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当年温州“八大王” 胡金林柬埔寨成功二次创业
2008年11月19日 14:50  来源:新华社   

    温州商人胡金林无论走到哪里,都有逛菜市场的习惯,借此了解当地的市场行情和经济状况。2001年,他来到柬埔寨考察投资环境,在逛了一个星期的市场后,他决定搁下国内的产业,来到这个历经战乱的东南亚国家第二次创业。

  如今,身为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和温州同乡会会长的胡金林,称得上在柬中国商人中的成功人士。最近,胡金林入选温州市“改革开放30年在外风云温商30人”,名列第13位。30年沉浮和风云际会,他以带有传奇色彩的经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人。

  在金边“买菜”的收获

  2001年2月,胡金林第一次到柬埔寨。他拿着旅游签证,从酒店搬进一个老乡开的公司里住,把每天省下的10多美元住宿费用来给大家买菜。

  这次,胡金林在柬埔寨待了7天,买了6天菜。他每天除了去菜市场买菜,还顺便逛了一下当地主要的市场,尤其关注电器和小商品。

  买菜和逛市场让他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这里可以投资。因为他发现当地的电器产品全部是欧洲的,价格偏高,中国货在这里具有价格优势。

  当年5月,胡金林第二次来到柬埔寨考察。他把日子记得特别清楚,是很吉利的5月18日。这一次,他的考察更具针对性。

  胡金林发现,柬埔寨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大多数工厂、酒店都是自己发电。而另一方面,这些自发电单位的配电设备却很落后,不仅不安全,也很费电,市场上没有节电设备供应,用户也不知道节电设备为何物。于是,胡金林把提供配电设备作为立足柬埔寨市场的切入点。

  经过两次考察,胡金林在柬埔寨收购了一家难以为继的电器公司,成立三林国际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在柬埔寨的创业历程。

  胡金林很快制定出了市场开拓方案,并在一年内为吴哥啤酒厂、台扬制衣厂等70家当地工厂进行了配电节能改造。他的公司不仅卖配电设备,还为用户提供设计、安装和调试一条龙服务,受到用户好评,三林公司因此在柬埔寨市场站稳了脚跟。

  谈到自己的投资眼光,胡金林有一句“名言”:“这个市场很幽默,它挡住你的一只眼,掰开你的另一只眼。不过很多人不乐意被人掰开眼,所以就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听叹息声。”

  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胡金林翻出了一本相册,里面有他当年在柬埔寨考察时拍摄的照片。其中,有许多张照片拍的就是柬埔寨的配电设备,最简陋的甚至是由一个炮弹箱改造而成。

  “有的只是一个木板,四个铜条,一把闸刀,”他说。

  胡金林特意把经他改造后的配电设备的照片与“老照片”放在一起,相较之下,不无成就感。

  谈到在柬埔寨创业是否困难,胡金林说:“只要我们不卖武器,不卖白粉,做合法生意,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其他不熟悉的就学。”

  7年下来,胡金林的“三林电器”已经占据了柬埔寨的大半市场。对于具体的市场份额,他不愿多说,只是自豪地表示:“现在这边300多家制衣厂的电气配电系统都是我们供应的。”

  当年温州“八大王”

  看过央视纪录片《复兴之路》的人,对“八大王”和“胡金林”都不会陌生,这其中蕴含着中国改革史上一段沉重的往事。

  1957年,胡金林出生于温州市乐清县柳市镇。现在称为“中国电器之都”的柳市,当时还是个贫穷的地方。早在1976年,还不到20岁的胡金林,就开始做五金电器生意。他回忆说,当时温州的社队企业很多,但是没有进货的渠道,他就到周边的城镇去进那些国营、集体商店滞销的五金配件来卖。

  在那个年代,这样做显然有很大的政治风险。很快,他就迎来了第一次打击,“我是农历正月十六开始做的,到10月份就被抄家了,”他回忆说。

  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胡金林的生意得到了迅速发展,他很快博得了“五金大王”的称号,与“矿灯大王”、“螺丝大王”、“线圈大王”等人并称“八大王”。

  就在生意达到鼎盛的时候,一场没有预兆的变故降临了。1982年,“打击投机倒把经济犯罪活动”展开,市场经济提前发展的温州成为重灾区。包括胡金林在内的“八大王”首当其冲,大部分被捕入狱并判刑。胡金林提前得到消息,潜逃外地,开始了两年“没有目的地的旅游”。

  “当时真是提心吊胆。我后来听说,当时乐清内定下来枪毙10个典型,有强奸的、抢劫的,我就是投机倒把的典型,其他9个都毙了,就我逃了,”他回忆说。

  1984年1月,在武汉的胡金林听到消息:“中央一号文件给你们平反了,他们已经放出来了。”他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家乡,却还是被抓了起来,坐了66天牢。最后,胡金林先是被取保候审,然后撤销案件。

  今年3月,柳市镇政府召开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恳谈会”,“八大王”中健在的七位都参加了会议,会上一位副镇长表示“八大王当初受委屈了”。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现在,胡金林在温州、新疆、金边三地都有自己的电器公司,每年在国内3个多月,其余时间都在柬埔寨。在电器生意越做越红火的同时,他又按捺不住想在别的领域施展手脚了。

  通过不同的机会,他得知了几个信息:中国的橡胶原料越来越紧缺,而柬埔寨东北地区有大量未开发的森林,中国政府援建的七号公路将大大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综合了这些信息,他决定:投资橡胶林开发。

  2007年4月开始,他开始进入这一全新的经营领域,投资1000多万美元,在柬埔寨桔井省租用15万亩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

  今昔对照,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动荡岁月的亲历者和如今走出国门的成功温商,胡金林感触良多。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密切交集,使他强烈地感受到,中国能有现在的发展和成就,改革开放功不可没,而自己作为沧海一粟,能够亲历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过程,无疑是非常幸运的。

  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大国,将来还要成为一个强国,这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干。我们海外华侨为祖国目前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满怀信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刘路、夏林)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