更多的后来者,沿着她的路继续前行。 (摘自2009年第五期《三联生活周刊》/李菁)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