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黄劲:回国创业不在于国内的市场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27日 14:5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7年融资5400万美元,黄劲领导的安博教育集团创造了当时中国教育服务行业私募融资之最。

  2008年,黄劲刷新了这项纪录。10月21日,黄劲在北京宣布,安博教育集团又成功获得了1.03亿美元的融资。

  “上次融资的5400万美元,我们非常高效地花出去了,达到了预期的价值,这次投资者又给我们投资1.03亿美元,让我觉得压力更大了。我们要充分利用资金整合资源,推动完成教育价值链的打造,加速终身学习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更多学习者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作为安博教育集团总裁兼CEO,黄劲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能够再次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黄劲表示是因为5400万美元花得好、花得值,“我们利用这5400万美元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安博从北京辐射到各个省会城市,让消费者更容易接触到安博。”作为投资者的英联投资中国区总裁林明安也表示,正是看到了黄劲博士卓越的战略视野将会促进安博教育集团的商业模式和战略进一步优化,并且她已经建立了一支对教育行业充满激情的专业管理团队,所以英联投资才成为安博的投资商。

  黄劲的创业经历颇有传奇色彩。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我国各级各类教育都有了长足发展,但教育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身为一名从事技术工作的工程师,她却敏锐地发现了在中国教育领域存在的机会,开始了在教育领域的创业。

  出生于1966年的黄劲,15岁考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1990年赴美国留学,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1992年进入硅谷,一直在一家从事集成电路CAD的软件公司——AVANT工作,她加入AVANT时,这个公司仅有十几人,她离开时,AVANT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近2400人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在那里,她先后担任过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项目主管和高级主管。她经历了一个高科技企业从创业、兼并到上市的全过程,熟悉了一个企业的技术积累、产品创新、市场培育和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

  黄劲和几个朋友在硅谷创办了安博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相关软件技术的研制开发和服务。1998年,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与教育部国际司首次联合组织了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合作考察团”15人回国考察,黄劲任团长。1999年,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与教育部国际司又组织了一个25人的“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合作考察团”,黄劲再次参加并担任团长。这次回国考察,黄劲对祖国的发展变化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的思考,就在那一年,安博公司邀请了十几位全球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决策人专门来华考察,这是留学人员企业首次组成风险投资团回国考察。

  1999年10月,黄劲作为中国在全世界数十万留学生的代表之一,应邀回国参加国庆50周年大庆的观礼,“当一列列方队从眼前通过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在观礼台上,我就决心把创业的重心放回祖国。”当时教育部的一位领导在接见回国留学人员时表示,“中国整个软件都是国外的软件技术在应用,希望你们能在中国做一个民族版权的教育平台,为教育服务。”这番谈话更坚定了黄劲回国创业的决心。

  “在我看来,选择回国创业不只是看好中国的人才、市场和发展,更主要的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国民教育事业和民族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如果我们国家的经济通过我们这批留学生的努力有了更大的发展,这份成就感是任何东西无法代替的。”黄劲当时就认识到了回国创业的意义。

  对于创业的机遇,黄劲更是有着独到的看法,她说:“中国教育市场正处于一个转折时期,广阔的教育市场为很多人创业提供了机遇,安博着眼于升学和就业的服务,契合了当前国内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的趋势。而安博的战略视野、先进的技术以及资源整合能力都会让安博在这个演变过程中领先一步。”


进入相关专题: 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


   · 中关村群英谱:黄劲——成功背后有大智慧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