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江苏商人杨光赴东非掘金:创新逆向思维获得成功
2008年11月19日 15:20  来源:扬子晚报   
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接见杨光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国内诸多企业无疑是个巨大打击,尤其是国内的中小企业,更是备感生存的艰难。但是,如果企业在危机面前坚定信心,积极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金融危机也许就是企业下一步大发展的“催化剂”。近日,阳光希望布隆迪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带着自己一年多来在东非投资的成功喜悦,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发现和开拓东非市场的故事。他建议国内中小企业,在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重重困难时,可以选择开辟东非市场,减少危机的冲击,渡过眼下的难关。

  非洲留学生邀请到老家投资

  杨光告诉记者,2004年,东非布隆迪留学生艾佛德到中国广西大学留学,自己每月资助他生活费1000元,而且每年春节都邀请他到自己家过年,艾佛德因此对他非常感激,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艾佛德就不断地向他宣传布隆迪,比如气候非常好、对中国人很友好、市场空间大等等,经不住艾佛德的不断宣传,2006年年底,自己终于下决心到布隆迪看看。“其实一直到上飞机前,我还是很犹豫的。”杨光坦率地说,因为此前自己对非洲的主观印象不太好,尤其自己又是搞医药产业的,多少有点职业心理,为此出国前还打过很多防疫针,但是,下了飞机后,自己的担忧一下子减轻了许多,这里的气候非常好,一点也不热,而且机场安检人员还会讲中文“您好”,让他在异国他乡备感亲切。

  成首位享受当地部级待遇平民

  “没想到东非自由贸易区副秘书长亲自到机场接我,晚上还有宴请,布隆迪工商部长、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等都参加了晚宴,我享受的是正部级待遇,也成了中国民间人士中首位在这里享受这么高规格待遇的人。”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杨光仍然感到很兴奋,他告诉记者,东非自由贸易区是由布隆迪、肯尼亚、乌干达、刚果(金)、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六国组成的,这些国家由于多年战乱,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商品也非常匮乏,比如布隆迪,1992年之前是非洲旅游胜地,但1992年内战开始,一直到2007年初才停火,经济都打垮了,所以这些国家都非常渴望外来投资,对自己的到来隆重接待也就不足为奇了。

  杨光告诉记者,到布隆迪的第二天,自己就开始了考察,结果发现这里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热,自由市场中的人们也非常友好,但是市场上卖的东西基本都是当地的土特产,而且东西都是一堆堆地卖,没有秤,非常原始。不过,在考察中,杨光发现,尽管这里工业产品很少,但当地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却不低,布隆迪首都的93号汽油零售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能卖到15.5元/升,是当时国内汽油价格的三四倍。

   投资不到一年本钱翻了五倍

  “尽管这里的投资机会非常多,但我还是投资自己的本行——医药业。”杨光表示,自己在国内做过多年的医疗器械产业,对药品和医疗器械非常熟悉,经过多次考察,并与布隆迪卫生部门沟通后,自己还是选择了干老本行。

  杨光告诉记者,布隆迪是一个人口1200万的东非小国,但多年来该国药品一直完全依赖从欧洲和印度进口,该国连一个药厂都没有,但欧洲药品价格很贵,印度药品质量又不好,因此该国非常希望能有人来投资药厂。自己在布隆迪注册了一家公司——阳光希望布隆迪有限公司,将国内采购的散装药品运到布隆迪,然后换成阳光希望布隆迪公司的包装对外销售。

  “布隆迪的药品价格非常贵,比如感冒药将近是国内价格的10倍,而且这里是一颗一颗地卖,因此药品行业的利润非常丰厚。”杨光向记者透露,自己每月从国内发一个集装箱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到布隆迪,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赚的钱已经是最初投资的五倍多了。“尽管如此,我还是为布隆迪国民降低了40%的医疗成本,而我的利润率却是150%。”杨光表示。

  投资东非冲抵出口欧美损失

  “其实,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在国内的生意现在也不好。”杨光坦白地说,但是如果自己没有在布隆迪投资,现在日子可能更难过。

  记者了解到,在到布隆迪以后,杨光就把国内的氧气罐生意交给儿子打理,自己专注于非洲的业务,目前国内的公司主要是为美国和俄罗斯企业贴牌生产醒脑氧,这是一种通过吸氧来为人保健的产品,主要是为一些长时间连续工作的人生产的,在国外非常受欢迎。杨光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国内公司出口到美国的醒脑氧有135万罐,出口俄罗斯的达75万罐,今年本来计划出口美国400万罐,但截至9月,出口美国才65万罐,出口俄罗斯才6万多罐,离自己的设想差得很远。

  “醒脑氧是享受型产品,本来美国几乎每个高速公路服务站都有我的产品,因为长时间开车的人最喜欢这个东西,开车开累了吸一罐可以缓解疲劳。但是在经历了次贷危机后,美国人对醒脑氧的需求大大减少,自己国内的公司现在也很困难,幸好之前在布隆迪的投资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很赚钱。”杨光庆幸地表示。

  市场空间大国人莫失良机

  “东非的市场空间很大,我一个人做不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到那里发展,一起赚钱。”杨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企业到布隆迪投资的非常少,这一年多来,自己经常坐飞机来往于国内与布隆迪之间,但每次同机抵达布隆迪的中国人几乎只有自己一人,虽然布隆迪在自己眼中是个投资的“黄金宝地”,但毕竟这个市场是巨大的,自己不可能独享。自己这些年来的发展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也希望回报社会。目前国内企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困难重重,如果没有很好的对策,不如出去寻找新的市场。

  他表示,包括布隆迪在内的东非自由贸易区就是最好的市场,与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市场情况比较相似,这里连信笺、卫生纸都要进口,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不愁销路,而且东非自由贸易区人口有2亿多,产品在区内不收关税。他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地区的战乱刚刚平息,外界来这里的投资还很少,因此谁先来谁就能占得先机,希望国内的企业不要错过这个投资良机。杨光还表示,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后,东非国家对中国的帮助也非常感激,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陈春林)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